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1-01

用 寬 廣 眼 光 詮 釋 女 性 主 義 文 學

【 記 者 彭 子 倫 報 導 】 「 我 想 , 這 是 一 次 很 棒 的 旅 行 ! 」 翟 若 適 的 妻 子 , 史 丹 福 大 學 教 授 Dr. Middlebrook興 奮 地 說 。 上 周 二 十 五 日 、 二 十 六 日 及 二 十 八 日 三 場 精 彩 的 演 說 , 共 吸 引 全 校 師 生 近 五 百 人 一 睹 巨 星 風 采 。 英 文 系 在 二 十 六 日 晚 上 在 海 中 天 餐 廳 設 宴 款 待 Diane Middlebrook, 並 於 二 十 七 日 安 排 英 文 系 二 A「 英 國 文 學 」 課 程 做 為 參 觀 班 級 , Middlebrook教 授 對 許 邏 灣 老 師 生 動 活 潑 的 上 課 方 式 , 極 為 讚 賞 。

一 襲 黑 色 套 裝 , 搭 配 同 樣 色 系 的 高 跟 鞋 , Diane Middlebrook的 臉 上 , 少 了 一 般 學 者 的 嚴 肅 拘 謹 , 在 「 On the Woman Wart? rior」 為 題 的 會 場 上 , 她 笑 容 可 掬 地 開 始 演 說 。 「 女 性 應 該 在 經 濟 上 完 全 獨 立 ! 」 提 到 傳 奇 人 物 Billy Tipton以 男 性 身 分 度 過 近 五 十 年 的 日 子 , 「 身 為 一 名 爵 士 音 樂 家 , 『 她 』 有 太 太 、 有 小 孩 , 所 謂 的 『 女 性 』 , 是 一 種 生 理 構 造 上 的 不 同 , 抑 或 是 一 種 社 會 認 同 ? 在 Billy Tipton身 上 有 不 一 樣 的 詮 釋 ! 」

英 文 二 林 家 鈴 表 示 , Middlet? brook的 演 說 相 當 不 錯 , 「 雖 然 我 沒 辦 法 聽 懂 全 部 的 內 容 , 但 她 那 份 熱 情 已 經 感 染 了 全 場 聽 眾 。 」 身 旁 的 周 芷 如 則 說 , 喜 歡 她 平 易 近 人 的 演 說 風 格 , 比 較 艱 深 的 部 份 也 舉 例 補 充 說 明 , 「 對 英 文 系 的 同 學 來 說 ,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學 習 模 範 。 」

許 邏 灣 老 師 正 在 臺 上 聚 精 會 神 地 講 課 , Middlebrook教 授 已 經 由 教 室 後 方 翩 然 來 到 , 「 英 語 教 學 必 須 注 重 同 學 們 的 反 應 , 運 用 生 動 的 方 式 , 啟 發 學 生 思 考 。 遇 到 重 要 的 章 節 、 段 落 , 應 提 醒 大 家 注 意 弦 外 之 音 , 文 章 內 所 隱 含 的 寓 意 。 許 老 師 在 這 方 面 做 得 十 分 成 功 , 同 學 們 與 老 師 的 互 動 良 好 , 也 同 時 獲 得 寶 貴 知 識 。 」 Dr. Midt? dlebrook打 趣 地 說 : 「 我 的 位 子 很 隱 密 , 在 最 後 一 排 , 那 位 同 學 沒 有 專 心 , 我 都 看 得 一 清 二 楚 , 不 過 , 實 在 沒 有 讓 我 跟 許 老 師 打 小 報 告 的 機 會 , 因 為 同 學 們 的 表 現 都 很 好 ! 」

英 文 系 許 老 師 則 表 示 很 榮 幸 有 此 機 會 和 Middlebrook教 授 交 換 教 學 心 得 。 「 對 我 來 說 , 教 書 是 世 界 上 最 好 的 一 種 職 業 ! 」 Diane Middlebrook的 眼 裡 有 對 教 學 的 熱 沉 及 執 著 。 英 文 系 主 任 暨 西 研 所 長 林 春 仲 表 示 , Middlebrook是 一 位 有 國 際 視 野 的 學 者 , 「 她 在 女 性 主 義 、 女 性 文 學 領 域 上 , 眼 光 寬 廣 , 此 次 來 訪 我 們 學 校 , 不 僅 參 觀 同 學 的 上 課 情 形 , 也 透 過 網 路 瞭 解 各 重 點 系 所 研 擬 的 計 畫 , 認 真 的 態 度 令 人 欽 佩 ! 」

林 春 仲 主 任 也 安 排 Middlet? brook教 授 和 西 研 所 的 研 究 生 座 談 , 她 不 厭 其 煩 地 跟 大 家 分 享 自 己 多 年 的 研 究 經 驗 、 教 學 經 驗 , 親 切 地 回 答 同 學 問 題 , 並 相 當 肯 定 本 校 整 體 的 英 語 水 平 。 未 來 英 文 系 將 持 續 地 舉 行 一 系 列 學 術 演 講 , 邀 請 國 際 知 名 的 教 授 來 校 訪 問 、 演 講 , 以 提 昇 學 術 及 研 究 風 氣 。

NO.4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27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