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投書 1999-10-25

重 整 蛋 捲 勢 在 必 行

蛋 捲 要 大 , 必 要 有 實 體 組 織 , 若 此 , 淡 大 必 興 ; 反 之 , 淡 大 必 敗 , 敗 在 蛋 捲 。

隨 著 網 路 的 普 及 , 以 後 家 家 戶 戶 都 會 上 網 , 蛋 捲 勢 必 成 為 未 來 焦 點 。 蛋 卷 該 有 組 織 , 設 明 確 規 章 , 適 時 更 新 章 法 , 以 求 時 宜 , 不 是 以 自 由 為 目 的 (這 樣 會 成 為 不 法 人 的 工 具 , 如 一 夜 情 , 不 法 藥 品 , 軍 火 … … ), 應 該 以 「 清 靜 」 為 一 訴 求 。 清 , 不 是 空 無 一 物 , 而 是 要 有 學 術 性 , 學 生 性 ; 靜 , 不 是 安 靜 無 聲 , 而 是 要 有 討 論 性 , 理 智 性 。 而 要 達 成 此 一 目 標 , 決 非 站 長 群 所 能 達 成 , 必 要 有 組 織 化 , 社 團 化 。 淡 江 時 報 為 何 可 以 那 麼 的 有 內 容 , 掌 握 了 最 新 校 內 資 訊 , 包 容 了 學 生 優 秀 的 作 品 ; 淡 江 之 聲 為 何 能 這 麼 聲 聲 精 彩 , 資 訊 新 穎 ? 就 是 有 組 織 , 有 規 劃 。 一 個 有 組 織 的 社 團 , 必 然 有 成 員 實 體 , 必 然 有 嚴 謹 優 秀 的 會 議 制 度 , 與 完 善 的 審 核 規 則 , 而 蛋 捲 , 更 是 該 比 淡 江 時 報 更 有 制 度 , 更 有 規 範 , 法 章 效 率 的 組 織 。 因 為 , 它 是 24hr的 , 它 是 隨 時 隨 地 的 , 它 更 是 互 動 的 。

就 是 因 為 是 24hr的 , 站 長 當 然 管 不 來 , 但 可 以 利 用 它 的 互 動 性 , 讓 全 校 使 用 蛋 捲 的 師 生 透 過 類 似 檢 舉 的 管 道 來 清 除 蛋 捲 這 些 「 垃 圾 」 與 「 污 穢 」 。 我 們 知 道 , 一 間 教 室 , 若 沒 有 人 清 , 一 天 , 兩 天 , 三 天 會 變 得 怎 麼 樣 呢 ? 會 變 得 有 臭 酸 的 早 餐 滿 地 、 飯 包 盒 、 傾 倒 的 飲 料 , 若 是 再 久 沒 有 清 理 , 更 會 是 蚊 蠅 的 天 堂 , 敗 壞 的 境 地 。 而 蛋 捲 就 是 這 樣 , 太 久 沒 清 了 , 這 不 能 怪 誰 , 這 是 要 提 醒 學 校 , 該 幫 助 學 生 , 成 立 有 組 織 的 「 蛋 捲 社 團 」 , 來 分 組 管 理 蛋 捲 疏 失 , 來 拓 展 網 內 溝 通 管 道 , 來 杜 絕 犯 罪 滋 生 , 蛋 捲 的 重 要 , 一 日 千 里 ! 蛋 捲 的 影 響 , 深 遠 莫 測 ! 它 將 意 味 著 淡 大 的 興 衰 , 它 將 預 測 著 所 有 淡 大 學 生 的 未 來 , 給 社 會 所 帶 來 的 印 象 , 蛋 捲 的 組 織 化 就 是 學 校 資 訊 化 的 最 大 一 步 。

否 則 , 學 校 再 怎 麼 邁 入 第 三 波 的 資 訊 世 界 , 亦 是 罔 然 。 資 訊 帶 給 我 們 的 是 福 是 禍 , 現 在 正 處 於 學 校 決 策 的 一 念 之 間 , 學 生 們 也 更 該 主 動 催 促 學 校 將 其 設 為 一 個 重 要 的 「 單 位 」 不 能 讓 蛋 捲 廣 場 這 一 個 電 子 佈 告 欄 變 成 「 電 子 化 的 廁 所 文 字 」 !

楊 治 原 ( 資 工 四 A)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09:26:13
  • 線上人數:166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