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11-06

得 到 過 許 多 榮 譽 , 但 意 義 都 不 如 母 校 的 肯 定 來 的 大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】 一 個 星 期 五 的 早 上 , 懷 著 略 帶 緊 張 的 心 情 來 到 監 察 院 , 之 前 聯 絡 的 經 驗 告 訴 我 , 「 副 院 長 」 每 天 行 程 都 相 當 地 緊 湊 , 還 在 擔 心 我 的 造 訪 造 成 困 擾 時 , 只 見 迎 面 的 他 親 切 地 對 我 說 : 「 學 弟 , 來 ! 坐 下 來 聊 。 」 六 十 多 歲 中 等 身 材 的 他 與 我 印 象 中 有 些 不 同 , 少 了 盛 氣 臨 人 的 政 治 家 個 性 , 卻 更 多 了 點 謙 和 與 濃 濃 的 人 情 味 。 「 雖 然 我 得 到 過 許 多 榮 譽 , 但 意 義 都 不 如 母 校 對 我 肯 定 來 的 大 。 」 陳 孟 鈴 興 奮 地 的 說 「 我 真 的 很 珍 惜 ! 」

47年 畢 業 於 當 時 仍 為 英 專 的 英 語 科 , 「 目 前 五 院 正 副 院 長 中 , 只 有 我 是 私 立 學 校 出 身 的 。 」 陳 孟 鈴 驕 傲 的 告 訴 我 。 談 到 他 一 路 走 來 的 過 程 時 , 發 現 令 人 意 外 地 , 其 實 他 最 早 從 事 的 是 教 育 工 作 。 從 中 學 教 員 、 教 學 組 長 、 教 務 主 任 、 國 中 校 長 、 臺 中 縣 長 、 省 府 委 員 、 民 政 廳 長 、 內 政 部 常 務 次 長 、 政 務 次 長 、 監 察 委 員 到 現 在 的 監 察 院 副 院 長 , 當 大 家 對 他 能 一 路 從 基 層 走 來 感 到 興 趣 時 , 老 學 長 卻 只 說 出 一 個 似 乎 最 平 凡 的 道 理 「 就 是 踏 實 。 」

而 他 人 生 歷 程 正 應 驗 這 不 變 的 真 理 , 「 前 途 是 一 步 步 走 過 來 的 , 就 像 走 我 們 的 克 難 坡 一 樣 , 沒 有 捷 徑 , 只 有 『 稱 職 』 的 盡 好 自 己 的 本 分 。 」 他 以 爬 克 難 坡 比 喻 自 己 一 生 處 事 態 度 。 「 所 以 在 擔 任 教 員 的 開 始 , 我 對 於 自 己 的 工 作 便 比 別 人 來 的 更 投 入 , 那 時 學 校 裡 最 晚 離 開 的 一 定 是 我 , 所 以 門 都 是 我 在 鎖 。 」 他 又 笑 著 說 道 : 「 自 己 對 教 學 上 稱 職 的 表 現 , 使 大 家 對 我 這 個 非 師 範 體 系 出 身 的 老 師 相 當 肯 定 , 之 後 就 派 我 擔 任 國 中 校 長 。 」 在 校 務 上 出 色 的 表 現 , 當 地 鄉 親 於 是 推 選 當 時 年 僅 38歲 的 他 , 競 選 臺 中 縣 縣 長 為 更 多 人 服 務 。 也 開 始 三 十 多 年 的 公 務 員 生 涯 。

在 每 個 工 作 崗 位 上 盡 心 盡 力 , 是 他 一 直 對 自 己 的 期 許 , 在 兩 屆 縣 長 任 內 , 當 選 全 國 優 秀 公 務 員 , 在 之 後 的 甲 等 特 考 中 , 這 位 淡 江 的 畢 業 校 友 , 是 全 國 所 有 考 生 中 唯 一 的 錄 取 者 。 來 到 監 察 院 後 , 與 趙 榮 耀 前 校 長 、 李 伸 一 三 人 聯 手 處 理 許 多 棘 手 的 問 題 , 「 監 察 院 三 劍 客 」 之 名 不 逕 而 走 , 陳 孟 鈴 表 示 : 「 三 個 人 各 有 專 長 , 趙 委 員 有 理 工 和 教 育 的 背 景 , 李 委 員 是 法 學 專 家 , 和 我 行 政 上 的 經 驗 正 好 互 相 配 合 。 同 心 協 力 , 就 是 希 望 一 起 把 事 做 好 。 」

「 一 路 走 來 , 真 的 慶 幸 來 到 風 景 最 好 的 淡 水 讀 書 ! 」 他 回 憶 起 那 段 學 校 草 創 的 時 期 , 「 雖 然 物 質 環 境 上 很 刻 苦 , 但 是 師 資 的 優 良 , 和 同 學 也 相 處 融 洽 , 精 神 生 活 非 常 愉 快 。 」 那 時 的 同 學 都 是 借 住 在 淡 水 中 學 的 教 室 中 , 「 所 有 同 學 統 一 作 息 , 無 論 、 吃 飯 、 晚 自 習 、 睡 覺 都 在 一 起 。 」 老 師 課 業 盯 的 緊 , 當 然 學 得 紮 實 。 「 每 次 要 上 課 時 , 三 五 同 學 沿 著 淡 水 的 小 路 邊 欣 賞 風 景 , 邊 走 向 那 時 唯 一 的 宮 燈 教 室 上 課 。 」 陳 孟 鈴 清 晰 的 記 得 那 些 年 輕 的 時 光 , 「 功 課 壓 力 固 然 大 , 我 們 卻 也 利 用 假 日 結 伴 出 遊 、 爬 山 … … 現 在 想 想 , 也 是 滿 使 我 回 味 的 。 」 娓 娓 道 來 似 乎 又 回 到 往 日 。

陳 孟 鈴 也 表 示 , 看 到 許 多 淡 江 校 友 在 外 面 各 項 表 現 都 很 不 錯 , 尤 其 是 做 事 的 態 度 上 , 不 會 自 以 為 是 , 積 極 主 動 , 凡 是 也 會 以 團 體 為 重 。 這 為 老 校 友 忍 不 住 豎 起 大 拇 指 稱 讚 學 弟 妹 的 表 現 。 「 此 外 , 淡 江 資 訊 方 面 人 才 也 是 令 我 刮 目 相 看 , 像 監 察 院 目 前 推 動 的 『 資 訊 化 』 , 需 要 尋 找 這 方 面 相 當 專 業 的 學 者 , 便 從 學 校 資 訊 中 心 黃 明 達 主 任 和 網 路 組 方 鄒 老 師 得 到 最 專 業 的 協 助 。 」

聊 到 家 庭 時 , 陳 孟 鈴 不 太 好 意 思 地 說 : 「 當 初 因 為 是 長 孫 的 關 係 , 淡 江 畢 業 後 我 就 結 婚 , 當 完 兵 大 兒 子 剛 好 出 世 , 算 是 比 較 早 的 。 」 兩 個 小 孩 也 都 承 襲 父 親 於 臺 中 從 事 教 職 , 「 和 內 人 在 臺 北 閒 暇 時 都 喜 歡 畫 畫 , 太 太 學 國 畫 , 我 則 是 學 油 畫 , 剛 好 一 中 一 西 。 」 他 指 著 牆 上 一 幅 畫 說 道 : 「 上 次 出 國 , 坐 火 車 時 望 見 窗 外 風 景 時 , 突 然 被 大 自 然 所 感 動 , 於 是 就 用 相 機 照 下 , 回 來 自 己 畫 出 來 。 」

以 「 實 實 在 在 做 事 , 清 清 白 白 做 人 」 為 人 生 座 右 銘 的 副 院 長 , 也 以 自 己 的 經 驗 和 年 輕 學 子 分 享 , 他 說 : 「 良 好 的 理 想 使 人 一 生 受 用 無 窮 , 年 輕 人 要 有 理 想 , 但 不 是 幻 想 , 理 想 可 以 實 現 , 幻 想 是 虛 無 的 , 其 中 差 別 很 大 。 」

NO.41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4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