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1-01

為 理 學 年 系 列 學 術 活 動 打 劑 強 心 針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】 被 英 國 倫 敦 時 報 評 為 「 千 年 來 世 界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三 十 人 」 的 翟 若 適 教 授 ( Dr.Carl Djerassi) , 及 其 夫 人 ( Diane Middlebrook) 來 華 一 週 的 學 術 交 流 於 昨 ( 31) 日 畫 下 完 美 的 句 點 。 並 於 上 週 四 ( 28日 ) 中 午 與 本 校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及 校 長 張 紘 炬 進 行 餐 敘 。

翟 若 適 教 授 除 了 於 25、 28、 30日 淡 江 的 三 場 演 講 引 起 旋 風 外 , 上 週 臺 灣 各 大 媒 體 也 對 這 位 有 「 口 服 避 孕 藥 之 父 」 之 稱 的 世 界 級 學 者 爭 相 採 訪 , 包 括 中 國 時 報 、 聯 合 報 、 自 由 時 報 及 TVBS均 以 極 大 篇 幅 和 時 間 , 報 導 這 位 日 前 被 倫 敦 時 報 選 為 千 年 來 最 具 影 響 力 , 包 括 毛 澤 東 … … 等 三 十 人 中 , 目 前 唯 一 一 位 在 世 的 世 界 級 人 物 。

主 辦 這 三 場 演 講 的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幹 男 表 示 : 「 在 跨 領 域 的 比 較 中 , 翟 若 適 能 打 敗 眾 多 諾 貝 爾 得 主 , 實 在 他 所 研 發 的 避 孕 藥 對 全 球 深 具 的 影 響 力 ; 而 本 次 能 邀 請 這 位 學 者 , 為 『 理 學 年 』 系 列 學 術 活 動 打 入 一 劑 強 心 針 。 」

後 兩 場 於 28及 30日 的 演 講 , 由 於 主 題 「 小 說 與 戲 劇 中 科 學 新 角 色 」 並 非 只 是 單 純 分 享 他 有 機 化 學 領 域 研 究 經 驗 , 而 是 就 他 文 學 創 作 上 的 經 驗 和 大 家 分 享 , 許 多 文 學 院 及 外 語 學 院 的 同 學 都 慕 名 而 來 。 中 文 三 許 瑞 君 表 示 : 「 聯 合 文 學 近 日 將 他 四 本 小 說 的 中 譯 本 集 結 出 版 , 之 前 到 書 局 翻 過 一 下 , 被 他 平 實 的 筆 觸 及 書 中 主 人 翁 的 內 心 世 界 深 深 感 動 。 」 。 翟 若 適 這 次 也 帶 來 自 己 創 作 於 倫 敦 上 演 戲 劇 錄 影 帶 , 於 兩 場 演 講 一 開 始 先 播 放 , 更 是 讓 在 場 聽 眾 感 受 到 這 位 世 界 級 學 者 感 性 一 面 。

許 多 同 學 上 禮 拜 在 校 園 中 , 也 曾 看 過 這 位 滿 臉 白 色 鬍 子 , 親 切 的 笑 容 的 先 生 。 據 有 與 他 接 觸 的 同 學 們 表 示 , 「 很 難 想 像 這 位 一 生 成 就 斐 然 的 學 人 , 居 然 是 這 麼 謙 和 及 幽 默 。 」

翟 若 適 教 授 夫 妻 來 華 行 程 除 演 講 外 , 並 受 邀 於 上 週 四 ( 28日 ) 中 午 與 本 校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及 校 長 進 行 餐 敘 , 與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相 見 甚 歡 的 Diane Middlebrook一 聊 之 下 赫 然 發 現 雙 方 都 為 史 丹 佛 大 學 的 學 生 , 更 是 分 外 親 切 ; 翟 若 適 也 贈 送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及 校 長 張 紘 炬 四 本 中 文 版 新 書 , 創 辦 人 也 回 送 紀 念 品 。 翟 若 適 也 於 上 週 六 ( 30日 ) 於 臺 北 校 園 舉 行 四 本 小 說 的 新 書 簽 名 會 。

NO.4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