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9-10-25

社 論-- 蛋 捲 廣 場 「 掃 黃 」

本 校 BBS「 蛋 捲 廣 場 」 自 開 設 以 來 , 註 冊 人 數 多 達 九 萬 人 次 , 並 可 同 時 上 網 三 千 二 百 人 , 是 國 內 少 數 大 站 之 一 , 聲 名 遠 播 。 本 校 的 學 風 向 來 崇 尚 「 自 由 、 開 放 」 , 因 此 , BBS站 也 沿 襲 著 這 種 風 氣 , 任 「 廣 場 」 容 納 各 方 人 物 、 海 闊 天 空 、 縱 情 悠 遊 。

但 是 , 本 校 資 訊 中 心 自 上 週 起 , 已 採 取 措 施 , 在 「 廣 場 」 硬 性 規 範 , 凡 不 雅 韻 稱 , 諸 如 具 有 性 暗 示 、 淫 穢 、 徵 求 性 伴 侶 、 性 交 易 ... ...等 之 文 字 , 在 廣 場 上 將 清 除 淨 盡 , 也 就 是 希 望 各 註 冊 網 友 要 自 我 約 束 , 儘 速 更 名 , 把 不 雅 的 名 稱 去 除 , 同 時 不 可 再 使 用 有 關 淫 穢 文 字 , 或 遂 行 其 「 黃 色 」 行 為 。 否 則 板 主 今 後 將 主 動 刪 除 此 類 文 字 之 外 , 並 將 查 明 其 身 分 , 停 止 其 使 用 「 蛋 捲 廣 場 」 看 板 。 甚 至 撤 消 其 帳 號 , 註 銷 其 在 本 校 E- mail信 箱 的 認 證 資 格 。 資 訊 中 心 這 一 明 確 措 施 , 揆 諸 現 今 BBS實 況 , 實 有 其 必 要 , 一 週 來 BBS上 未 見 有 反 對 文 字 出 現 , 證 明 大 家 也 都 有 此 共 識 , 表 示 認 同 。

「 食 色 性 也 」 , 本 來 在 感 情 世 界 , 「 性 」 並 非 不 可 談 , 亦 非 什 麼 罪 惡 。 只 是 它 應 該 是 個 人 私 生 活 中 的 一 環 , 用 不 著 在 大 庭 廣 眾 之 間 刻 意 喧 騰 , 更 用 不 著 在 網 路 上 傳 誦 , 尤 其 是 不 正 當 的 「 性 行 為 」 、 「 性 關 係 」 , 它 本 就 不 容 於 我 們 的 社 會 , 違 反 倫 常 , 是 應 受 到 排 斥 的 。

檢 視 我 們 的 BBS網 站 , 用 暗 示 情 色 的 名 字 有 之 , 挑 逗 「 性 」 的 言 詞 有 之 , 徵 求 一 夜 情 者 有 之 , 徵 求 性 伴 侶 者 有 之 , 甚 或 傳 遞 猥 褻 性 資 料 亦 有 之 , 種 種 確 實 不 一 而 足 , 坦 率 的 說 , 此 種 情 狀 , 如 任 其 恣 意 泛 濫 , 勢 必 造 成 惡 性 循 環 , 在 爭 相 效 尤 之 下 , 可 能 模 糊 了 是 非 , 混 亂 了 我 們 的 價 值 觀 , 因 而 對 同 學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, 更 可 能 間 接 造 成 對 同 學 的 傷 害 , 毋 庸 諱 言 的 , 它 更 影 響 我 們 的 學 風 與 校 譽 , 實 不 可 等 閒 視 之 。

在 我 們 網 路 上 註 冊 者 人 數 之 多 , 我 們 寧 可 相 信 使 用 這 些 不 雅 韻 稱 和 刻 意 傳 播 情 色 文 字 者 沒 有 一 個 是 本 校 同 學 或 同 仁 , 因 此 , 一 則 希 望 大 家 要 認 清 我 們 的 網 路 是 學 術 網 路 , 我 們 的 網 站 是 學 校 為 教 育 而 設 立 的 , 我 們 歡 迎 學 術 性 的 討 論 , 也 鼓 勵 知 識 的 傳 播 , 這 是 最 高 的 期 望 ; 等 而 下 之 , 凡 有 關 日 常 生 活 者 應 予 探 討 亦 無 可 厚 非 , 但 我 們 不 是 商 業 網 站 , 用 以 謀 求 個 人 利 益 , 及 追 求 色 情 刺 激 , 實 非 所 宜 ; 再 則 我 們 要 認 清 , 搞 這 些 不 當 行 為 者 極 可 能 是 外 來 客 , 甚 或 是 不 肖 之 徒 , 其 用 心 就 在 利 用 網 路 來 騙 取 感 情 、 誘 惑 我 們 涉 世 未 深 正 在 青 春 發 育 的 同 學 們 , 因 此 如 稍 有 不 慎 , 極 可 能 予 歹 徒 以 可 乘 之 機 。 實 不 能 不 察 也 。

前 面 說 過 , 本 校 一 向 崇 尚 「 自 由 」 、 「 開 放 」 , 也 許 , BBS不 可 能 對 校 外 設 限 , 但 資 訊 中 心 所 採 取 的 「 自 清 」 「 自 正 」 的 作 為 是 應 該 的 , 是 值 得 讚 許 的 , 「 自 己 家 中 的 事 當 然 可 以 自 己 做 主 」 , 尤 望 今 後 看 緊 門 戶 , 確 能 維 護 家 園 的 清 潔 , 同 時 要 更 進 一 步 努 力 , 使 BBS能 發 揮 其 正 面 與 積 極 的 功 能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6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97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