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9-20

教 學 與 行 政 革 新 研 討 會 上張 創 辦 人 明 確 指 示

【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】 「 一 個 大 學 的 好 壞 , 研 究 風 氣 是 其 中 的 關 鍵 。 本 校 將 努 力 提 升 研 究 風 氣 , 希 望 明 年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前 , 能 在 教 育 部 大 學 評 鑑 的 『 研 究 』 項 目 中 , 勇 奪 第 一 。 」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, 在 本 學 年 度 的 「 教 學 與 行 政 革 新 研 討 會 」 中 , 對 本 校 未 來 發 展 方 向 做 了 以 上 明 確 的 指 示 。

該 研 討 會 於 本 月 七 、 八 兩 日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行 , 主 要 議 題 為 「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及 研 究 風 氣 」 , 邀 集 了 本 校 各 教 學 及 行 政 單 位 的 主 管 參 加 。 創 辦 人 在 開 幕 致 詞 中 特 別 指 出 , 今 年 二 月 份 教 育 部 為 大 學 所 做 的 六 項 評 鑑 中 , 本 校 在 「 教 學 」 、 「 行 政 」 、 「 計 劃 與 執 行 」 三 個 項 目 中 都 奪 得 第 一 , 充 份 展 現 了 全 體 師 生 長 期 努 力 的 成 果 。 然 而 , 在 「 研 究 」 項 目 卻 排 名 第 二 , 他 期 勉 全 校 師 生 一 同 為 提 升 研 究 風 氣 繼 續 努 力 , 希 望 明 年 本 校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的 時 候 , 能 夠 在 「 教 學 」 與 「 研 究 」 項 目 中 都 居 於 領 先 的 地 位 , 發 展 出 本 校 的 特 色 , 以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。

校 長 張 紘 炬 博 士 也 提 到 , 本 校 近 年 來 為 了 提 升 教 學 品 質 做 了 不 少 的 努 力 , 如 增 強 各 項 軟 硬 體 設 施 、 也 提 供 了 許 多 優 厚 的 獎 勵 辦 法 , 希 望 全 體 師 生 能 夠 享 有 最 好 的 服 務 。 此 外 , 為 了 提 升 本 校 的 研 究 風 氣 , 除 了 定 期 舉 辦 學 術 論 文 發 表 會 外 , 也 要 求 重 點 系 所 的 研 究 生 必 須 有 論 文 發 表 於 SCI認 定 的 國 際 學 術 期 刊 中 , 希 望 藉 此 達 到 質 量 並 進 , 提 升 本 校 學 術 聲 望 。

研 討 會 中 還 特 地 安 排 了 十 三 個 設 有 博 士 班 的 系 所 主 管 報 告 , 提 出 各 自 的 現 況 及 未 來 的 發 展 方 向 , 並 且 就 如 何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及 研 究 風 氣 做 交 流 。 各 系 所 主 管 分 別 從 加 強 師 資 、 提 升 學 生 讀 書 風 氣 及 表 達 能 力 、 建 立 研 究 生 畢 業 論 文 評 量 制 度 、 鼓 勵 教 學 方 法 革 新 等 幾 個 方 面 提 出 建 議 , 以 改 善 學 生 的 學 習 風 氣 , 達 到 全 面 的 教 學 品 質 提 升 。

在 第 二 天 的 綜 合 報 告 中 ,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的 李 本 京 院 長 也 提 出 幾 項 建 議 , 他 建 議 未 來 博 士 班 學 生 如 有 必 要 , 可 以 出 國 收 集 資 料 ; 另 外 , 如 果 是 外 語 學 院 或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的 研 究 所 , 也 可 盡 量 用 當 地 的 文 字 來 發 表 論 文 ; 而 本 校 剛 剛 在 暑 假 中 簽 訂 了 第 五 十 個 姊 姊 校 , 但 分 散 在 十 八 個 國 家 , 因 此 , 如 果 能 加 以 整 合 善 用 這 些 資 源 , 將 對 增 進 學 術 交 流 有 很 大 幫 助 。

商 管 學 院 院 長 邱 忠 榮 也 對 提 高 學 術 聲 望 提 出 幾 個 辦 法 , 他 建 議 學 校 可 與 校 外 企 業 合 作 , 延 聘 大 師 級 學 者 在 本 校 開 設 講 座 , 並 且 到 各 高 中 設 立 獎 學 金 , 最 後 , 他 還 建 議 研 究 所 的 老 師 帶 研 究 生 出 國 參 與 學 術 會 議 , 除 了 培 養 學 生 國 際 觀 外 , 也 可 提 升 學 習 的 態 度 , 增 進 研 究 品 質 。

會 中 也 有 老 師 針 對 圖 書 館 館 藏 不 足 提 出 疑 問 , 館 長 黃 鴻 珠 表 示 , 目 前 圖 書 館 藏 書 約 有 九 十 萬 冊 , 預 計 明 年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前 充 實 成 一 百 萬 冊 , 希 望 全 體 師 生 幫 忙 提 供 書 目 , 使 圖 書 館 藏 更 加 完 備 。 校 長 張 紘 炬 對 此 問 題 也 表 示 , 一 個 好 的 圖 書 館 除 了 藏 書 要 豐 富 外 , 更 要 緊 的 是 每 個 人 都 能 以 最 短 時 間 找 到 所 需 的 資 料 , 本 校 圖 書 館 也 將 往 這 個 目 標 努 力 邁 進 。

最 後 , 校 長 在 閉 幕 式 中 再 次 期 勉 大 家 一 同 努 力 , 將 討 論 結 果 落 實 為 行 動 , 以 帶 領 本 校 大 步 跨 越 兩 千 年 , 邁 向 新 世 紀 。

NO.40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4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5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