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10-11

地 震 後  ■ 蕭 麗 娟 ( 技 術 學 院 應 日 系 )

「 東 星 大 樓 發 現 兩 位 生 還 者 … … 」 正 在 殯 儀 館 採 訪 的 我 們 立 刻 趕 往 東 星 大 樓 震 災 現 場 。

九 月 二 十 一 日 凌 晨 一 點 四 十 七 分 , 自 睡 夢 中 驚 醒 , 是 地 震 ! 收 音 機 播 報 著 震 央 位 於 南 投 縣 , 傷 亡 人 數 呈 倍 數 上 升 , 我 急 得 如 熱 鍋 上 的 螞 蟻 , 一 次 次 地 撥 著 家 裡 的 電 話 , 但 一 直 無 法 接 通 , 當 天 晚 上 終 於 與 家 人 取 得 連 絡 , 家 人 自 強 震 中 爬 出 , 全 員 平 安 。 然 而 , 當 我 自 電 視 畫 面 中 看 到 熟 悉 的 故 鄉 已 變 色 , 心 中 的 震 憾 豈 能 以 筆 墨 形 容 ? 以 美 酒 聞 名 的 埔 里 酒 廠 已 夷 為 廢 墟 , 日 月 潭 的 月 下 老 人 也 不 支 倒 地 … … , 二 十 餘 年 來 , 在 美 麗 的 山 城 南 投 縣 留 下 多 少 歡 樂 的 足 跡 , 擁 有 多 少 浪 漫 的 回 憶 , 如 今 見 到 的 竟 是 處 處 斷 垣 殘 壁 , 聽 到 的 竟 是 哀 鴻 遍 野 , 呼 天 搶 地 , 教 我 情 何 以 堪 ?

由 於 家 鄉 交 通 中 斷 , 無 法 回 去 , 我 便 留 在 台 北 幫 日 本 媒 體 記 者 採 訪 災 情 。 記 者 的 工 作 講 求 高 效 率 , 我 常 常 跟 著 進 出 災 變 現 場 , 出 席 記 者 會 , 甚 至 冒 著 被 圍 毆 的 危 險 到 殯 儀 館 ( 聽 說 有 記 者 急 著 採 訪 罹 難 家 屬 而 遭 圍 毆 ) , 回 到 報 社 , 則 必 須 努 力 看 著 同 時 播 放 的 兩 台 不 同 的 電 視 新 聞 , 並 注 意 聆 聽 收 音 機 之 報 導 , 以 期 隨 時 掌 握 最 新 狀 況 。 記 者 必 須 趕 於 一 定 時 間 將 稿 子 送 出 , 十 分 緊 張 。 每 天 加 班 , 二 十 四 小 時 待 命 , 年 中 無 休 。

這 樣 的 日 子 對 我 而 言 , 雖 然 體 力 消 耗 較 大 , 但 心 理 上 卻 十 分 滿 足 。 因 為 我 對 任 何 事 情 都 抱 持 著 高 度 的 興 趣 與 強 烈 的 學 習 心 , 而 這 次 到 日 本 報 社 , 讓 我 有 機 會 接 觸 各 種 報 導 , 著 實 滿 足 了 我 這 個 「 好 奇 寶 寶 」 。 雖 然 專 科 讀 的 是 應 用 外 語 科 日 文 組 , 在 淡 江 大 學 技 術 學 院 也 是 應 用 日 語 系 , 但 平 常 我 對 經 貿 、 醫 學 、 旅 遊 、 戰 略 與 國 際 關 係 、 電 腦 、 商 業 設 計 … … 等 的 涉 獵 也 全 部 派 上 用 場 , 甚 至 不 足 。 單 是 採 訪 震 災 , 除 了 必 須 了 解 受 災 情 況 及 地 理 位 置 之 外 , 也 必 須 探 究 地 震 對 台 灣 經 貿 、 兩 岸 及 國 際 關 係 的 影 響 , 遇 大 陸 地 區 閱 兵 還 得 研 究 其 所 展 出 武 器 之 用 途 與 名 稱 , 視 野 與 所 須 專 門 知 識 之 廣 令 我 驚 訝 與 感 動 ! 深 深 地 覺 得 自 己 才 疏 學 淺 , 所 要 學 的 更 多 了 。

此 次 大 地 震 , 震 出 了 許 多 問 題 , 然 而 也 讓 我 們 對 於 未 來 有 了 更 深 一 層 的 領 悟 , 誰 說 我 們 是 醉 生 夢 死 、 沒 有 根 的 一 代 ? 我 們 正 在 成 長 , 未 來 的 路 雖 然 依 舊 艱 辛 , 但 我 們 會 努 力 , 黑 夜 盡 了 , 黎 明 還 會 遠 嗎 ? 在 此 , 想 向 罹 難 者 致 上 哀 悼 之 意 , 感 謝 國 際 與 社 會 各 界 的 救 援 ! 感 謝 此 次 日 本 媒 體 讓 我 有 機 會 實 習 記 者 的 工 作 ! 在 餘 震 不 斷 中 , 我 深 深 地 擁 抱 著 這 份 溫 暖 , 覺 得 自 己 好 幸 福 。

NO.4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09:28:06
  • 線上人數:203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