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9-09-27

發 揮 愛 心 援 助 震 災 同 胞

九 二 一 集 集 大 地 震 , 是 臺 灣 近 百 年 來 罕 見 的 巨 大 災 變 , 在 短 短 十 幾 秒 間 , 全 臺 頓 時 陷 於 屍 橫 四 野 , 斷 垣 殘 壁 , 一 遍 哀 嚎 的 悲 慘 煉 獄 之 中 。 我 們 在 驚 懼 之 餘 , 痛 定 思 痛 , 思 考 到 未 來 應 如 何 全 民 一 志 , 同 心 協 力 以 重 建 破 碎 家 園 , 尤 為 當 務 之 急 。

本 校 位 處 北 臺 灣 的 淡 水 , 離 震 央 較 遠 , 所 以 此 次 遽 變 中 , 幸 而 得 免 重 創 。 學 校 的 校 舍 建 築 方 面 , 除 有 少 部 分 隔 間 牆 的 龜 裂 外 , 在 主 體 結 構 上 , 並 無 嚴 重 受 損 , 所 以 我 們 在 第 二 天 即 行 恢 復 上 班 上 課 , 但 鑑 於 餘 震 不 絕 , 電 力 供 應 也 不 穩 定 , 唯 恐 再 度 影 響 學 生 人 身 安 全 及 學 習 情 緒 , 於 是 張 校 長 斷 然 決 定 , 二 十 三 日 全 校 繼 續 停 課 一 天 , 藉 以 進 行 全 校 各 大 樓 全 面 性 之 建 築 安 全 檢 查 , 供 電 及 供 水 系 統 之 檢 查 , 以 期 下 星 期 上 課 後 能 一 切 回 歸 正 常 。

在 此 次 地 震 災 難 中 , 讓 我 們 師 生 同 感 痛 心 的 不 幸 消 息 是 管 理 學 院 運 輸 管 理 系 的 一 位 黃 然 佑 同 學 , 因 為 家 住 臺 北 市 八 德 路 的 松 山 賓 館 附 近 , 因 大 樓 倒 塌 而 身 受 重 傷 , 親 人 罹 難 , 師 生 聞 訊 後 即 時 前 往 醫 院 照 顧 , 並 積 極 展 開 醫 療 及 喪 葬 費 用 的 勸 募 工 作 。

進 而 為 發 揮 同 胞 愛 , 本 校 學 生 社 團 也 紛 紛 組 團 前 往 災 區 協 助 善 後 清 理 工 作 。 人 間 的 真 情 誠 意 , 人 性 的 善 良 光 輝 , 往 往 在 最 艱 困 的 時 候 才 會 體 現 出 來 , 目 前 世 界 各 國 均 已 紛 紛 伸 出 援 手 , 甚 至 更 不 計 己 身 安 危 , 派 遣 救 援 隊 , 深 入 災 區 , 參 與 營 救 工 作 。 因 此 我 們 呼 籲 淡 江 人 , 共 同 本 著 人 飢 己 飢 、 人 溺 己 溺 的 心 情 發 揮 同 胞 愛 , 為 救 濟 災 胞 能 貢 獻 一 己 力 量 , 像 女 聯 會 停 辦 了 教 師 節 前 的 「 美 食 天 地 」 活 動 , 而 把 節 餘 下 來 的 錢 捐 給 救 災 , 就 是 值 得 讚 佩 的 善 舉 , 至 於 我 們 使 否 也 可 請 全 體 教 職 員 工 捐 一 日 所 得 救 災 , 都 是 值 得 我 們 應 可 採 取 的 活 動 以 彰 顯 我 全 體 淡 江 人 的 同 胞 愛 , 總 之 , 救 濟 災 胞 , 助 其 重 建 家 園 , 不 管 有 多 麼 艱 鉅 , 淡 江 人 是 不 會 也 不 應 缺 席 的 。

最 後 , 我 們 謹 以 無 比 誠 摯 的 心 情 , 對 死 難 的 同 胞 及 其 家 屬 敬 致 沉 痛 哀 悼 與 慰 問 之 意 。

NO.40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25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