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9-27

新 任 國 際 交 流 暨 國 際 教 育 處 主 任 專 訪 --

【 記 者 彭 紹 興 專 訪 】 同 學 口 中 的 Lily媽 媽 , 手 持 教 鞭 長 達 三 十 年 , 在 充 滿 愛 與 關 懷 的 叮 嚀 中 擄 獲 許 多 同 學 的 心 , 這 就 是 新 上 任 的 首 任 國 際 交 流 暨 國 際 教 育 處 陳 惠 美 主 任 所 謂 的 「 回 饋 」 , 教 書 是 她 唯 一 的 工 作 也 是 生 命 中 最 美 的 動 力 。 在 行 政 工 作 上 , 積 極 主 動 的 個 性 不 但 對 原 有 的 姊 妹 校 將 持 續 互 惠 交 流 , 也 主 動 連 繫 與 實 質 的 接 觸 歷 史 久 遠 的 國 外 名 校 , 更 提 出 許 多 可 行 的 優 質 方 案 。

剛 成 立 的 國 際 交 流 暨 國 際 教 育 處 託 付 給 陳 惠 美 主 任 管 理 , Lily給 自 己 的 壓 力 絕 對 大 於 事 務 本 身 的 份 量 , 在 採 訪 當 天 見 其 忙 碌 的 模 樣 , 一 直 等 到 事 情 告 一 段 落 後 才 捨 得 對 她 作 份 新 上 任 主 管 的 專 訪 , 雖 與 相 約 定 的 時 間 已 相 差 一 小 時 , Lily主 任 緊 接 著 就 接 受 訪 談 , 未 曾 停 下 來 稍 做 喘 息 , 也 見 不 到 她 有 任 何 的 倦 容 , 然 而 繁 忙 緊 湊 地 工 作 讓 她 更 發 丰 采 , 她 更 是 甘 之 如 飴 。

Lily主 任 提 出 許 多 優 質 方 案 以 加 強 國 交 處 更 實 質 更 貼 近 交 換 生 心 理 與 生 活 的 計 劃 , 例 如 : 建 立 外 籍 生 及 交 換 生 的 host family制 度 , 讓 外 籍 生 能 夠 與 臺 灣 的 生 活 以 及 文 化 更 接 近 , 進 而 有 更 多 學 習 中 文 的 環 境 , 周 末 假 日 以 及 中 國 節 慶 都 能 夠 與 外 籍 生 一 同 度 過 , 像 最 近 的 中 秋 節 就 可 以 共 同 賞 月 、 吃 月 餅 甚 至 烤 肉 , 不 但 相 互 了 解 彼 此 的 語 言 更 增 進 文 化 與 價 值 觀 的 交 流 。

當 然 也 特 別 甄 選 並 接 受 外 賓 接 待 訓 練 課 程 的 親 善 大 使 , 最 主 要 以 二 、 三 年 級 為 主 要 培 育 對 象 , 而 且 男 女 不 拘 , 這 與 學 校 現 有 的 親 善 大 使 的 性 質 略 微 不 同 , 主 要 工 作 是 接 待 外 賓 , 外 語 能 力 以 及 對 國 家 文 化 、 學 校 及 大 臺 北 地 區 的 重 要 文 化 景 點 的 認 識 , 協 助 遠 方 而 至 的 外 賓 更 深 層 地 瞭 解 臺 灣 的 文 化 。

談 到 學 習 語 言 就 是 厚 著 臉 皮 , 敢 說 敢 問 , 陳 惠 美 從 小 對 語 言 有 種 莫 名 的 狂 熱 , 喜 歡 接 觸 人 , 尤 其 能 夠 用 相 同 話 語 與 他 們 溝 通 足 以 讓 Lily興 奮 不 已 , 基 於 這 份 強 烈 動 機 , 陳 主 任 選 擇 教 英 文 , 一 投 入 便 是 三 十 個 年 頭 。 對 於 學 生 她 總 是 採 用 相 同 的 語 言 與 他 們 溝 通 , 「 嘿 ! 妳 今 天 很 ㄅ ㄧ ㄤ ?」 , 往 往 不 經 意 的 閒 聊 中 縮 短 與 年 輕 學 子 的 距 離 。

記 得 剛 教 書 的 時 候 , 摸 索 著 如 何 讓 教 學 更 活 潑 , 但 首 先 就 是 趕 緊 記 住 整 班 同 學 名 字 , 如 此 一 來 同 學 想 蹺 課 就 十 分 困 難 , 而 基 本 上 同 學 是 很 享 受 這 堂 課 的 。 帶 人 要 帶 心 , 她 本 身 喜 歡 照 顧 人 , 因 此 與 同 學 或 同 事 相 處 特 別 融 洽 甚 至 過 於 關 心 到 有 些 婆 婆 媽 媽 , 連 女 同 學 換 男 朋 友 如 此 私 密 的 事 都 會 與 她 報 備 !

當 Lily主 任 侃 侃 而 談 地 敘 述 手 頭 上 正 在 進 行 或 即 將 推 動 的 政 策 時 , 攝 影 記 者 正 用 相 機 掠 取 她 開 朗 風 趣 的 神 情 , 當 攝 影 記 者 要 先 行 離 開 時 , Lily媽 媽 將 右 手 食 指 抵 住 右 臉 頰 表 示 微 笑 手 勢 , 更 囑 咐 挑 張 最 美 的 照 片 刊 登 , 話 說 完 , 現 場 又 是 一 陣 笑 聲 , 陳 惠 美 主 任 就 是 如 此 幽 默 又 真 性 情 的 老 師 。

NO.40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26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