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11-06

投 入 鄉 土 尋 根 的 工 作 改 革 建 檢 制 度

【 記 者 蘇 南 安 專 訪 】 在 淡 江 民 歌 正 盛 行 的 時 代 , 民 國 七 十 二 年 建 築 系 畢 業 的 劉 木 賢 , 心 中 的 那 一 種 關 懷 人 文 社 會 , 對 家 鄉 的 感 情 正 慢 慢 的 成 長 , 他 說 : 「 我 的 建 築 師 生 涯 , 都 是 依 據 著 這 種 淡 江 人 特 有 的 精 神 發 展 出 來 的 。 」

今 年 得 到 第 十 三 屆 金 鷹 獎 殊 榮 的 劉 木 賢 校 友 , 回 憶 起 當 初 會 致 力 於 鄉 土 保 存 及 社 會 服 務 時 說 , 「 淡 江 建 築 系 的 學 生 , 都 有 著 一 種 關 心 環 境 的 特 質 , 而 且 對 生 活 環 境 的 改 變 , 有 一 種 特 別 敏 銳 的 感 覺 。 」 劉 木 賢 就 是 憑 著 在 大 學 時 代 培 養 出 來 的 , 一 股 對 人 文 社 會 的 關 懷 , 投 入 城 鄉 文 化 建 設 和 落 實 無 障 礙 空 間 的 工 作 , 這 份 熱 情 一 直 持 續 , 不 曾 減 少 過 。

當 時 的 淡 江 , 瀰 漫 著 一 股 自 由 的 氣 息 , 那 時 劉 木 賢 常 與 三 五 好 友 , 徒 步 到 后 山 走 走 , 吟 詠 一 篇 篇 雜 文 短 詩 , 於 是 產 生 了 一 種 對 人 文 社 會 的 關 懷 之 情 , 這 對 他 未 來 的 影 響 是 很 難 算 計 的 。 而 這 種 對 人 文 社 會 的 關 懷 , 讓 他 義 無 反 顧 的 為 鄉 里 做 些 事 是 很 有 關 係 的 。 劉 木 賢 表 示 , 從 課 業 滿 重 的 建 築 系 畢 業 之 後 , 就 回 到 高 雄 縣 湖 內 鄉 劉 家 村 , 想 為 自 己 的 家 鄉 作 一 點 事 , 所 以 投 入 鄉 土 尋 根 的 工 作 , 也 編 輯 了 「 劉 氏 族 譜 」 。

設 計 臺 南 市 殘 障 大 樓 的 劉 木 賢 校 友 說 : 「 其 實 我 所 設 計 的 臺 南 市 殘 障 大 樓 , 能 夠 得 到 省 府 施 政 考 和 評 定 第 一 名 , 除 了 驚 喜 之 外 , 聽 到 我 們 的 殘 障 朋 友 在 親 身 使 用 過 大 樓 之 後 , 所 發 出 的 讚 美 聲 和 賞 識 的 眼 光 , 那 真 夠 令 人 振 奮 的 ! 」 這 棟 坐 落 在 臺 南 市 林 森 路 上 的 臺 南 市 殘 障 大 樓 , 頂 著 南 部 特 有 的 烈 日 , 在 這 棟 粉 紅 建 築 內 , 有 著 殘 障 坡 道 及 各 種 完 善 的 設 施 , 看 得 出 建 築 師 關 懷 社 會 、 熱 愛 鄉 土 的 赤 子 之 心 。

劉 木 賢 對 鄉 土 的 念 舊 之 情 , 在 臺 南 地 院 保 留 案 中 顯 露 無 遺 , 在 民 國 八 十 五 年 , 由 臺 南 市 建 築 師 公 會 發 動 「 保 存 臺 南 地 方 法 院 」 的 古 蹟 保 留 案 , 他 正 是 活 動 總 幹 事 。 他 們 這 一 群 建 築 師 積 極 推 動 保 留 臺 南 市 地 方 法 院 , 所 付 出 的 努 力 , 臺 南 鄉 親 是 有 目 共 睹 的 。 而 臺 南 市 地 方 法 院 , 這 一 棟 日 據 時 代 的 建 築 ( 素 有 臺 灣 三 大 建 築 之 一 的 美 稱 ) , 也 在 民 國 八 十 年 四 月 獲 得 內 政 部 評 定 為 二 級 古 蹟 。 聽 到 這 消 息 的 時 候 , 他 說 「 正 是 我 們 這 一 群 建 築 師 公 會 的 成 員 最 感 到 激 勵 的 時 候 , 更 證 明 了 我 們 為 了 保 存 地 院 , 努 力 過 而 滴 下 的 汗 水 沒 有 白 流 。 」

致 力 於 改 革 建 檢 制 度 的 劉 木 賢 說 : 「 在 我 擔 任 臺 灣 省 建 築 師 公 會 臺 南 市 辦 事 處 學 術 法 規 委 員 的 時 候 , 因 為 有 感 建 照 的 審 查 過 程 太 繁 瑣 , 於 是 推 動 建 築 師 建 檢 制 度 。 」 這 個 制 度 是 使 建 照 審 查 由 市 府 作 業 轉 為 建 築 師 專 業 審 查 , 目 的 是 為 了 達 到 便 利 民 眾 和 提 高 審 查 工 作 的 效 率 , 使 臺 南 市 府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及 人 力 去 執 行 安 全 檢 查 的 工 作 。 由 於 以 上 多 項 關 懷 臺 南 鄉 土 的 行 動 , 使 劉 木 賢 得 到 八 十 六 年 臺 南 市 第 三 屆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這 項 殊 榮 。

當 完 兵 後 , 考 進 成 大 建 築 研 究 所 的 劉 木 賢 說 , 因 為 想 更 了 解 臺 南 市 運 河 , 而 且 對 都 市 景 觀 這 方 面 也 很 有 興 趣 , 而 對 地 方 上 的 事 物 特 別 關 注 , 並 投 入 很 多 心 力 , 所 以 他 的 碩 士 論 文 題 目 : 「 臺 南 市 水 岸 環 境 發 長 之 潛 力 探 討 」 正 是 針 對 臺 南 市 運 河 所 提 出 的 問 題 。

曾 經 是 淡 江 青 年 社 一 員 的 劉 木 賢 說 : 「 在 淡 江 的 時 候 , 常 常 與 好 友 聊 些 天 南 地 北 的 事 , 往 往 一 聊 就 是 通 宵 達 旦 , 突 然 同 學 建 議 說 , 我 們 去 搭 淡 水 的 第 一 班 火 車 , 二 話 不 說 , 馬 上 出 發 。 」 他 表 示 , 那 是 一 個 帶 著 涼 意 的 秋 天 早 晨 , 淡 水 的 火 車 上 , 沒 有 扶 老 攜 幼 來 觀 光 的 人 群 , 只 有 幾 位 流 浪 漢 , 和 從 竹 圍 上 火 車 的 農 婦 , 火 車 就 這 樣 把 它 們 帶 到 了 北 投 , 這 一 群 學 生 再 隨 興 的 走 路 回 淡 水 , 那 時 候 真 是 愜 意 , 真 懷 念 那 段 在 淡 江 的 日 子 。

NO.41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8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