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陳 治 欣--吃 飯 聊 天 漫 步 校 園一 起 切 磋 學 習

【 記 者 趙 光 翊 專 訪 】 「 是 那 段 和 學 生 在 一 起 的 時 光 讓 我 忘 懷 不 了 , 讓 我 在 相 隔 十 一 年 後 再 度 回 到 淡 江 校 園 , 選 擇 和 學 生 在 一 起 。 」 今 年 得 到 特 優 教 師 殊 榮 的 陳 治 欣 老 師 ( 上 圖 右 ) 今 年 才 剛 剛 屆 齡 退 休 , 憶 起 回 國 就 任 工 學 院 院 長 之 前 的 日 子 時 說 。

回 憶 第 一 次 任 職 土 木 系 系 主 任 時 : 「 當 時 連 我 在 內 , 整 個 土 木 系 只 有 三 位 專 任 教 師 」 雖 然 物 力 維 艱 , 陳 治 欣 卻 很 懷 念 那 一 段 和 學 生 漫 步 在 校 園 內 , 一 同 切 磋 學 習 的 美 好 時 光 。 「 我 是 很 愛 學 生 的 , 那 時 候 淡 江 大 學 土 木 系 的 學 生 也 是 一 流 的 , 老 師 們 都 可 都 是 傾 囊 相 授 的 喔 ! 」 那 時 候 他 的 夫 人 和 孩 子 都 在 美 國 ; 「 所 以 我 常 常 帶 我 學 生 回 我 宿 舍 吃 飯 聊 天 , 感 情 好 得 不 得 了 。 」

「 其 實 , 有 時 候 會 覺 得 有 些 無 力 感 , 學 生 對 我 一 再 講 的 東 西 不 會 , 而 學 習 的 效 果 又 不 好 , 真 的 , 心 中 為 他 們 擔 心 呀 ! 」 堅 持 「 退 而 不 休 」 的 陳 治 欣 老 師 雖 然 在 教 職 的 工 作 上 退 休 , 但 是 他 仍 舊 關 切 學 生 的 學 習 狀 況 , 他 說 : 「 每 個 系 都 多 少 有 些 興 趣 和 系 所 不 合 的 學 生 , 我 希 望 班 級 導 師 能 適 時 的 輔 導 學 生 到 找 到 真 正 想 唸 的 系 。 」

現 年 六 十 五 歲 的 陳 治 欣 老 師 談 起 求 學 、 工 作 的 歷 程 , 回 憶 彷 彿 就 在 眼 前 般 的 清 晰 。 台 大 土 木 系 畢 業 後 到 台 電 土 木 處 設 計 課 工 作 , 四 年 後 在 維 吉 尼 亞 理 工 大 學 博 士 學 位 , 專 攻 流 體 力 學 ; 在 台 電 四 年 的 時 間 裡 「 我 蓋 過 水 壩 , 水 力 發 電 廠 。 」 , 隨 著 工 程 人 員 走 遍 台 灣 的 山 川 水 文 , 覺 得 那 是 段 難 忘 的 回 憶 。

退 休 後 仍 在 綠 光 工 程 公 司 擔 任 顧 問 , 陳 治 欣 說 : 「 我 現 在 把 我 的 經 驗 用 在 工 程 上 , 讓 台 灣 的 生 態 環 境 能 夠 有 更 妥 善 的 保 護 和 照 顧 。 」 想 到 在 土 木 系 為 他 所 辦 的 歡 送 會 上 學 生 送 給 老 師 的 卡 片 , 陳 治 欣 老 師 欣 慰 的 說 : 「 我 平 常 對 他 們 的 嚴 格 是 為 他 們 好 , 但 是 沒 有 想 到 他 們 內 心 的 情 感 也 感 動 了 我 , 值 得 了 。 」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26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