人物 1999-12-13

邱 信 賢 獲 「 臺 北 國 際 建 築 設 計 競 圖 」 首 獎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專 訪 】 建 築 所 研 一 學 生 邱 信 賢 近 日 榮 獲 「 Dialogue」 建 築 雜 誌 主 辦 「 臺 北 國 際 建 築 設 計 競 圖 」 比 賽 首 獎 。 消 息 在 建 築 系 所 十 日 舉 行 的 歲 末 年 終 狂 歡 的 傳 統 活 動 「 賓 果 」 前 夕 傳 來 , 同 學 稱 其 為 「 賓 果 前 夕 的 大 利 多 」 。

八 十 八 年 應 屆 畢 業 的 邱 信 賢 , 前 腳 未 踏 出 淡 江 , 後 腳 又 甄 試 回 母 校 建 築 所 。 六 年 間 , 他 習 得 對 這 片 土 地 的 關 懷 , 以 淡 水 臨 海 一 帶 為 基 地 , 勾 勒 出 實 體 與 虛 體 相 遇 、 融 合 後 交 錯 的 虛 實 。 邱 信 賢 的 作 品 , 是 初 選 後 183件 來 自 世 界 各 國 優 秀 參 選 作 品 中 , 唯 一 讓 評 審 Peter Wilson、 姚 仁 喜 、 張 樞 「 一 致 點 頭 」 的 作 品 。 他 將 獲 得 五 千 多 元 美 金 的 獎 金 , 相 當 於 臺 幣 十 七 萬 餘 元 。

兩 年 一 度 的 比 賽 , 1999年 競 圖 題 目 為 「 界 面 劇 場 」 , 競 圖 結 果 選 出 三 名 優 選 及 七 名 佳 作 。 評 審 過 程 中 , 邱 信 賢 為 最 被 看 好 的 首 獎 得 主 , 決 議 時 則 是 由 三 項 作 品 並 列 第 一 。 三 位 評 審 表 示 , 最 後 之 所 以 決 定 以 三 者 並 列 優 勝 , 是 希 望 藉 由 更 多 元 的 表 現 , 彰 顯 主 題 的 多 樣 性 。

三 日 召 開 記 者 會 後 , 媒 體 指 出 , 「 邱 信 賢 的 作 品 精 巧 地 設 計 了 劇 場 與 水 的 對 面 , 透 過 成 熟 洗 練 的 『 形 式 』 , 將 建 築 的 抽 象 邏 輯 表 現 得 很 出 色 。 」 來 自 學 界 的 評 審 張 樞 表 示 , 隨 著 淡 水 潮 汐 起 落 , 劇 場 ( 建 物 ) 也 會 隨 大 自 然 情 況 的 改 變 而 變 化 位 置 , 賦 予 建 築 更 大 的 可 能 性 。

出 色 的 作 品 出 自 於 出 奇 的 情 境 : 某 個 吃 飯 後 睡 飽 後 尚 不 甚 清 醒 的 午 后 , 邱 信 賢 坐 在 電 視 機 前 , 頻 道 是 MTV臺 。 他 看 著 牆 上 因 電 視 螢 幕 造 成 快 速 的 光 影 跳 動 , 想 到 : 「 資 訊 時 代 如 此 快 速 而 訊 息 萬 變 , 推 想 至 多 變 的 建 築 環 境 , 將 是 怎 樣 的 光 景 ? 」 於 是 他 以 淡 水 河 岸 為 基 地 , 其 源 頭 及 末 端 為 聯 想 , 將 河 川 、 陸 地 間 切 割 與 堆 積 的 微 妙 關 係 , 推 展 至 建 築 界 面 , 他 說 : 「 黑 與 白 , 不 如 界 面 中 灰 色 的 美 ! 」

邱 信 賢 的 作 品 展 現 了 他 小 調 皮 及 愛 聯 想 的 一 面 , 評 審 們 認 為 他 的 作 品 是 得 獎 作 品 中 最 不 符 合 規 格 的 一 件 , 卻 最 精 確 地 表 達 出 題 目 的 精 髓 。 「 基 地 坡 度 向 東 傾 斜 15度 」 的 競 圖 規 格 被 邱 信 賢 打 破 , 他 說 : 「 規 則 就 是 被 用 來 打 破 的 , 傾 斜 只 是 對 高 差 的 要 求 , 為 何 是 15度 ? 」

「 劇 場 界 面 」 題 旨 在 「 企 圖 改 變 從 西 方 向 東 方 輸 出 另 一 個 流 行 或 典 範 … … 」 , 加 之 「 基 地 坡 度 向 東 傾 斜 15度 」 的 競 圖 規 格 引 發 邱 信 賢 聯 想 , 他 說 : 「 雖 然 沒 說 向 東 斜 是 向 下 還 是 向 上 , 但 總 讓 我 覺 得 是 暗 喻 東 方 接 受 西 方 輸 出 , 東 方 文 化 處 於 高 差 的 低 位 階 。 」 在 他 的 作 品 中 , 他 以 自 然 界 的 現 象 來 隱 喻 東 西 方 文 化 的 關 係 — — 在 淡 水 河 的 源 頭 與 出 海 口 , 水 與 陸 地 的 關 係 恰 好 呈 現 「 互 補 」 的 狀 態 ; 在 淡 水 河 的 源 頭 , 水 是 切 割 土 地 的 元 素 ; 但 在 淡 水 河 末 端 海 口 處 , 當 地 居 民 卻 巧 妙 利 用 土 地 切 割 水 ( 石 滬 ) 的 關 係 , 進 行 捕 魚 謀 生 。 邱 信 賢 說 : 「 就 是 想 表 達 文 化 沒 有 絕 對 輸 出 或 輸 入 的 一 方 , 東 西 文 化 終 將 交 錯 、 互 以 為 用 。 」

「 人 , 是 右 手 的 動 物 。 」 邱 信 賢 如 是 說 。 他 的 右 手 , 小 時 寫 書 法 、 作 文 、 畫 畫 。 邱 信 賢 左 腦 的 空 間 感 , 加 上 右 腦 的 美 感 及 人 文 關 懷 , 展 現 在 他 一 張 又 一 張 的 電 腦 設 計 圖 中 。

NO.42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34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5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