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0-11

社 論--以 十 倍 速 的 效 率 迎 接 十 倍 速 的 時 代

英 特 爾 ( Intel) 總 裁 葛 洛 夫 所 著 的 「 十 倍 速 時 代 」 一 書 中 , 提 出 當 企 業 組 織 面 臨 國 內 外 強 烈 競 爭 壓 力 時 , 如 果 壓 力 過 大 超 過 原 企 業 組 織 所 能 承 受 , 就 必 需 調 整 以 適 應 新 變 局 , 否 則 企 業 可 能 遭 淘 汰 。 這 與 艾 恩 . 莫 瑞 森 ( Ian. MorriH son) 所 提 出 的 「 第 二 曲 線 」 理 論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。 莫 瑞 森 指 出 , 一 家 公 司 的 傳 統 核 心 業 務 大 多 經 濟 多 年 , 獲 利 良 好 , 在 市 場 上 有 相 當 的 佔 有 率 , 這 是 「 第 一 曲 線 」 。

莫 瑞 森 認 為 社 會 面 臨 前 所 未 有 的 快 速 而 激 烈 的 變 遷 , 將 造 成 新 科 技 、 新 需 求 、 新 消 費 型 態 及 新 產 業 結 構 等 。 例 如 , 新 科 技 造 成 新 觀 念 及 新 消 費 習 慣 , 進 而 對 既 有 市 場 產 生 變 革 , 新 的 生 產 方 式 及 消 費 型 態 促 成 新 市 場 興 起 。 在 新 科 技 及 新 消 費 型 態 下 , 一 家 公 司 能 調 整 或 修 正 傳 統 核 心 業 務 , 進 行 新 的 經 營 業 務 , 就 能 創 造 出 「 第 二 曲 線 」 。

本 校 早 於 多 年 前 提 出 第 二 曲 線 的 時 代 來 臨 , 除 了 舉 辦 「 第 二 曲 線 研 討 會 」 外 , 更 組 成 第 二 曲 線 委 員 會 , 可 說 與 葛 洛 夫 強 調 的 「 十 倍 速 時 代 」 相 互 輝 映 。 在 資 訊 化 方 面 , 本 校 多 年 來 持 續 投 注 鉅 資 , 除 了 強 化 電 腦 設 備 及 增 闢 多 媒 體 教 室 外 , 對 校 園 的 網 路 基 礎 建 設 之 提 升 更 是 不 餘 遺 力 。 同 時 , 面 對 著 數 位 化 時 代 的 來 臨 , 本 校 對 圖 書 館 的 規 劃 與 管 理 也 是 如 此 , 諸 如 數 位 圖 書 館 的 推 動 、 圖 書 館 大 樓 內 安 置 一 千 多 個 網 路 節 點 及 每 年 用 在 購 買 軟 體 、 非 書 資 料 的 龐 大 經 費 等 等 , 都 令 各 界 有 目 共 睹 , 並 走 在 國 內 大 專 院 校 的 前 端 。

尤 讓 人 欣 慰 的 是 , 本 校 近 日 內 開 始 著 手 架 設 自 淡 水 校 園 到 教 育 部 的 T3專 線 , 不 僅 是 提 供 全 校 師 生 比 以 往 快 十 倍 的 上 網 速 度 , 也 代 表 面 對 未 來 十 倍 速 的 時 代 , 本 校 已 跨 出 成 功 的 第 一 步 。 本 校 所 計 畫 架 設 的 T3專 線 , 是 要 取 代 原 先 的 三 條 T1專 線 , 而 T3專 線 的 頻 寬 ( 45Mbps) 比 T1( 1.544Mbps) 大 三 十 倍 , 也 就 是 在 T3專 線 架 設 完 工 後 , 本 校 上 網 的 頻 寬 會 擴 大 十 倍 , 屆 時 可 提 高 師 生 使 用 網 路 的 意 願 與 效 率 , 由 此 可 見 學 校 對 邁 向 新 世 紀 所 花 的 心 思 與 努 力 。

「 資 訊 化 、 國 際 化 、 未 來 化 」 是 本 校 第 三 波 的 鵠 的 , 在 看 到 學 校 對 於 三 化 所 投 入 的 充 沛 人 力 與 鉅 額 經 費 後 , 同 學 們 應 該 好 好 利 用 這 樣 的 環 境 加 強 自 我 的 學 識 及 人 文 素 養 。 教 師 同 仁 亦 當 把 它 融 入 教 學 過 程 中 , 讓 學 生 獲 得 多 元 的 學 習 管 道 , 並 提 高 學 術 研 究 的 質 量 , 這 才 不 至 浪 費 了 學 校 的 用 心 與 期 待 。 理 學 院 在 新 化 館 落 成 後 , 積 極 的 推 出 「 理 學 年 」 , 要 重 新 打 造 理 學 院 的 「 金 字 招 牌 」 , 頗 有 與 知 名 國 立 大 學 一 爭 長 短 的 豪 氣 , 其 推 動 的 工 作 相 當 多 , 如 提 昇 產 學 合 作 , 由 如 致 力 提 高 教 師 提 計 劃 案 達 到 百 分 之 百 。 準 此 , 本 校 可 推 動 「 學 術 年 」 , 讓 校 園 全 面 自 動 化 、 資 訊 化 , 激 勵 教 師 們 的 學 術 論 文 之 發 表 , 並 加 強 研 究 計 劃 案 。 因 為 , 未 來 的 社 會 不 只 是 資 訊 、 科 技 充 斥 在 我 們 的 生 活 當 中 , 而 且 是 一 個 以 思 想 、 科 技 及 努 力 來 超 越 時 間 競 賽 的 時 代 。 在 下 一 個 世 紀 , 期 待 你 我 的 努 力 , 能 讓 淡 江 成 為 這 場 競 賽 的 優 勝 者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7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