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10-11

與 博 士 聊 天-- 博 士 教 官 不 怕 當 老 學 生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專 訪 】 不 一 定 絕 後 , 但 絕 對 空 前 , 七 十 五 到 七 十 九 年 間 以 空 軍 官 校 公 費 在 本 校 拿 到 化 學 博 士 的 校 友 , 我 們 的 「 博 士 教 官 」 — — 許 進 福 。

「 現 在 要 到 我 的 花 園 拍 照 ? 不 要 啦 。 」 愛 「 捻 花 惹 草 」 的 許 進 福 , 儒 雅 地 笑 了 , 接 著 叨 絮 「 夏 天 沒 什 麼 好 看 的 花 , 如 果 是 入 春 之 際 , 就 可 以 以 『 長 壽 花 』 為 背 景 … … 」 他 對 自 家 五 樓 的 庭 園 植 物 如 數 家 珍 起 來 。

在 本 校 (化 館 )實 驗 室 , 許 進 福 拿 起 儀 器 , 他 推 了 推 銀 色 細 框 的 方 形 眼 鏡 , 對 於 儀 器 的 反 應 是 一 板 一 眼 、 精 確 極 了 。 「 我 想 我 不 是 一 個 好 軍 人 , 老 實 說 , 現 在 已 失 去 那 種 儀 態 了 。 」 分 別 於 六 十 八 、 七 十 二 年 畢 業 於 中 正 理 工 學 院 化 學 系 、 應 用 化 學 研 究 所 , 再 入 淡 江 化 學 研 究 所 進 修 的 校 友 許 進 福 說 : 「 十 年 前 還 有 軍 人 樣 , 在 岡 山 的 空 軍 官 校 教 書 時 還 很 『 兇 悍 』 , 現 在 內 斂 多 了 , 只 想 『 飆 』 女 兒 … … 」

許 進 福 家 藏 四 嬌 , 即 三 千 金 與 在 正 德 國 中 教 國 文 的 夫 人 。 「 高 一 和 高 二 那 兩 個 , 現 在 不 抱 爸 爸 了 , 念 小 六 那 個 還 會 , 都 很 拗 , 有 時 問 半 天 都 不 答 。 」 許 進 福 的 解 決 之 道 就 是 「 冷 戰 」 , 隔 一 、 兩 天 就 會 「 恢 復 對 話 」 。 「 有 時 候 覺 得 幹 教 官 或 老 師 容 易 多 了 , 學 生 好 好 說 會 聽 , 孩 子 就 不 一 樣 了 」 , 爽 朗 一 笑 , 「 有 時 候 真 想 扁 她 ! 」 自 稱 「 沒 有 威 嚴 的 爸 爸 」 接 著 說 : 「 實 際 上 我 都 把 孩 子 當 寶 。 」

「 我 沒 有 碰 過 頑 劣 的 學 生 ! 」 深 吸 了 一 口 氣 後 , 許 進 福 肯 定 地 吐 出 這 句 話 。 許 進 福 說 : 「 桃 李 滿 天 下 的 感 覺 真 好 ! 」 他 表 示 , 走 在 路 上 碰 到 學 生 , 連 名 字 都 想 不 起 來 的 學 生 , 拉 著 便 去 聊 天 。 「 在 那 相 認 的 時 刻 , 就 會 覺 得 ─ 台 灣 真 小 ! 」

八 十 六 年 才 轉 軍 訓 教 官 的 許 進 福 , 回 想 起 當 時 在 淡 水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台 灣 文 學 系 的 學 生 , 滿 足 地 笑 說 : 「 那 些 寶 貝 蛋 真 的 很 可 愛 , 常 常 『 黏 』 我 呢 。 」 上 個 學 期 許 進 福 在 本 校 化 學 系 開 「 儀 器 分 析 」 課 程 , 學 生 在 期 末 考 卷 中 寫 「 老 師 的 用 心 大 家 看 得 見 , 還 自 己 出 錢 印 資 料 給 學 生 … … 」 許 許 多 多 為 人 師 的 點 滴 美 好 回 憶 , 都 在 許 進 福 發 亮 的 眼 、 微 笑 的 嘴 角 裡 顯 露 。

為 人 夫 、 人 父 、 人 師 、 教 官 、 學 生 的 角 色 組 中 , 許 進 福 毫 不 猶 豫 地 說 : 「 我 最 喜 歡 為 人 師 的 溫 馨 感 覺 ! 」 但 他 的 人 生 列 車 開 到 十 字 路 口 , 角 色 組 將 要 重 組 。

四 十 三 歲 的 許 進 福 當 軍 人 已 過 二 十 個 年 頭 了 , 他 說 : 「 在 我 這 個 人 生 階 段 , 工 作 該 是 一 種 樂 趣 。 」 退 休 後 有 終 生 俸 的 他 , 這 一 、 兩 年 想 回 學 術 路 子 , 已 開 始 規 畫 另 一 階 段 的 人 生 藍 圖 。

他 的 第 一 步 是 , 在 職 進 修 。 王 如 春 兼 任 教 授 的 課 上 有 一 個 「 超 齡 學 生 」 。 仔 細 一 瞧 , 是 認 真 的 許 進 福 , 「 超 齡 ? 不 會 吧 ! 我 還 看 到 一 個 五 十 多 歲 的 咧 。 」 許 進 福 抱 持 著 活 到 老 學 到 老 的 精 神 為 他 的 生 命 轉 折 加 油 。 聽 課 、 做 實 驗 、 兼 課 , 他 正 一 步 步 往 他 所 嚮 往 的 路 走 去 「 專 心 於 學 術 和 實 驗 。 」

工 作 、 進 修 之 餘 , 許 進 福 走 入 大 自 然 。 他 的 時 間 被 切 割 地 很 瑣 碎 , 只 能 忙 裡 偷 閒 。 「 老 二 七 月 考 高 中 , 我 七 、 八 月 帶 暑 修 , 今 年 的 暑 假 顯 得 好 短 。 」 許 進 福 卻 有 另 一 種 滿 足 , 他 說 , 帶 著 妻 兒 、 與 三 五 好 友 相 約 到 三 芝 的 青 山 瀑 布 。 「 那 種 感 覺 好 寧 靜 , 雖 然 走 得 汗 流 浹 背 , 但 碰 到 涼 涼 的 溪 、 看 到 清 澈 的 水 , 真 是 一 種 心 靈 的 享 受 。 」

在 淡 江 求 學 的 日 子 , 是 由 魏 和 祥 教 授 指 導 , 「 他 提 攜 後 進 的 理 念 , 不 因 自 己 成 名 而 自 滿 的 胸 襟 , 最 教 我 推 崇 。 」 回 想 起 那 段 趕 實 驗 , 常 半 夜 兩 、 三 點 取 數 據 做 研 究 的 日 子 , 他 說 : 「 是 苦 了 點 , 但 收 穫 很 多 。 」 他 還 是 大 學 的 十 個 同 學 中 , 最 快 拿 到 博 士 學 位 的 學 生 。

沒 有 軍 人 的 外 表 , 卻 有 軍 人 的 精 神 , 許 進 福 的 耐 力 和 生 命 力 , 在 他 兩 顆 梅 花 和 藍 色 制 服 下 的 心 中 , 一 直 地 鼓 動 他 飛 向 更 豐 美 的 明 天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3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