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0-11

認 養 災 區 五 年 重 建 計 劃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本 校 建 築 系 受 行 政 院 國 家 科 學 委 員 會 地 震 工 程 研 究 中 心 委 託 , 認 養 南 投 縣 仁 愛 鄉 和 埔 里 鎮 , 幫 助 災 民 重 建 家 園 。 短 期 一 個 月 內 完 成 安 置 災 民 工 作 , 預 計 這 項 計 畫 將 長 達 五 年 , 從 勘 災 、 安 置 、 重 建 到 生 活 循 序 漸 進 。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表 示 , 近 期 會 有 六 名 老 師 帶 領 研 究 生 , 利 用 課 餘 時 間 投 入 該 計 畫 。

這 六 名 老 師 分 別 是 鄭 晃 二 、 曾 旭 正 、 林 盛 豐 、 黃 瑞 茂 、 王 文 安 和 劉 欣 蓉 , 他 們 將 在 埔 里 持 續 推 動 的 二 大 工 作 為 : 請 災 民 填 寫 「 集 集 大 地 震 文 化 資 產 建 築 物 受 災 調 查 表 」 及 設 立 工 作 站 。 調 查 表 從 硬 體 面 ( 建 築 受 損 情 形 等 ) 到 人 文 面 ( 居 民 生 活 習 性 等 ) , 完 整 地 搜 集 資 料 建 檔 。 工 作 站 是 受 國 科 會 和 內 政 部 營 建 署 委 託 , 鄭 晃 二 說 : 「 現 階 段 系 上 輪 流 下 去 維 持 工 作 站 , 這 是 個 結 合 地 方 的 工 程 。 」 建 築 系 有 共 識 「 以 居 民 將 來 生 活 的 遠 景 進 行 重 建 工 作 , 讓 他 們 對 將 來 有 夢 想 和 期 待 」 。 上 週 , 參 與 該 計 劃 的 人 員 已 先 行 前 往 埔 里 , 為 往 後 系 上 將 投 入 的 人 力 安 排 食 宿 和 交 通 , 並 對 首 批 同 學 進 行 行 前 訓 練 , 內 容 包 括 任 務 編 組 及 知 識 、 心 理 教 育 等 。

埔 里 鎮 公 所 已 垮 , 鎮 長 表 示 , 希 望 保 留 附 近 地 區 成 為 一 個 防 災 教 育 中 心 , 由 淡 江 大 學 建 築 系 教 師 規 劃 設 計 。 並 針 對 埔 里 地 區 將 來 的 都 市 計 畫 提 出 新 的 構 想 , 也 協 助 幾 個 社 區 進 行 更 新 的 工 作 。

仁 愛 鄉 鄉 長 陳 國 雄 主 動 來 電 說 : 「 希 望 系 上 將 『 我 在 春 陽 部 落 的 家 』 學 生 作 品 帶 下 去 展 示 , 提 供 災 民 以 為 重 建 家 園 的 參 考 。 」 春 陽 部 落 是 位 於 南 投 縣 仁 愛 鄉 的 泰 雅 族 部 落 , 去 年 大 二 的 學 生 即 是 以 當 地 為 基 地 , 成 為 期 末 的 評 圖 主 題 , 也 因 此 與 當 地 的 原 住 民 建 立 良 好 關 係 。 原 本 暑 假 要 到 春 陽 展 出 , 因 故 取 消 , 沒 想 到 如 今 卻 是 在 此 情 此 景 展 出 。

建 築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表 示 , 他 目 前 正 在 趕 工 完 成 臨 時 屋 設 計 圖 , 將 在 一 個 月 之 內 , 讓 從 仁 愛 、 信 義 鄉 聚 集 至 埔 里 宏 仁 國 中 操 場 的 一 千 二 百 餘 名 原 住 民 有 個 臨 時 的 家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9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8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