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陳 伯 陶--他 的 黃 金 歲 月 和 書 都 給 了 學 生

【 記 者 沈 秀 珍 專 訪 】 陳 伯 陶 教 授 來 淡 江 任 教 已 有 二 十 年 的 歷 史 , 他 將 他 的 黃 金 時 代 貢 獻 給 淡 江 , 目 前 已 捐 出 三 分 之 一 的 藏 書 , 未 來 一 、 兩 年 內 將 全 數 捐 給 學 校 圖 書 館 , 此 舉 將 他 對 淡 江 深 厚 的 感 情 和 對 學 生 的 愛 心 與 期 望 表 露 無 遺 。

「 學 生 有 不 錯 的 表 現 , 就 是 當 老 師 最 大 的 喜 悅 和 安 慰 。 」 二 十 年 任 教 期 間 , 陳 老 師 當 了 十 年 的 日 文 系 主 任 和 三 年 的 所 長 , 培 育 出 學 生 不 下 三 千 個 , 許 多 目 前 在 外 交 界 或 教 育 界 都 相 當 活 躍 , 有 傑 出 的 貢 獻 。

在 研 究 方 面 , 陳 老 師 出 版 了 專 書 十 本 , 有 一 些 在 臺 灣 還 沒 人 寫 。 例 如 腦 與 教 育 的 研 究 , 說 明 人 類 腦 部 發 展 的 情 況 以 及 何 時 接 受 教 育 是 最 佳 的 時 機 。 另 外 還 有 日 本 文 化 詳 說 、 日 語 修 辭 學 等 書 , 其 中 日 語 修 辭 學 廣 為 各 大 專 院 校 日 語 系 採 用 為 教 科 用 書 。

日 本 麗 澤 大 學 和 本 校 建 立 姐 妹 校 的 關 係 , 以 及 互 相 派 遣 留 學 生 的 計 畫 , 即 是 在 陳 老 師 的 手 中 催 生 , 能 夠 促 成 兩 校 的 學 術 交 流 , 陳 老 師 表 示 相 當 高 興 。 日 研 所 也 由 他 籌 備 成 立 , 他 指 導 過 的 研 究 生 有 二 十 九 位 , 研 究 論 文 的 題 目 除 了 教 育 外 , 還 有 歷 史 、 文 學 等 方 面 的 領 域 。 他 戲 稱 他 還 提 供 「 售 後 服 務 」 , 家 裡 兩 支 電 話 其 中 一 支 是 學 生 專 用 , 畢 業 的 學 生 如 果 碰 到 難 題 , 都 還 會 打 電 話 回 來 向 老 師 求 救 呢 !

陳 老 師 還 創 立 在 臺 灣 絕 無 僅 有 的 大 學 畢 業 學 士 論 文 , 他 說 : 「 大 學 生 寫 論 文 的 好 處 在 學 習 電 腦 文 書 處 理 , 將 來 不 論 是 繼 續 升 學 進 修 也 好 , 出 社 會 就 業 也 好 , 都 有 不 少 的 助 益 。 另 外 , 如 果 論 文 寫 得 好 , 將 來 去 日 本 念 書 可 直 接 從 正 規 生 念 起 , 也 不 無 好 處 。 」 他 另 外 還 成 立 讀 書 會 , 鼓 勵 用 功 的 學 生 努 力 向 學 , 並 針 對 個 別 的 差 異 作 調 整 , 看 是 聽 說 讀 寫 哪 一 部 份 較 弱 再 來 作 加 強 的 工 作 , 真 可 說 是 因 材 施 教 。

他 的 指 導 學 生 謝 君 慈 談 到 : 老 師 對 學 生 很 好 , 各 個 都 當 自 己 的 兒 女 般 的 看 待 , 也 不 時 地 鼓 勵 同 學 用 功 念 書 。 陳 貞 如 則 對 老 師 曾 對 她 講 過 的 一 句 話 記 憶 深 刻 : 未 來 掌 握 在 自 己 手 裡 , 當 研 究 生 的 日 子 其 實 很 短 , 要 好 好 思 考 自 己 的 未 來 要 走 的 方 向 !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5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10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