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唐 建 堯--幫 學 生 做 筆 記三 堂 課 上 了 五 個 多 小 時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】 晚 上 十 一 點 多 經 過 大 學 城 路 旁 的 小 攤 販 , 「 ㄝ ! 那 不 是 老 師 嗎 ? 」 只 見 唐 建 堯 轉 過 身 笑 著 對 我 們 說 : 「 沒 有 啦 , 研 究 生 準 備 畢 業 論 文 很 辛 苦 , 幫 他 們 買 買 消 夜 。 」

他 就 是 本 校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被 評 選 為 「 特 優 教 師 」 的 唐 建 堯 。 問 問 物 理 系 同 學 都 知 道 的 老 師 , 這 位 以 「 教 學 認 真 」 著 稱 的 唐 老 師 , 英 雄 事 蹟可 真 是 一 大 串 ; 「 三 節 課 講 到 五 個 多 小 時 是 常 有 的 事 ; 同 學 上 課 聽 不 懂 沒 關 係 , 老 師 星 期 六 再 幫 大 家 加 課 ; 期 中 、 期 末 考 前 作 課 程 總 複 習 ; 考 試 當 週 更 找 時 間 帶 著 全 班 同 學 一 起 重 點 整 理 。 」 應 物 四 李 國 勝 回 憶 起 那 時 上 課 的 情 況 。 就 像 唐 建 堯 常 掛 在 嘴 邊 的 那 句 話 : 「 唉 ! 只 是 希 望 學 生 能 再 多 學 到 一 點 。 」

自 嘲 自 己 大 學 時 一 開 始 不 太 積 極 用 功 的 唐 建 堯 , 慢 慢 接 觸 各 項 領 域 , 直 到 三 年 級 從 數 學 系 轉 到 物 理 系 後 , 開 始 讀 出 自 己 的 興 趣 , 「 這 才 是 所 謂 的 作 學 問 。 」 他 接 著 又 說 道 : 「 其 實 , 我 認 為 老 師 在 面 對 現 在 的 學 生 時 , 除 了 將 最 棒 的 知 識 告 訴 同 學 , 更 重 要 的 是 『 啟 動 學 習 的 熱 誠 』 , 就 是 讓 同 學 們 『 開 竅 』 。 」 他 以 過 來 人 的 身 分 說 道 : 「 許 多 人 在 這 個 時 候 , 對 自 己 未 來 人 生 的 方 向 總 會 有 些 徬 徨 , 老 師 在 這 時 候 無 論 是 學 習 、 或 是 生 活 上 都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」

「 老 師 真 的 很 『 執 著 』 , 他 覺 得 學 生 一 定 可 以 聽 的 懂 , 所 以 盡 一 切 力 量 教 大 家 , 那 時 老 師 怕 大 家 上 課 上 課 忙 著 抄 筆 記 分 散 集 中 力 , 便 先 把 上 課 內 容 整 理 成 講 義 發 給 大 家 , 大 家 只 要 注 意 聽 老 師 的 講 解 就 可 以 。 」 應 物 三 楊 政 樺 說 道 : 「 對 於 大 家 都 很 頭 痛 的 電 磁 學 , 老 師 他 幾 乎 在 每 週 三 堂 課 外 , 再 和 同 學 約 時 間 加 三 堂 課 , 一 遇 到 同 學 上 課 內 容 有 問 題 就 用 另 一 種 方 式 解 釋 , 反 正 就 是 把 同 學 學 習 上 可 能 的 障 礙 排 除 到 最 小 。 這 也 是 我 們 唐 老 師 受 到 學 生 們 尊 敬 的 地 方 。 」 楊 政 樺 驕 傲 的 說 。

像 唐 建 堯 導 生 班 應 物 三 的 同 學 都 知 道 , 他 們 的 「 唐 老 師 」 常 會 不 經 意 地 出 現 , 實 驗 課 時 老 師 會 來 看 看 大 家 , 問 問 同 學 實 驗 遇 到 什 麼 問 題 ; 班 上 活 動 時 也 會 看 到 唐 老 師 積 極 的 參 與 ; 平 時 更 主 動 去 瞭 解 每 位 同 學 的 近 況 , 誰 功 課 突 然 一 落 千 丈 , 誰 的 心 情 低 潮 , 他 都 盡 力 去 關 心 。 他 有 些 不 好 意 思 得 說 : 「 我 的 觀 念 一 直 認 為 , 學 生 需 要 一 個 人 , 一 個 可 以 作 朋 友 , 可 以 分 享 經 驗 的 朋 友 , 這 也 是 我 不 斷 努 力 的 。 」

來 到 淡 江 任 教 六 年 的 唐 建 堯 獲 選 本 次 特 優 教 師 , 六 年 中 除 了 認 真 教 學 外 , 也 花 相 當 時 間 在 「 非 線 性 光 學 及 雷 射 物 理 」 領 域 的 研 究 ; 而 自 己 形 容 「 貪 婪 」 的 他 , 對 於 任 何 有 興 趣 的 知 識 追 求 慾 望 更 是 積 極 。 對 於 這 次 的 獲 選 他 最 後 表 示 : 「 很 高 興 , 希 望 我 和 同 學 的 努 力 下 , 真 正 能 使 學 生 們 獲 得 更 多 , 這 才 是 最 大 的 肯 定 。 」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39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