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11-15

口 琴 古 箏 讓 校 慶 充 滿 音 符

【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】 在 難 得 的 炙 熱 艷 陽 下 , 聆 韻 口 琴 社 校 慶 當 日 上 午 十 一 時 至 十 二 時 在 書 卷 廣 場 一 連 以 小 合 奏 的 方 式 演 奏 了 以 貝 斯 為 主 的 「 Dance Dance」 、 有 民 俗 風 味 「 望 春 風 」 等 九 首 歌 曲 ; 古 箏 社 則 將 場 地 改 在 麗 澤 廳 二 樓 的 陽 臺 , 時 而 強 勁 有 力 、 時 而 柔 軟 細 緻 的 音 符 , 吸 引 經 過 來 來 往 往 同 學 的 注 目 。

口 琴 社 社 長 財 經 二 黃 政 諳 同 學 表 示 , 以 大 眾 化 、 耳 熟 能 詳 的 曲 目 為 這 次 表 演 的 重 點 ; 其 中 「 望 春 風 」 是 改 編 自 家 喻 戶 曉 的 台 語 民 俗 歌 曲 , 由 和 弦 口 琴 、 主 旋 律 口 琴 、 貝 斯 口 琴 小 合 奏 的 方 式 表 演 , 「 Dance Dance」 則 是 一 首 以 輕 快 節 奏 為 主 的 活 潑 歌 曲 , 令 人 不 禁 也 想 起 身 舞 一 曲 。 六 人 合 奏 的 「 金 婚 式 」 抒 情 中 帶 有 輕 快 的 色 彩 , 使 人 聯 想 到 月 光 下 跳 舞 的 樣 子 。 由 於 多 首 歌 曲 因 為 曲 調 的 不 同 , 一 人 需 要 兩 支 口 琴 互 換 , 表 現 出 高 難 度 的 技 巧 。

古 箏 社 因 書 卷 廣 場 沒 有 搭 建 舞 台 的 關 係 , 臨 時 改 到 麗 澤 廳 二 樓 的 陽 台 上 表 演 , 陽 台 前 的 林 蔭 下 , 坐 著 聚 精 會 神 聆 聽 的 聽 眾 , 和 高 居 於 台 上 演 奏 者 的 專 注 相 互 呼 應 , 由 葉 宗 楠 、 洪 萱 珮 、 蘇 琬 貴 、 張 雅 雯 等 四 位 同 學 合 奏 的 「 四 季 花 開 」 以 古 箏 特 有 的 音 色 詮 釋 出 春 、 夏 、 秋 、 冬 的 四 季 情 懷 及 客 居 異 鄉 遊 子 的 思 鄉 之 情 ; 葉 宗 楠 獨 奏 的 「 春 苗 」 為 創 作 曲 , 雖 短 卻 表 現 小 學 生 如 春 苗 般 健 康 成 長 的 喜 悅 。

古 箏 社 教 學 組 的 洪 萱 珮 表 示 , 臨 時 增 加 的 「 戰 鬥 風 」 這 首 歌 , 應 用 了 拂 音 、 抹 音 、 雙 手 聯 彈 等 困 難 的 技 巧 , 營 造 出 磅 礡 氣 勢 , 熱 鬧 的 氣 氛 , 而 且 在 合 奏 時 為 了 速 度 一 致 , 平 時 就 須 互 相 培 養 好 默 契 。

在 場 的 「 知 音 」 電 機 二 C的 葉 睿 哲 同 學 說 , 古 箏 的 聲 音 真 的 讓 人 聽 了 很 舒 服 , 更 製 造 出 與 校 慶 熱 鬧 完 全 不 同 的 氣 氛 。

NO.41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2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08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