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11-15

馬 術 表 演 美 感 展 現

【 記 者 劉 郁 伶 、 陳 建 豪 報 導 】 馬 到 成 功 !!馬 到 成 功 !!十 一 月 六 日 的 校 慶 表 演 節 目 中 , 馬 術 社 請 到 了 三 位 騎 師 及 其 三 匹 駿 馬 前 來 「 下 馬 威 」 !!

值 得 一 提 的 是 其 中 的 一 位 騎 師 , 正 是 馬 術 社 創 辦 人 盧 森 傑 校 友 , 而 他 的 好 搭 擋 Arson駿 馬 對 淡 江 大 學 可 也 是 一 點 都 不 陌 生 , 在 之 前 的 校 慶 及 招 生 活 動 時 Arson也 都 曾 來 過 , 在 淡 江 Arson可 是 一 匹 「 識 途 老 馬 」 呢 。 而 這 對 好 搭 擋 也 都 擁 有 相 當 不 錯 的 成 績 , 像 盧 森 傑 校 友 即 將 代 表 台 北 縣 參 加 全 國 運 動 會 馬 術 障 礙 賽 , 而 Arson在 全 國 各 大 障 礙 賽 也 都 得 到 優 秀 成 績 。 另 外 馬 術 社 也 邀 請 山 海 觀 馬 場 教 練 王 耀 誼 及 助 理 張 世 宏 帶 著 PORCH及 傳 奇 前 來 。

這 次 的 馬 術 表 演 以 跳 躍 障 礙 為 主 , 共 有 交 叉 、 連 續 、 延 伸 三 種 , 最 高 記 錄 是 向 一 米 一 的 高 度 挑 戰 , Arson和 其 他 馬 都 順 利 跳 過 。 工 作 人 員 這 在 草 地 上 放 置 一 個 M字 型 的 障 礙 物 , 馬 兒 必 須 從 中 間 最 低 點 跨 過 ! 藉 此 表 現 馬 匹 良 好 的 平 衡 感 , 是 否 能 從 障 礙 物 的 正 中 間 躍 過 !「 連 續 」 則 是 要 求 馬 匹 連 續 跳 過 兩 三 個 障 礙 物 。 這 項 表 演 是 在 考 驗 騎 師 是 否 能 夠 良 好 的 控 制 馬 匹 , 配 合 馬 的 步 伐 , 使 牠 在 躍 過 第 一 個 障 礙 後 , 再 跨 一 步 就 能 夠 再 次 跳 躍 跨 過 接 下 來 的 障 礙 。 最 後 的 「 延 伸 」 是 所 有 表 演 中 最 困 難 的 項 目 。 馬 兒 必 須 一 次 跨 過 相 距 約 80- 100公 分 的 障 礙 。 這 除 了 考 驗 馬 的 柔 軟 度 外 , 更 考 驗 騎 師 的 判 斷 力 , 是 否 能 讓 馬 在 正 確 的 起 跳 點 躍 起 , 跨 過 障 礙 。

表 演 中 主 持 人 還 打 趣 的 說 由 於 場 中 表 演 的 三 匹 馬 身 價 都 近 百 萬 , 所 以 看 牠 們 跳 躍 障 礙 就 好 像 看 名 貴 跑 車 在 跳 躍 般 。 馬 術 社 邱 澤 媛 同 學 指 出 , 在 跳 躍 障 礙 中 , 注 重 的 並 不 是 速 度 , 而 是 人 馬 合 一 與 馬 匹 的 彈 性 , 取 勝 點 在 於 馬 在 空 中 的 平 衡 及 力 與 美 的 表 現 。

NO.41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1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1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