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9-27

未 來 學 五 教 授 暑 假 參 訪 大 陸

【 記 者 黃 冠 萍 報 導 】 未 來 研 究 組 於 九 月 五 日 至 九 月 十 二 日 派 遣 五 位 教 授 前 往 大 陸 北 京 大 學 、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及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參 訪 並 舉 行 學 術 座 談 , 深 獲 三 所 學 校 的 贊 賞 。

未 來 研 究 組 組 長 林 志 鴻 ( 上 圖 前 排 左 ) , 於 九 月 五 日 率 領 陳 瑞 貴 、 陳 國 華 、 陳 建 甫 和 鄧 玉 英 等 四 位 教 授 赴 大 陸 進 行 學 術 交 流 , 其 中 林 志 鴻 在 北 京 大 學 經 濟 學 院 以 「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及 其 影 響 」 為 題 、 陳 瑞 貴 在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以 「 東 亞 地 區 現 代 化 及 其 未 來 發 展 」 為 題 、 陳 建 甫 在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亞 太 所 以 「 亞 太 地 區 經 濟 發 展 」 為 題 , 分 別 發 表 演 說 , 隨 即 雙 方 學 者 即 對 有 關 主 題 展 開 熱 烈 討 論 。

林 志 鴻 表 示 , 此 行 主 要 目 的 為 讓 大 陸 各 所 大 學 、 學 院 認 識 何 謂 未 來 學 , 並 與 之 達 成 共 識 , 此 外 更 要 落 實 淡 江 大 學 未 來 科 技 的 推 廣 , 這 次 所 訪 問 的 三 所 院 校 亦 表 示 , 往 後 將 考 慮 開 設 未 來 學 的 課 程 。

另 外 ,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副 校 長 杜 厚 文 、 北 京 大 學 經 濟 學 院 副 院 長 胡 堅 及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亞 太 所 所 長 張 蘊 嶺 均 親 自 接 待 , 三 校 皆 表 示 與 本 校 已 有 長 期 的 學 術 交 流 關 係 , 因 此 對 此 次 未 來 研 究 組 的 訪 問 , 所 帶 來 的 正 面 意 義 充 滿 期 待 。

在 此 次 參 訪 後 , 林 志 鴻 表 示 : 「 兩 岸 差 距 越 來 越 小 , 經 濟 差 距 更 是 越 來 越 相 近 , 特 別 是 沿 海 地 區 , 和 臺 灣 根 本 相 去 不 遠 , 身 為 臺 灣 人 民 的 我 們 , 當 好 好 警 惕 。 」 。 林 教 授 亦 提 到 , 在 大 陸 參 訪 的 幾 天 , 充 分 感 受 到 北 京 大 學 學 生 們 對 學 習 方 面 的 熱 衷 , 這 種 精 神 實 在 值 得 學 習 。

另 外 , 陳 瑞 貴 亦 表 示 : 「 大 陸 對 知 識 的 渴 望 非 常 強 烈 , 進 步 也 非 常 的 快 速 , 和 七 、 八 年 前 造 訪 的 感 覺 完 全 不 同 。 另 外 , 他 們 對 淡 江 大 學 也 相 當 熟 悉 , 非 常 希 望 能 和 我 們 持 續 交 流 。 」

NO.40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04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