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投書 2004-03-01

讓觀賞者都能夠享受優質的音樂會

學校為提昇音樂教學及提升校園音樂欣賞風氣及水準,以高規格專業設計成立「文錙音樂廳」。身為淡江的一份子何其幸運,能夠在一流水準的音樂廳聆聽欣賞一流的演奏家表演的一流音樂,而且是免費的。對於主辦單位的用心與辛勞我們非常感謝!但美中不足的是有少數的觀眾,並沒有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。我們聽眾的音樂素養與水準,除了在兩位副校長蒞臨聆聽的那場音樂會中表現出來之外,其餘只能用差強人意來形容了。

從鋼琴與小提琴的音樂會開始,就可以在會場中聽到小朋友的說話聲或是如坐針氈的搖擺,到了歌劇的音樂會就更誇張了,坐在第一排的媽媽帶著兩個可愛的孩子分別坐在她的左右手,坐在中間的媽媽完全陶醉在歌劇聲中,竟毫不察覺兩個可愛的孩子隔著媽媽一直聊天。

接著在二月二十日(星期五)晚上七點三十分的親子音樂會中,我們觀眾的表演似乎比台上更為精采了,在演奏中不時傳出從不同角落傳來孩子的哭聲、說話聲、跑步聲,最後演奏者說:「這首曲子很悲傷,但我們不需要表演了,因為已經有人哭了。」雖然說這場親子音樂會可以帶三歲以上的孩子參加,但當孩子坐不住或是吵鬧時,做家長的難道不應馬上把孩子帶離現場嗎?更何況有些孩子年齡未滿三歲還在襁褓之中,很遺憾以上這些情況都是發生在我們教職員工子女的身上,而這些情況對表演者來說是非常不尊重的,同時也顯示出我們欣賞音樂的氣質與素養。

本人只是將真實狀況披露出來,並沒有指責誰的意思,其實有些孩子並沒有意願來聽音樂會,只是用心良苦的父母想要培養孩子的音樂氣質與素養,硬把孩子帶來欣賞,後果就可想而知了。其實做父母的也不要著急,因為淡江大學會「千秋萬世直到永遠的」存在,我相信這樣的音樂會會一直持續辦理,希望下次能夠讓所有的觀賞者都能夠享受優質的音樂會!

一位愛樂者敬啟 93年2月24日

通核組回覆

二月二十日「魔法Do Re Mi-親子音樂會」互動性強,是難得的教育性音樂會。會中秩序雖不盡理想,但教育目的無疑地是已經達成。對於三位最優秀的音樂家願意獻身於最基礎的兒童教育,我們應當給予最多的掌聲。

本場音樂會雖規定三歲以上兒童才能入場,但有些聽眾仍然帶更小的小朋友來,希望未來聽眾能遵守各場音樂會入場年齡之規定。感謝熱心聽眾對通核組承辦各場音樂會的支持與建議,我們將持續努力以辦好未來各場高水準音樂會。

NO.5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8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6 16:09:41
  • 線上人數:165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