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4-03-01

談大一英文教學革新

自九十三學年度起,本校大一英文將改為單班上課,每班人數由目前的百餘人,大幅縮減至七十人左右。這項改革順利達成,為大一英文的教學革新提供新的契機。誠如馮副校長朝剛所示,希望師生皆能珍惜與掌握。

近二十年以來,美國教育學界針對基礎教育的課堂人數和學習成效之間的關聯,做過多次大規模的實驗與結果分析,證明語言教學的理想班級人數為15至20人。學生人數維持在這個範圍,較諸20人以上的大班,有以下的好處:教室氣氛改善、學生的個別需求得到較多的注意、教學方法可以更為活潑多樣、師生或同儕之間的互動機會增加、學生獲得較多的指導等。實驗對象(小學一至三年級的孩童)在完成連續四年的實驗之後,在全國性的學業評量考試中,成績都明顯優於大班的學生。這些研究同時也發現,小班教學的成效並非僅由量的管制便可實現。其他重要的配套措施尚包括:增聘適任的師資和增加硬體設備,亦即加強人力和物力的投資與管理。

台灣各大學的大一英文教學顯然不可能冀求如此的小班教學。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,雖然國內學生開始學習英文的年齡逐漸往下調降,在教育政策上已規劃為小學五年級的選修科目,國中階段開始則為必修。但是,目前大學新生中仍有為數頗多的學生依然需要補強英語學習的基礎。國內英語教學界對於大一英文的班級人數和學習效果之間的聯動,尚無研究分析,但各校一直朝向調降人數的目標努力。目前每班50人至70人約是常態。學習的效果雖無大規模的研究調查數據可以佐證,但是以經驗判斷,可以說是成敗摻雜,師生的教/學動機多數有待加強。這個現象為時已久,各校皆然。記得多年前本校前學術副校長朱立民教授擔任台大文學院院長時,曾率先教授大一英文課程,希望以身作則,扭轉大學教師的課程位階觀念,改善大一英文的師資。其次,教材的革新和教學策略的改良也是兩大要素。e世代的年輕學子興趣廣泛,網路技能嫻熟。大一英文教材與教法理當e化,與全球快速發展的知識經濟活動接軌,並且順勢利導學生的既有興趣與技能。大一英文的教師如能在教材和教法上加速e化的步伐,力求生活化與趣味化,理性和感性並重,課堂管理能更為有效,那麼大一英文一定會變成非常有趣而實用的科目,原來英語基礎不甚穩固的學生亦將受益良多。

e化學習利用網路科技所提供的資訊資源與便捷性,學習的教材廣及全球的知識脈動。究其根本,e化學習的最終目標和傳統學習的目標並無二致,都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,希望這位「學習的主體」在離開課堂,走出校門之後,能夠成為自己終身學習生涯的良師,具備獨立思考、設定策略、解決問題和達成目標的能力和毅力。屆時,「班級大小」已經不是問題了。

NO.5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3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