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0-25

翟 若 適 伉 儷 今 起 分 做 學 術 演 講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、 彭 子 倫 報 導 】 當 代 75位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化 學 家 之 一 、 執 教 美 國 史 丹 佛 大 學 的 翟 若 適 教 授 Dr. Carl Djerassi, 和 他 的 夫 人 、 也 是 史 丹 佛 教 授 的 國 際 知 名 女 性 文 學 研 究 專 家 Dr. Diane Mid

一 生 學 術 成 就 斐 然 的 翟 若 適 , 除 在 有 機 化 學 界 享 負 盛 名 外 , 同 時 也 是 最 早 投 入 「 口 服 避 孕 藥 」 的 研 究 先 驅 ; 閒 暇 之 餘 並 創 作 許 多 文 學 小 說 , 集 結 出 版 獲 得 各 界 好 評 。 Dr. Diane Middlebrook則 是 現 任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英 文 系 教 授 , 曾 任 該 校 女 性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, 擅 長 女 性 文 學 家 及 詩 人 的 傳 記 寫 作 。

翟 若 適 今 日 ( 週 一 ) 下 午 二 時 十 分 在 化 中 正 的 第 一 場 演 講 , 講 題 為 「 口 服 避 孕 藥 誕 生 的 化 學 觀 」 , 同 時 他 的 夫 人 Diane Middlebrook下 午 二 時 在 驚 中 正 主 講 「 On a Room of One's Own」 。 下 午 三 時 三 十 分 左 右 , 於 C303室 將 會 有 個 小 型 的 記 者 會 , 各 知 名 傳 播 媒 體 都 會 出 席 , 足 見 翟 若 適 伉 儷 所 受 到 的 重 視 。 在 他 們 停 留 本 校 的 一 週 裡 , 英 文 系 將 於 二 十 六 日 晚 間 假 海 中 天 餐 廳 宴 請 翟 若 適 伉 儷 ; 校 長 張 紘 炬 則 會 在 週 四 中 午 假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設 午 宴 款 待 。

翟 若 適 的 第 二 及 第 三 場 演 講 時 間 是 28日 下 午 二 時 十 分 及 30日 下 午 三 時 分 別 於 驚 中 正 和 臺 北 校 園 中 正 堂 演 講 「 小 說 與 戲 劇 中 科 學 新 角 色 」 。 演 講 中 將 先 播 放 翟 若 適 創 作 , 曾 於 倫 敦 上 演 過 的 戲 劇 錄 影 帶 , 十 分 歡 迎 非 化 學 背 景 的 同 學 來 聽 。 Diane Middlebrook將 在 26日 下 午 二 時 和 28日 上 午 十 時 , 於 驚 中 正 就 「 On the Woman Warrior」 、 「 On Suits Me: the Double Life of Billy Tipton」 發 表 演 說 。 英 文 系 助 理 教 授 也 是 此 次 活 動 聯 絡 人 王 藹 玲 表 示 , Middlebrook教 授 將 利 用 播 放 幻 燈 片 和 口 頭 講 述 的 方 式 , 和 大 家 分 享 研 究 多 年 的 心 得 。

化 學 系 教 授 吳 嘉 麗 表 示 : 「 翟 若 適 的 後 兩 場 演 講 , 主 題 是 以 科 學 人 的 角 度 來 看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互 動 , 對 於 科 學 研 究 者 生 活 上 點 點 滴 滴 , 很 少 有 人 能 如 此 深 刻 表 達 科 學 社 群 心 裡 感 性 世 界 。 」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幹 男 也 回 憶 起 這 位 傳 奇 性 的 人 物 : 「 他 是 我 心 中 『 真 正 的 科 學 家 』 , 不 只 是 研 究 上 成 果 斐 然 , 難 得 的 是 翟 若 適 還 有 著 細 膩 的 思 考 和 感 性 的 筆 觸 。 」 「 On a Room of One's Own」 是 英 國 作 家 Virginia Woolf 的 長 篇 論 文 , 主 要 是 探 討 女 性 作 家 在 英 國 的 崛 起 。 「 On the Woman Warrior」 則 是 華 裔 作 家 Maxine Hong Kingston的 自 傳 , 敘 述 她 如 何 將 悠 久 的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, 和 美 國 的 生 活 型 態 、 語 言 文 字 融 合 。 「 On Suits Me: the Double Life of Billy Tipton」 是 Diane Middlebrook為 爵 士 音 樂 家 Billy Tipton寫 的 傳 記 , 在 瀰 漫 父 權 思 想 的 社 會 下 , 女 主 角 以 男 性 角 度 對 大 眾 的 「 性 別 迷 思 」 作 深 度 討 論 。 英 文 系 主 任 暨 西 研 所 所 長 林 春 仲 說 , Diane Middlebrook 的 演 講 將 使 與 會 者 對 女 性 文 學 有 更 寬 廣 的 思 考 空 間 , 也 促 進 了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。 Middlebrook教 授 也 表 達 參 觀 教 學 的 意 願 , 並 肯 定 本 校 在 網 路 教 學 上 的 努 力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37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