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9-20

第 八 屆 國 際 比 較 文 學 會 議 圓 滿 落 幕

【 記 者 彭 子 倫 報 導 】 本 校 西 洋 語 文 研 究 所 與 中 華 民 國 比 較 文 學 會 合 辦 的 第 八 屆 國 際 比 較 文 學 會 議 , 上 月 廿 七 日 起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一 連 舉 行 三 天 。

創 辦 人 張 建 邦 致 詞 時 表 示 , 本 校 是 國 內 唯 一 能 持 續 舉 辦 國 際 比 較 文 學 會 議 的 高 等 學 府 , 也 是 首 先 開 比 較 文 學 課 程 的 大 學 之 一 , 廿 八 年 來 扮 演 了 非 常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他 並 且 強 調 , 處 於 資 訊 時 代 , 一 旦 取 得 資 訊 , 就 必 須 加 以 處 理 、 分 析 、 儲 存 和 消 化 而 成 為 知 識 , 有 效 地 使 用 知 識 就 成 為 智 慧 , 誰 能 掌 握 智 慧 , 誰 就 能 得 到 強 大 無 比 的 力 量 而 贏 得 沒 有 戰 爭 的 勝 利 。

張 紘 炬 校 長 也 表 示 竭 誠 歡 迎 與 會 的 國 內 外 學 術 俊 彥 , 並 深 信 透 過 這 樣 的 交 流 , 比 較 文 學 不 僅 不 會 因 千 禧 年 到 來 而 沒 落 , 相 反 地 , 會 繼 續 存 在 並 被 更 熱 切 地 討 論 。 哈 佛 大 學 的 李 歐 梵 教 授 ( Leo Ou- fan Lee) , 提 出 時 間 觀 和 現 代 化 的 密 切 關 係 做 探 討 , 掀 起 第 一 波 討 論 高 潮 。 而 來 自 瑞 士 日 內 瓦 大 學 ( Geneva) 的 Godzich教 授 則 預 測 在 下 個 世 紀 , 人 類 感 知 系 統 將 發 生 突 變 。

本 校 英 文 系 主 任 暨 西 研 所 長 林 春 仲 表 示 , 生 態 文 學 批 評 理 論 在 國 際 間 仍 屬 新 趨 勢 , 未 來 必 定 會 發 展 成 國 際 性 的 正 式 研 討 會 , 目 前 也 已 擬 訂 初 步 計 畫 , 將 考 慮 在 西 研 所 就 「 生 態 文 學 」 開 課 , 首 開 國 內 大 學 風 氣 之 先 , 成 為 其 他 學 校 仿 傚 的 模 範 。

該 研 討 會 今 年 主 題 訂 為 「 閱 讀 世 紀 末 , 書 寫 千 禧 年 : 比 較 文 學 的 轉 折 」 , 在 廿 七 至 廿 九 日 的 會 期 中 , 聚 集 了 來 自 美 、 國 、 瑞 士 等 十 餘 國 不 同 學 科 的 學 術 菁 英 , 如 加 州 大 學 的 J. Hillis Miller、 中 正 大 學 的 周 英 雄 、 哈 佛 大 學 的 李 歐 梵( Leo Qu- fan Lee) 、 瑞 士 日 內 瓦 大 學 的 Wladyslaw Godzich、 芝 加 哥 大 學 的 Sander L. Gilman等 , 更 廣 邀 國 內 各 大 專 院 校 文 學 院 院 長 、 中 外 文 研 究 所 所 長 、 系 主 任 及 博 士 研 究 生 參 與 。 會 中 共 發 表 論 文 卅 八 篇 , 針 對 比 較 文 學 在 世 紀 末 交 替 之 際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, 進 行 深 入 廣 泛 的 討 論 。

這 次 第 八 屆 國 際 比 較 文 學 會 議 較 以 往 不 同 的 是 , 在 廿 九 日 下 午 最 後 一 場 的 研 討 會 中 , 邀 請 了 四 位 分 別 來 自 日 本 和 韓 國 的 教 授 , 以 及 本 校 外 語 學 院 院 長 林 耀 福 及 英 文 系 楊 銘 塗 教 授 , 就 「 跨 文 化 的 生 態 文 學 批 評 與 其 在 文 學 和 文 化 上 的 涵 義 」 為 題 , 進 行 討 論 。 生 態 文 學 的 發 展 不 僅 挑 戰 傳 統 文 學 典 律 的 界 定 , 同 時 也 逐 漸 改 變 文 學 批 評 與 教 學 的 內 容 , 因 此 將 會 是 未 來 最 值 得 研 究 的 議 題 。

NO.40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8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