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0-25

用 攝 影 和 壓 花 捕 捉 植 物 之 美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女 教 職 員 聯 誼 會 首 度 邀 請 教 學 科 技 組 編 審 馮 文 星 、 機 械 系 組 員 楊 靜 宜 , 於 二 十 六 日 ( 週 二 ) 至 三 十 日 在 商 管 大 樓 展 示 廳 聯 展 。 馮 文 星 這 次 將 展 出 30幅 攝 影 作 品 , 對 於 選 擇 展 出 作 品 的 原 則 , 他 說 : 「 我 將 展 出 身 邊 令 我 感 動 、 以 植 物 為 主 題 作 品 。 」 楊 靜 宜 則 展 出 36幅 以 花 草 植 物 為 主 題 的 壓 花 作 品 及 一 幅 將 四 個 不 同 角 度 的 向 日 葵 合 框 在 一 起 的 鉛 筆 素 描 畫 。 她 說 : 「 期 待 給 觀 賞 者 浪 漫 的 享 受 。 」

現 在 從 事 校 園 影 像 創 作 的 馮 文 星 , 本 校 許 多 重 要 的 攝 影 作 品 皆 緣 於 他 的 觀 景 窗 。 1997年 他 應 邀 至 大 陸 瀋 陽 魯 迅 美 術 學 院 發 表 攝 影 作 品 及 演 講 , 曾 出 版 七 本 攝 影 集 , 其 中 五 本 以 本 校 為 主 題 。 目 前 他 致 力 於 第 八 本 攝 影 集 「 淡 江 大 學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攝 影 集 」 。

馮 文 星 這 次 的 展 出 , 結 合 科 技 以 不 同 方 式 輸 出 作 品 , 讓 觀 賞 者 用 不 同 角 度 欣 賞 同 樣 作 品 的 各 種 風 情 , 他 說 : 「 一 影 像 以 八 種 方 式 表 現 , 除 傳 統 的 四 種 沖 洗 法 外 , 還 以 噴 墨 、 熱 昇 華 等 方 式 列 印 作 品 。 」 他 以 百 年 不 褪 色 的 相 紙 、 七 萬 多 元 的 monitor輸 出 , 期 使 觀 賞 者 有 新 感 受 。

楊 靜 宜 十 年 前 因 緣 認 識 日 本 壓 花 界 泰 斗 ─ 岳 澄 流 臺 灣 總 支 部 長 高 鳳 禧 女 士 , 而 走 入 壓 花 界 , 她 現 在 已 拿 到 日 本 壓 花 教 師 的 執 照 。 一 輩 子 無 法 忘 情 藝 術 的 她 , 七 歲 時 即 立 志 當 畫 家 , 隨 楊 三 郎 及 鄭 明 進 先 生 習 畫 。 十 三 歲 隨 李 石 樵 先 生 習 素 描 、 沈 以 正 習 水 墨 、 劉 文 煒 先 生 習 水 彩 。 十 六 歲 首 次 水 彩 作 品 參 展 , 十 七 歲 以 「 淡 水 白 樓 」 獲 全 省 美 展 高 中 水 彩 組 首 獎 , 同 年 舉 行 水 彩 個 展 , 十 八 歲 因 遇 創 作 瓶 頸 而 放 棄 已 通 過 申 請 的 法 國 巴 黎 皇 家 藝 術 學 院 大 學 部 資 格 。 不 只 繪 畫 、 壓 花 的 成 就 , 畢 業 於 東 吳 中 文 系 的 她 也 喜 愛 文 學 之 美 。

楊 靜 宜 說 : 「 二 十 年 前 我 第 一 次 開 水 彩 展 , 許 多 觀 賞 者 都 會 揣 測 作 者 作 品 的 創 作 動 機 , 雖 然 藝 術 的 欣 賞 沒 有 框 線 , 但 是 我 心 想 , 如 果 有 生 之 年 再 開 展 , 一 定 要 呈 現 自 己 的 原 意 。 」 因 此 這 一 次 她 的 作 品 不 只 有 題 , 還 有 作 品 的 小 故 事 。

明 天 上 午 十 時 十 分 ,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將 主 持 剪 綵 儀 式 , 隨 後 正 式 開 放 參 觀 , 對 攝 影 及 壓 花 作 品 有 興 趣 的 同 好 , 可 於 每 日 上 午 九 時 至 晚 上 七 時 前 往 參 觀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3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57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