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6-21

求 知 行 善 強 身 怡 情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報 導 】 以 特 別 來 賓 身 分 出 現 在 今 年 畢 業 典 禮 會 場 上 的 臺 北 市 長 馬 英 九 , 再 次 以 他 清 新 、 輕 鬆 、 親 和 的 特 質 擄 獲 了 現 場 的 人 心 。 原 本 應 該 前 往 歐 洲 的 威 尼 斯 出 席 「 臺 灣 館 」 開 幕 儀 式 的 小 馬 哥 開 玩 笑 地 說 , 他 是 因 為 在 校 長 張 紘 炬 的 誠 摯 邀 約 和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李 本 京 院 長 的 「 威 脅 」 之 下 , 才 答 應 參 加 這 場 畢 業 典 禮 的 。 當 小 馬 哥 市 長 說 到 , 這 同 時 也 是 他 首 度 以 特 別 來 賓 的 身 分 出 席 國 內 大 學 的 畢 業 典 禮 時 , 「 把 第 一 次 獻 給 淡 江 」 全 場 更 是 爆 起 一 陣 熱 烈 的 掌 聲 。

小 馬 哥 在 他 的 致 詞 中 說 到 , 畢 業 絕 對 不 是 結 束 , 相 反 地 而 是 另 一 個 美 好 的 開 始 , 它 象 徵 著 即 將 進 入 人 生 一 個 新 的 里 程 。 然 而 在 面 對 許 多 的 挑 戰 時 , 小 馬 哥 以 一 個 小 故 事 來 勉 勵 畢 業 同 學 應 該 培 養 個 人 的 競 爭 力 。 他 說 , 有 一 回 有 兩 個 人 相 約 到 森 林 中 去 露 營 , 當 二 人 睡 到 半 夜 時 , 忽 然 聽 到 一 陣 野 獸 的 咆 哮 聲 , 他 們 打 開 帳 棚 一 看 , 原 來 前 方 三 百 公 尺 處 有 一 隻 大 熊 向 他 們 衝 過 來 。 其 中 一 人 嚇 得 不 知 所 措 , 而 另 一 人 則 開 始 穿 上 外 衣 和 運 動 鞋 。 那 人 看 了 就 說 : 「 你 別 傻 了 ! 你 以 為 你 可 以 跑 得 比 熊 還 快 嗎 ? 」 另 一 人 則 回 答 他 說 : 「 我 不 用 跑 得 比 牠 快 , 我 只 要 跑 得 比 你 快 就 可 以 了 ! 」 小 馬 哥 正 是 以 這 個 小 故 事 來 說 明 , 現 實 生 活 中 無 所 不 在 的 各 種 競 爭 。

接 著 馬 英 九 市 長 更 以 八 個 字 和 畢 業 同 學 相 互 勉 勵 , 那 就 是 「 求 知 、 行 善 、 強 身 、 怡 情 」 。 小 馬 哥 說 所 謂 的 「 求 知 」 除 了 一 般 知 識 的 學 習 之 外 , 更 重 要 的 就 是 必 須 精 通 一 種 外 國 語 。 他 以 學 習 英 文 為 例 , 臺 灣 的 學 生 有 一 種 怪 現 象 , 學 生 在 參 加 大 學 聯 考 的 時 候 , 此 時 的 英 文 程 度 是 最 好 的 。 不 過 在 大 學 畢 業 的 時 候 , 英 文 程 度 卻 「 退 化 」 了 許 多 。 小 馬 哥 又 說 , 既 然 淡 江 不 斷 地 在 推 行 所 謂 的 「 國 際 化 」 , 外 語 能 力 當 然 也 就 非 常 重 要 了 。

說 到 「 行 善 」 這 一 方 面 , 熱 中 於 公 益 活 動 的 小 馬 哥 更 呼 籲 大 家 , 為 了 讓 臺 灣 社 會 充 滿 更 多 的 溫 情 , 他 希 望 每 個 人 至 少 要 去 認 養 一 個 弱 勢 團 體 或 贊 助 一 個 公 益 活 動 。 至 於 「 強 身 」 , 小 馬 哥 說 現 在 有 許 多 人 是 只 有 體 重 卻 沒 有 體 力 , 酷 愛 慢 跑 運 動 的 他 則 是 鼓 勵 大 家 應 該 養 成 持 續 運 動 的 好 習 慣 , 因 為 在 強 國 之 前 就 必 先 強 身 。 然 而 有 鑑 於 出 現 在 臺 灣 社 會 裡 的 許 多 亂 象 , 小 馬 哥 則 是 歸 咎 於 臺 灣 人 的 EQ太 低 , 為 了 做 好 個 人 的 情 緒 管 理 , 他 希 望 每 個 人 可 以 學 習 演 奏 一 種 樂 器 或 參 與 各 種 藝 文 活 動 ,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「 怡 情 」 。

當 畢 業 班 的 同 學 聽 完 了 馬 英 九 市 長 這 一 段 不 同 於 傳 統 祝 福 的 話 之 後 , 不 僅 深 表 同 感 , 也 回 報 他 如 雷 的 掌 聲 及 歡 呼 , 更 增 添 了 畢 業 典 禮 上 熱 鬧 慶 祝 的 氣 氛 。

NO.40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5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3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