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11-15

物 理 系 百 餘 系 友 敘 舊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】 本 校 成 立 至 今 已 36個 年 頭 的 物 理 系 , 校 慶 當 日 下 午 三 時 假 騮 先 紀 念 科 學 館 104室 舉 行 系 友 大 會 , 隨 後 更 一 同 參 加 科 學 館 整 新 啟 用 剪 綵 。 當 天 約 有 百 餘 位 系 友 共 襄 盛 舉 。

當 日 預 定 三 時 開 始 的 系 友 大 會 及 座 談 會 , 早 在 二 時 便 有 許 多 系 友 來 到 科 學 館 大 廳 敘 舊 , 大 學 部 同 學 及 研 究 生 也 把 握 這 難 得 的 機 會 向 學 長 姐 們 請 教 。 包 括 周 東 川 等 數 位 已 退 休 的 老 師 也 回 來 看 看 , 看 到 昔 日 的 學 生 都 有 不 錯 的 表 現 皆 表 示 欣 慰 , 甚 至 有 些 當 時 的 學 生 現 在 已 經 和 自 己 當 初 一 樣 在 系 上 任 教 , 形 成 三 代 同 堂 的 有 趣 景 象 。 「 現 在 的 同 學 真 是 幸 福 。 」 物 理 系 第 二 任 系 主 任 賴 其 鵬 , 在 逛 過 整 個 科 學 館 後 說 到 : 「 現 代 化 的 實 驗 室 和 寬 敞 的 教 室 , 是 以 前 所 比 不 上 的 。 」

系 友 大 會 在 物 理 系 系 主 任 彭 維 鋒 報 告 目 前 系 上 的 情 況 中 揭 開 序 幕 。 在 國 科 會 專 題 和 論 文 發 表 數 中 , 淡 江 物 理 為 私 校 龍 頭 的 地 位 已 不 容 動 搖 , 臺 下 一 位 在 科 學 園 區 服 務 的 系 友 也 補 充 : 「 現 在 來 看 , 中 正 、 師 大 及 淡 江 三 校 並 列 的 態 勢 也 已 形 成 , 希 望 大 家 一 股 作 氣 , 再 往 前 衝 ! 」

當 天 的 重 頭 戲 系 友 座 談 會 時 間 , 物 理 系 系 友 會 會 長 、 中 研 院 中 唯 一 一 位 私 校 出 身 的 院 士 、 金 鷹 獎 第 一 屆 得 主 吳 茂 昆 分 享 自 己 的 經 驗 : 「 有 些 人 在 研 究 和 學 習 上 只 抱 者 『 me too』 的 想 法 , 這 是 不 可 能 成 功 的 , 因 為 你 再 努 力 也 只 是 跟 在 別 人 後 面 。 」 其 他 系 友 也 將 自 己 曾 面 臨 的 問 題 和 大 家 分 享 , 供 學 弟 妹 參 考 。 應 物 四 賴 月 英 就 說 出 大 家 的 心 聲 : 「 藉 由 學 長 姐 的 經 驗 分 享 , 真 的 讓 自 己 比 較 清 楚 目 前 的 大 環 境 , 對 於 自 己 升 學 或 是 就 業 幫 助 很 大 。 」

老 系 主 任 賴 其 鵬 最 後 以 一 段 話 和 大 家 互 相 勉 勵 : 「 如 果 你 只 是 能 在 好 天 氣 才 能 飛 , 那 你 根 本 不 算 是 個 飛 行 員 。 」 為 當 天 的 系 友 大 會 話 下 完 美 的 句 點 。

NO.41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3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