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11-15

睽 別 九 年 工 學 院 成 果 展 再 掀 旋 風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】 睽 別 九 年 , 工 學 院 再 度 舉 辦 「 工 學 院 成 果 展 」 , 上 週 三 ( 十 日 ) 在 商 館 展 示 廳 掀 起 一 陣 旋 風 , 就 像 張 紘 炬 校 長 開 幕 時 所 說 的 : 「 要 將 本 校 八 學 院 中 最 具 創 造 力 的 工 學 院 師 生 們 致 力 研 究 的 成 果 , 和 大 家 分 享 , 讓 所 有 人 都 能 受 惠 。 」

工 學 院 院 長 祝 錫 智 表 示 : 「 就 如 同 活 動 標 語 『 新 科 技 』 , 就 是 在 這 個 『 新 』 世 紀 來 臨 的 前 夕 , 將 我 們 對 『 科 』 學 和 『 技 』 術 研 究 的 成 果 和 大 家 分 享 。 」 在 十 個 區 塊 中 , 除 了 八 系 展 示 區 外 , 還 有 一 個 展 覽 主 題 區 與 淡 江 中 工 會 的 攤 位 。 根 據 本 次 負 責 展 覽 會 場 佈 置 的 中 工 會 會 長 水 環 系 周 江 州 表 示 : 「 對 於 九 年 後 再 度 舉 辦 的 成 果 展 , 心 裡 真 的 很 高 興 , 因 為 能 藉 由 這 個 難 得 的 機 會 像 大 家 展 現 八 系 努 力 的 成 果 。 」

「 我 們 真 的 很 不 錯 ! 」 校 長 張 紘 炬 舉 一 個 例 子 : 「 本 校 建 築 系 一 直 是 僅 次 於 成 大 , 居 全 國 第 二 , 日 前 公 布 的 資 料 , 本 校 和 成 大 的 聯 招 錄 取 分 數 差 距 縮 小 至 0.2分 。 」 此 外 , 921大 地 震 後 , 土 木 系 及 建 築 系 師 生 更 主 動 深 入 災 區 , 給 予 最 專 業 及 時 的 幫 助 。 工 學 院 也 以 最 具 公 信 力 的 國 科 會 資 料 表 示 : 「 每 年 專 題 計 畫 案 中 , 數 量 與 金 額 也 是 以 我 們 最 高 。 」

展 示 中 最 受 人 矚 目 的 當 屬 由 本 校 九 位 老 師 一 同 研 發 的 「 金 點 一 號 點 字 觸 摸 顯 示 器 」 , 根 據 主 持 人 電 機 系 余 繁 教 授 表 示 : 「 雖 然 視 障 同 胞 無 法 藉 由 眼 睛 與 電 腦 直 接 溝 通 , 但 我 們 研 究 出 利 用 觸 摸 機 來 溝 通 。 」 他 接 著 進 一 步 解 釋 : 「 結 合 機 電 等 各 方 面 人 才 , 終 於 設 計 出 一 種 電 子 觸 摸 板 , 可 以 將 電 腦 的 訊 息 用 視 障 者 能 了 解 的 點 字 形 式 表 現 。 」 現 場 示 範 操 作 的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楊 聖 弘 說 到 一 個 小 故 事 : 「 之 前 一 位 視 障 同 胞 上 電 腦 玩 BBS和 中 原 大 學 的 人 talk, 流 利 的 中 文 打 字 , 使 對 方 一 直 不 相 信 他 是 盲 生 , 之 後 知 道 真 的 是 本 校 的 盲 生 , 還 請 他 們 的 教 授 帶 隊 一 同 來 參 觀 ! 」

祝 錫 智 院 長 特 別 和 大 家 介 紹 這 次 的 水 環 系 展 出 的 「 電 聚 浮 除 法 」 , 這 種 新 研 發 的 污 水 處 理 方 式 , 是 使 用 電 子 技 術 使 雜 質 分 離 , 「 在 目 前 一 般 工 業 區 使 用 三 種 方 法 中 , 是 效 果 最 好 的 。 」 高 思 懷 教 授 自 豪 的 說 著 這 項 跨 系 所 、 跨 校 性 的 專 題 研 究 案 。 「 30多 位 國 立 及 私 立 教 授 中 , 本 校 是 主 要 的 負 責 單 位 , 更 顯 出 淡 江 的 實 力 。 」 此 外 由 研 究 生 一 手 設 計 製 作 的 「 太 陽 能 空 氣 加 熱 器 」 和 航 太 系 的 「 飛 行 器 模 型 」 也 是 會 場 焦 點 。

來 到 會 場 中 參 觀 的 師 生 除 深 深 為 各 式 各 樣 科 技 所 吸 引 外 , 在 場 親 切 熱 誠 的 解 說 同 學 也 使 得 大 家 更 對 老 師 及 研 究 生 的 努 力 感 到 欽 佩 。 水 環 系 研 究 生 陳 威 揚 就 興 奮 地 說 : 「 藉 由 這 個 機 會 使 大 家 更 對 我 們 了 解 。 」 。 就 像 祝 錫 智 所 說 的 : 「 未 來 工 學 院 六 千 多 位 師 生 , 也 將 繼 續 將 工 學 院 智 慧 結 晶 和 社 會 大 眾 分 享 。 」

NO.41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8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