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張 勝 雄-- 小 蜜 蜂 老 師 堅 持 實 踐 勞 動 服 務

【 記 者 李 欣 茹 專 訪 】 「 我 小 時 候 用 刀 削 鉛 筆 , 可 是 削 得 很 漂 亮 , 有 稜 有 角 的 一 點 都 不 輸 削 鉛 筆 機 喔 ! 」 家 裡 有 間 鐵 工 廠 的 張 勝 雄 , 童 年 記 憶 中 充 滿 著 穿 梭 在 車 床 等 大 型 機 具 中 , 自 己 動 手 做 玩 具 的 樂 趣 裡 。 「 折 斷 的 鋸 子 利 用 磨 刀 再 次 磨 平 磨 利 後 , 就 是 自 製 的 超 級 小 刀 , 不 但 廢 物 得 以 利 用 , 還 是 削 鉛 筆 的 好 工 具 。 」 甫 獲 特 優 教 師 獎 , 現 任 運 輸 管 理 系 副 教 授 的 張 勝 雄 一 臉 興 奮 的 說 。

對 從 小 就 與 螺 絲 起 子 、 虎 頭 鉗 、 榔 頭 、 鐵 釘 等 「 傢 伙 」 為 伍 的 張 勝 雄 老 師 而 言 , 利 用 各 式 各 樣 的 廢 棄 物 作 玩 具 是 輕 鬆 簡 單 的 事 , 壞 掉 的 鋸 子 可 以 磨 成 小 刀 , 牙 籤 組 合 後 就 是 模 型 , 吃 完 的 冰 棒 加 上 自 製 的 螺 旋 槳 再 配 上 動 力 變 成 可 航 行 的 小 船 。 而 這 凡 事 「 自 己 動 手 來 」 精 神 , 由 童 年 發 明 玩 具 的 樂 趣 , 演 變 成 一 生 相 隨 的 習 慣 與 行 事 方 針 , 相 同 的 也 影 響 了 教 學 風 格 。

如 果 你 有 上 過 張 勝 雄 老 師 的 課 , 對 於 課 程 安 排 中 , 完 成 每 學 期 10小 時 無 給 社 會 或 社 區 服 務 工 作 的 要 求 , 相 信 已 習 以 為 常 。 「 現 在 學 生 比 較 不 能 體 會 勞 動 服 務 的 價 值 」 張 勝 雄 語 帶 惋 惜 的 表 示 , 「 認 為 動 手 做 , 就 是 低 人 一 等 。 」 所 以 , 他 要 求 學 生 親 自 參 與 服 務 工 作 ( 例 如 , 打 掃 商 館 大 樓 各 樓 層 樓 梯 、 義 務 性 為 社 區 掃 地 或 當 義 工 ) 並 希 望 藉 此 提 供 學 生 另 一 種 價 值 衝 擊 , 「 畢 竟 在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中 , 金 錢 已 經 不 是 衡 量 成 就 的 唯 一 價 值 。 」 張 勝 雄 說 。

對 於 得 到 特 優 教 師 獎 , 張 勝 雄 認 為 自 己 , 「 既 不 年 高 德 韶 , 也 談 不 上 才 高 八 斗 , 更 別 說 學 富 五 車 , 實 在 不 算 優 秀 教 師 , 」 語 帶 謙 遜 的 他 邊 笑 邊 逗 趣 的 說 「 我 只 不 過 是 眾 多 老 師 類 型 中 的 一 種 而 已 。 」

從 建 中 、 台 大 土 木 系 、 到 交 通 大 學 管 理 科 學 博 士 , 張 勝 雄 的 求 學 過 程 一 路 平 順 。 他 表 示 , 雖 然 唸 書 已 經 有 自 己 的 一 套 方 法 , 但 沒 有 接 受 過 師 範 系 統 教 育 的 他 , 對 於 教 學 理 念 與 方 法 相 對 嚴 謹 。 為 了 有 系 統 的 教 導 學 生 , 張 勝 雄 老 師 將 授 課 教 材 準 備 非 常 翔 實 , 從 八 十 二 年 至 本 校 教 書 , 便 開 始 著 手 將 講 授 的 內 容 製 成 課 程 大 綱 和 投 影 片 。 在 第 一 年 的 教 學 期 間 , 他 常 常 為 了 準 備 隔 天 的 教 材 , 熬 夜 製 作 , 有 時 候 「 每 天 只 睡 三 小 時 」 他 笑 說 「 不 過 , 現 在 總 算 苦 盡 甘 來 了 。 」 為 了 方 便 學 生 研 習 , 張 老 師 將 所 有 課 程 資 料 製 作 成 電 腦 檔 案 , 放 置 在 自 己 動 手 架 設 課 程 網 站 上 ; 為 了 激 發 課 程 討 論 風 氣 , 他 也 曾 在 BBS站 上 開 設 板 區 進 行 課 程 討 論 。

「 教 學 活 動 中 , 師 生 互 動 的 過 程 要 達 到 的 目 的 , 」 張 老 師 表 示 「 當 然 是 希 望 學 生 有 收 穫 , 讓 學 生 能 在 教 學 的 過 程 中 , 學 習 到 『 學 習 的 方 法 』 , 在 離 開 學 校 後 能 獨 立 思 考 裡 繼 續 學 習 。 」 由 於 秉 持 著 這 樣 的 教 學 理 念 , 總 戴 著 攜 帶 型 麥 克 風 , 一 邊 環 繞 著 教 室 走 動 一 邊 上 課 , 因 而 被 同 學 戲 稱 「 小 蜜 蜂 」 的 張 勝 雄 老 師 , 最 喜 歡 在 課 堂 上 要 求 學 生 動 腦 筋 並 提 出 問 題 。 他 認 為 , 除 了 訓 練 同 學 思 考 能 力 之 外 , 有 時 學 生 出 奇 的 創 意 , 的 確 達 到 了 教 學 相 長 。 所 以 , 當 上 張 老 師 的 課 時 , 若 突 然 有 根 綁 著 『 小 蜜 蜂 』 的 指 揮 棒 , 湊 到 你 嘴 邊 , 可 別 緊 張 , 只 要 稍 稍 動 動 腦 筋 發 表 想 法 , 相 信 張 勝 雄 老 師 絕 對 會 對 你 報 以 鼓 勵 的 微 笑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77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8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