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4-03-01

你住的地方安全嗎?

新學期剛開始,淡江學園便有兩百多名新生退宿,多數學生反映不愛住宿的原因,除了租金考量,還有個人隱私的問題;於是選擇離學校近、覓食容易、租金便宜的房子,向來是學生租屋時首要考量,上課不易遲到,還有私人的空間可以運用,似乎在在都比住宿舍方便許多。

由於大多數學生都賃居校外,學生的安全著實令人堪憂,學校也特別重視賃居校外的安全問題,軍訓室於上學期,針對賃居在外的五百多名學生做安全訪視調查,其中逃生口是否通暢?是否有防火巷、消防設備、滅火器等都是重要項目,結果顯示大部分的校外宿舍並沒有防火設備的設置,巷道擁擠的情形也讓人擔憂。

防火巷被機車佔用

本校賃居校外的學生人數將近百分之七十五,校園週遭儼然成為高密度人口區,然而淡江週邊道路又特別狹小,幾乎沒有防火巷可言,即使有防火巷,卻是常常被兩旁的機車佔用堵塞。

台北縣消防局淡水分隊曾對淡水鎮作調查,實地駕駛消防車看是否能開入巷道,調查結果,水源街二段近全線和北新路182巷及187巷5弄,都屬危險區域,淡水分隊翁聖賀表示:「萬一發生火警,消防車寬二點五米,如果要讓救災人員方便通行,更需要四米以上的路寬。」本校週邊的巷弄多半狹窄,兩旁又停滿機車,連車寬一米多的小客車都難以進入,更不用說二點五米的消防車。

逃生門緊緊上鎖

記者跟隨教官作賃居訪視調查時,發現本校學生居住校外環境險象環生。學府路198巷,離化館只有兩三百公尺距離,推開其中一戶沉重的大鐵門,裡頭都是木板隔間,屋子後面逃生口,因為房東擔心遭小偷,用鐵鍊緊緊上鎖,也沒發給房客鑰匙,真的萬一發生火災,「插翅都難飛」,住在這邊學生吳文傑指出:「我住進來時,就選擇在大門口進來第一間,萬一發生火災,逃走比較容易。」

瓦斯桶熱水器安裝室內

水源街二段巷道內,許多房東為了一層樓可以分租出更多的房間,於是頻頻隔間,整層屋子的走道就像迷宮一樣曲折離奇、九彎十八拐,有的走道只容得下一個人通過,甚至還要側身行走。還有的房子因為沒有陽台,瓦斯桶、熱水器沒處可放,全部擺在室內,再望眼窗台,全都加蓋鐵窗,將自己生命置身在不定時炸彈旁,讓人怵目驚心。

淡水分隊翁聖賀說,以往淡江附近的學生宿舍,火災起因大多是電器使用不當。走訪學生住處時,更可以發現到,一個插座同時都插滿了插頭,電線、電視線、電話線、網路線錯綜複雜交錯整個屋子裡,出入走道上堆滿了雜物,更別說有完善的滅火器材。

中校教官閻正章訪視時,看見學生住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裡,連樓梯都是用鐵皮搭建,他憂心的說:「萬一發生火災,還沒逃到樓下前,腳都先被樓梯燙傷了。」他也指出,光北新路其中一條巷弄內,總共就有47個瓦斯桶,兩旁都停滿機車,賣餐飲店的樓上都住著許多學生,只要一個瓦斯桶發生意外,消防車根本進不來,這些學生的生命都令人擔心。

房東推託漠視學生安全

記者以租屋房客身分,撥打電話詢問房東是否有消防設備時,不少房東卻告知記者:「不會那倒楣啦!租房子這樣多年,每年都相安無事。」還有房東跟記者抱怨,因為本校男生宿舍興建,已經讓他們慘無生意,實在沒有錢再購買消防設備,還有房東以不住在當地為由,推託不清楚週邊環境。

但在學府路上的翁姓房東,因為自己就住在該層樓,於是特別重視安全問題,不但定期更換消防設備,同時還預留一個後院逃生口,租屋房間內一律不加設鐵窗,以確保安全,她看見自己家門口停滿了機車,也知道萬一發生火警,消防車都進不來,她無奈的說:「都有跟學生講過不要亂停,只是一直都是這個樣子。」

同學應有居安思危觀念

事實上,火災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對防火的無知和缺乏警覺,兩年前文化大學的學生,因在校外租屋,用吹風機烘烤棉被,外出未在旁監控,造成兩名學生躲避不及,因此喪生,一度引起許多人對於校外租屋的關心;去年蘆洲大火因為沒有防火巷,讓消防人員束手無策,熊熊火焰吞噬掉十三條無辜人命,造成一度恐慌。

歷史的教訓總叫人容易遺忘,當記者詢問學生意見時,同學的反映多半是:「根本沒有想到這麼多。」參與賃居訪視調查的教官也都指出,很多學生並沒有居安思危的觀念,甚至他們認為這樣倒楣的事情,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淡江週邊很多房子都十分老舊,安全幾乎不及格,教官也只能與房東進行溝通協調,希望他們改進,但學生選擇租屋時,週邊消防安全是萬萬不能忽視的。

NO.5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92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