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王 仁 鈞--是 書 法 家 好 老 師 更 是 溫 和 慈 祥 的 長 者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】 談 到 中 文 系 王 仁 鈞 教 授 ( 下 圖 左 ) 的 資 歷 , 在 淡 江 的 校 園 中 大 概 沒 有 幾 個 人 能 夠 與 他 匹 敵 。 從 民 國 四 十 六 年 考 進 本 校 的 中 文 系 就 讀 , 五 十 二 年 開 始 正 式 服 務 於 母 校 , 直 到 今 日 , 算 一 算 也 有 四 十 幾 個 年 頭 了 。

出 生 於 中 國 大 陸 南 京 的 王 仁 鈞 教 授 , 原 先 唸 的 是 師 範 學 校 , 後 來 因 為 國 民 政 府 遷 臺 , 因 此 隻 身 輾 轉 流 亡 到 臺 灣 來 。 到 了 臺 灣 定 居 之 後 , 王 仁 鈞 教 授 有 感 於 必 須 繼 續 深 造 , 所 以 考 進 本 校 的 中 文 系 , 在 這 其 間 , 不 論 是 生 活 或 求 學 都 必 須 自 食 其 力 , 因 此 在 現 實 生 活 的 壓 力 下 , 王 教 授 不 得 不 休 學 一 年 , 靠 著 打 工 來 支 付 生 活 上 的 所 需 。 說 到 這 段 往 事 , 人 事 室 的 江 家 鶯 秘 書 半 開 玩 笑 地 說 , 原 本 她 和 王 教 授 是 中 文 系 同 一 屆 的 同 學 , 就 是 因 為 這 個 插 曲 , 使 得 王 教 授 成 了 她 的 「 學 弟 」 。

縱 使 年 輕 時 在 生 活 上 面 臨 許 多 的 困 阨 , 但 是 王 仁 鈞 教 授 仍 舊 傾 注 了 絕 大 部 分 的 心 力 在 學 術 研 究 和 個 人 興 趣 的 發 展 之 上 , 在 這 當 中 最 為 大 眾 所 推 崇 的 就 是 他 在 中 國 書 法 上 的 不 凡 成 就 , 從 他 將 個 人 的 書 齋 命 名 作 「 醉 墨 樓 」 就 可 見 一 斑 。 王 教 授 精 通 中 國 歷 代 各 大 書 法 家 的 流 派 , 他 的 作 品 除 了 享 譽 臺 灣 和 中 國 大 陸 之 外 , 更 是 被 韓 國 、 日 本 及 歐 美 等 國 家 的 學 人 所 珍 寶 。

然 而 不 同 於 一 般 文 人 的 惜 墨 如 金 , 如 果 有 朋 友 熟 人 要 求 贈 字 , 王 教 授 定 是 慷 慨 相 贈 , 但 唯 一 的 條 件 就 是 要 耐 心 等 待 。 一 旦 他 福 至 心 靈 , 筆 下 所 展 現 的 一 定 是 內 容 寓 義 深 遠 的 佳 作 。 目 前 學 校 的 總 圖 書 館 以 及 許 多 主 管 的 辦 公 室 內 就 懸 有 多 幅 王 教 授 的 書 畫 作 品 , 本 報 瀛 苑 版 刊 頭 題 字 也 是 他 的 墨 寶 。 另 外 , 中 文 系 現 在 也 開 始 著 手 計 劃 為 王 教 授 拍 攝 一 系 列 的 書 法 教 學 錄 影 帶 ; 也 將 於 明 年 在 國 父 紀 念 館 , 為 其 舉 辦 個 人 書 法 作 品 展 。

在 教 學 方 面 , 除 了 書 法 的 課 程 之 外 , 王 仁 鈞 教 授 同 時 教 授 莊 子 、 美 學 、 中 國 水 墨 藝 術 的 傳 統 與 鑑 賞 及 中 國 書 論 專 題 研 究 等 課 程 。 許 多 曾 受 教 於 其 門 下 的 學 生 都 認 為 , 王 教 授 不 但 是 一 位 善 盡 職 責 、 博 學 多 聞 的 好 老 師 , 更 像 是 一 位 溫 和 慈 祥 的 長 者 , 謙 恭 、 熱 忱 的 態 度 往 往 讓 同 學 們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90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3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