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0-11

新 任 人 事 主 任 專 訪 --組 織 再 造讓 單 位 更 有 活 力

【 記 者 舒 宜 萍 報 導 】 39年 的 淡 江 人 生 涯 , 其 間 十 八 年 的 行 政 工 作 經 驗 , 使 本 學 期 新 上 任 的 人 事 主 任 韓 耀 隆 , 對 這 份 繁 重 的 新 工 作 , 秉 著 戰 戰 兢 兢 的 心 情 去 做 , 他 說 : 「 就 是 全 心 服 務 全 校 教 職 員 工 。 」

韓 耀 隆 說 , 從 民 國 49年 進 淡 江 唸 中 文 系 起 , 一 生 就 與 淡 江 結 下 不 解 之 緣 , 除 了 53年 考 上 臺 大 唸 了 碩 士 班 的 兩 年 之 外 , 都 待 在 淡 江 , 56年 回 到 中 文 系 服 務 至 今 , 眼 看 著 淡 江 從 草 木 扶 疏 到 現 在 的 二 萬 多 位 學 生 的 繁 榮 景 象 , 韓 耀 隆 說 , 「 一 生 都 奉 獻 給 淡 江 是 值 得 的 。 」

人 事 室 工 作 相 當 繁 瑣 , 包 括 教 職 員 工 的 各 項 補 助 申 請 , 各 項 福 利 措 施 都 要 考 量 到 大 多 數 的 同 仁 , 韓 耀 隆 說 , 「 很 難 讓 大 家 都 滿 意 , 受 到 的 批 評 也 最 多 。 」 光 是 地 震 後 限 電 , 配 合 各 單 位 上 下 班 打 卡 、 補 班 時 間 , 就 是 以 一 下 午 時 間 與 各 單 位 協 調 , 還 做 了 三 次 修 正 才 定 案 的 , 韓 耀 隆 表 示 , 人 事 室 願 意 把 各 項 業 務 做 得 盡 善 盡 美 。

對 於 未 來 的 工 作 計 劃 , 韓 耀 隆 指 出 , 有 兩 件 事 是 他 上 任 後 積 極 進 行 的 , 第 一 是 研 擬 如 何 提 高 各 單 位 行 政 效 率 , 他 建 議 各 單 位 人 員 輪 調 , 可 以 單 位 內 調 , 也 可 以 與 其 他 單 位 互 調 。 如 本 學 期 江 家 鶯 秘 書 由 教 學 單 位 調 到 人 事 室 , 李 靜 之 由 行 政 單 位 調 往 國 際 學 院 秘 書 , 他 希 望 全 校 同 仁 都 能 有 機 會 了 解 全 校 各 單 位 的 業 務 , 如 此 將 減 少 抱 怨 , 且 更 能 提 高 工 作 績 效 。

第 二 , 如 何 精 簡 組 織 , 眾 所 週 知 , 淡 江 人 事 支 出 經 費 很 高 , 除 了 持 續 敦 聘 有 專 長 具 經 驗 的 教 師 外 , 韓 耀 隆 說 , 要 推 動 組 織 再 造 , 讓 各 單 位 更 有 活 力 , 因 此 學 校 一 定 會 考 量 單 位 合 併 的 必 需 性 , 他 保 證 一 定 會 採 和 諧 漸 進 方 式 , 並 確 保 同 仁 工 作 權 的 情 形 下 進 行 , 因 為 淡 江 從 以 前 到 現 在 , 「 不 資 遣 工 作 夥 伴 , 在 淡 江 工 作 只 要 盡 力 , 不 必 有 這 種 危 機 感 。 」

在 32年 的 教 書 生 涯 中 , 有 許 多 事 讓 他 覺 得 很 有 成 就 感 的 。 在 70至 72年 擔 任 系 主 任 時 , 做 了 兩 項 淡 江 創 舉 , 其 一 是 中 文 週 , 與 當 年 青 年 戰 士 報 合 作 提 供 一 週 副 刊 版 面 , 刊 登 師 生 作 品 , 其 二 是 淡 江 文 學 週 也 是 由 他 草 創 , 到 現 在 每 年 有 不 同 主 題 的 各 項 展 覽 。 另 外 , 他 也 引 進 許 多 優 秀 師 資 到 淡 江 任 教 , 如 林 玫 儀 、 莊 雅 州 、 竺 家 寧 等 , 「 只 是 很 多 人 又 被 國 立 大 學 挖 角 走 了 ! 」

現 在 , 他 把 工 作 重 心 放 在 如 何 讓 在 校 服 務 的 教 職 員 工 作 同 時 能 有 再 進 修 的 機 會 , 除 了 請 資 訊 中 心 開 設 各 項 電 腦 課 程 外 , 本 學 期 也 請 圖 書 館 開 設 適 合 的 課 程 給 同 仁 進 修 , 希 望 在 工 作 上 更 有 效 率 。 ( 照 片 \舒 宜 萍 攝 )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9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