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9-27

新 鮮 人 特 別 報 導--那 些剛 剛 爬 克 難 坡 上 來 的 人

【 記 者 蘇 南 安 報 導 】 剛 開 學 的 校 園 中 , 到 處 都 見 得 到 大 學 新 鮮 人 的 影 子 。

如 果 你 看 到 有 人 拿 著 新 生 報 到 的 資 料 、 體 檢 表 和 各 社 團 的 簡 介 , 在 校 園 中 逛 來 逛 去 , 卻 又 找 不 到 最 近 的 廁 所 時 , 請 對 這 群 剛 進 淡 江 的 小 毛 頭 , 報 以 淺 淺 的 微 笑 , 並 且 以 最 親 切 的 態 度 , 解 決 他 們 的 疑 惑 , 讓 淡 江 人 的 熱 情 溫 暖 新 鮮 人 的 心 。

十 六 日 的 淡 江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湧 進 了 大 批 人 潮 , 這 一 群 剛 走 完 克 難 坡 , 逛 過 校 園 的 大 一 新 鮮 人 , 接 下 來 的 行 程 正 是 新 生 入 學 講 習 。

坐 在 活 動 中 心 裡 的 國 貿 系 新 生 楊 舒 雯 , 覺 得 參 觀 校 園 很 累 , 她 說 學 校 沒 有 事 先 通 知 新 生 參 觀 校 園 的 路 線 , 一 路 走 來 只 覺 得 累 , 還 沒 發 現 學 校 有 什 麼 特 別 的 地 方 。 而 她 對 開 學 前 學 長 姐 親 切 的 通 知 , 覺 得 印 象 深 刻 。

在 長 達 四 個 小 時 的 疲 勞 轟 炸 之 後 , 等 著 迎 接 他 們 的 是 熱 鬧 的 社 團 擺 攤 , 全 校 二 百 多 個 社 團 , 莫 不 使 出 十 八 般 武 藝 , 跳 舞 、 表 演 、 現 場 教 學 , 「 歡 迎 加 入 」 之 聲 不 絕 於 耳 。

中 文 系 新 生 張 力 勤 和 張 柏 恩 說 , 校 園 比 他 們 想 像 的 小 , 社 團 很 多 , 圖 書 館 看 起 來 非 常 氣 派 , 學 校 教 官 比 高 中 時 的 教 官 親 切 許 多 , 他 們 最 想 知 道 的 是 淡 江 附 近 , 有 什 麼 好 吃 的 , 有 什 麼 好 玩 的 , 有 什 麼 風 景 優 美 的 地 方 。

走 到 松 濤 館 前 , 見 到 排 隊 的 長 龍 綿 延 數 百 步 , 人 手 一 張 新 生 體 檢 表 , 正 準 備 突 破 重 重 關 卡 , 完 成 體 檢 的 程 序 。 正 在 樹 蔭 下 , 努 力 填 著 體 檢 資 料 的 保 險 系 新 生 瞿 君 並 說 , 希 望 不 要 被 二 一 , 順 利 讀 完 四 年 畢 業 , 來 自 臺 北 縣 的 他 , 對 學 校 附 近 的 交 通 感 到 失 望 , 機 車 太 多 , 空 氣 太 差 。

來 自 苗 栗 的 顧 治 君 , 是 今 年 公 行 系 的 新 生 , 坐 在 福 園 前 , 對 不 用 再 穿 制 服 的 日 子 , 感 到 很 興 奮 , 她 感 到 淡 江 人 很 開 放 , 社 交 舞 社 和 熱 舞 社 的 表 演 , 讓 她 耳 目 一 新 , 而 「 海 天 青 社 」 的 親 切 , 更 是 她 加 入 的 原 因 。 對 於 選 擇 公 行 系 就 讀 , 是 因 為 喜 歡 系 上 所 開 設 的 課 程 , 不 過 她 認 為 同 學 之 間 , 找 不 到 交 集 , 彼 此 都 不 太 熟 。

在 樹 下 乘 涼 的 鄭 捷 心 說 : 「 因 為 立 志 成 為 一 名 商 人 , 所 以 選 擇 就 讀 國 貿 系 。 」 她 希 望 能 夠 學 習 到 很 多 東 西 , 也 希 望 成 績 好 一 點 。 她 覺 得 淡 江 最 美 的 地 方 是 宮 燈 教 室 , 而 且 對 宮 燈 姐 姐 的 故 事 很 感 興 趣 , 只 是 上 坡 很 累 就 是 了 。 從 新 竹 北 上 就 學 的 她 , 因 為 忘 了 要 抽 宿 舍 , 所 以 只 好 在 外 面 租 房 子 , 不 過 她 倒 很 滿 意 在 竹 圍 租 的 房 子 , 因 為 全 新 的 房 間 , 租 金 卻 很 便 宜 , 只 要 學 校 附 近 的 一 半 價 格 。

「 那 裡 有 冷 氣 , 就 往 那 裡 去 。 」 中 文 系 新 生 蔡 淑 婷 , 一 邊 享 受 總 圖 的 冷 氣 一 邊 說 著 。 她 身 旁 坐 著 高 中 同 學 , 會 計 一 B的 陳 貞 君 和 統 計 一 D的 陳 香 茹 , 也 頗 有 同 感 的 點 點 頭 , 有 冷 氣 吹 真 好 。

總 圖 內 的 親 善 大 使 , 正 親 切 又 和 氣 的 , 為 學 生 家 長 介 紹 圖 書 館 的 設 施 , 蔡 淑 婷 調 皮 的 說 : 「 為 甚 麼 只 有 親 善 大 使 , 卻 沒 有 親 善 帥 哥 ? 」 同 是 臺 南 縣 興 國 中 學 畢 業 的 她 們 , 對 於 考 上 淡 江 大 學 , 必 須 離 開 溫 暖 的 家 裡 , 北 上 就 學 的 感 受 , 各 有 各 的 看 法 。 蔡 淑 婷 說 : 「 本 來 應 該 可 以 考 得 更 好 , 但 是 來 淡 江 之 後 , 發 覺 淡 江 也 很 好 。 淡 江 雖 然 離 家 遠 了 一 點 , 不 過 卻 沒 有 關 係 , 因 為 坐 火 車 很 好 玩 。 」 陳 香 茹 說 : 「 來 到 淡 江 , 是 不 小 心 填 上 的 。 沒 想 到 要 離 家 這 麼 遠 , 長 途 跋 涉 來 到 北 部 念 書 , 要 坐 很 久 的 車 才 能 回 到 家 。 」

陳 貞 君 說 : 「 因 為 考 得 不 理 想 , 所 以 來 到 了 淡 江 。 」 她 說 , 上 大 學 的 感 覺 是 校 園 突 然 變 大 了 , 有 很 多 系 館 , 還 有 社 團 活 動 比 較 自 由 , 大 學 社 團 也 比 較 多 。

【 記 者 沈 秀 珍 報 導 】 話 說 在 新 生 入 學 講 習 的 第 一 天 , 活 動 中 心 的 現 場 , 臺 上 由 本 校 各 主 管 輪 番 上 陣 , 欲 使 新 生 有 豐 富 的 收 穫 , 並 多 多 了 解 淡 江 , 俾 其 儘 早 融 入 這 個 大 家 庭 , 這 會 兒 臺 下 的 新 鮮 人 各 個 是 聽 得 津 津 有 味 , 幾 乎 忘 了 時 間 的 存 在 。

咦 , 這 位 帥 哥 是 誰 ? 難 道 ...該 不 會 是 劉 德 華 也 來 搭 搭 大 一 新 生 的 列 車 , 湊 湊 熱 鬧 吧 ! 喔 不 , 人 家 可 是 企 管 系 的 楊 政 遠 哪 。 據 本 報 可 靠 消 息 來 源 指 出 , 楊 公 子 在 當 兵 時 在 軍 營 裡 苦 讀 古 文 觀 止 來 回 看 了 不 下 幾 回 , 猛 K英 文 單 字 , 又 有 秘 密 證 人 透 露 , 他 本 人 曾 說 過 一 句 饒 富 哲 理 的 話 : 「 偶 認 為 學 習 是 必 須 的 , 學 歷 並 不 重 要 。 」 各 位 一 定 也 認 為 他 的 精 神 非 常 值 得 嘉 許 , 他 自 己 表 示 , 在 退 伍 後 參 加 大 學 聯 考 , 當 兵 學 長 及 大 學 朋 友 都 介 紹 淡 大 不 錯 , 他 也 覺 得 選 校 選 系 的 結 果 自 己 也 相 當 滿 意 , 頗 符 合 自 己 規 劃 的 目 標 , 倒 是 第 一 天 來 到 這 個 兵 家 必 爭 之 地 的 小 山 崗 上 , 第 一 印 象 則 是 校 園 並 不 如 預 期 來 的 大 , 「 楊 先 生 , 此 地 比 武 論 劍 稍 嫌 小 些 , 但 對 於 讀 書 人 來 講 , 是 綽 綽 有 餘 了 」 , 記 者 如 是 說 。

講 習 會 散 場 之 後 漫 步 走 在 校 園 , 看 見 人 來 人 往 。 前 方 有 一 學 子 長 得 文 質 彬 彬 、 眉 清 目 秀 , 兩 旁 有 雙 親 陪 伴 著 , 此 等 風 度 翩 翩 之 青 年 才 子 怎 能 就 此 輕 易 放 過 ? 為 了 天 下 美 麗 佳 人 著 想 , 記 者 便 不 考 慮 再 三 , 奮 而 趨 身 向 前 , 探 聽 一 下 究 竟 。 原 來 他 是 英 文 系 的 甄 試 生 , 他 名 叫 許 耿 志 , 他 非 英 文 系 不 唸 的 原 則 令 人 敬 佩 。 日 前 在 親 朋 好 友 的 協 助 之 下 , 才 將 自 己 的 小 窩 安 頓 好 , 等 到 摩 托 車 托 運 上 來 之 後 , 住 行 都 將 沒 有 問 題 了 。 選 課 方 面 他 毫 不 猶 豫 地 說 : 「 英 文 作 文 是 我 的 最 愛 。 」 喜 歡 英 文 的 他 , 在 英 文 系 學 習 真 可 說 是 如 魚 得 水 。

第 二 天 的 講 習 也 在 眾 人 期 盼 下 熱 鬧 登 場 , 建 築 系 的 楊 植 坐 在 最 後 一 排 , 家 就 住 淡 水 的 他 , 娓 娓 道 來 進 入 淡 江 的 詳 細 經 過 及 原 因 。 當 時 他 考 慮 三 所 有 建 築 系 的 大 學 , 認 為 淡 大 融 合 了 設 計 與 資 訊 , 具 有 多 方 位 的 面 向 , 自 己 本 身 也 住 淡 水 , 加 上 各 大 雜 誌 的 報 導 以 及 前 人 的 指 點 , 眾 望 所 歸 , 終 於 進 入 自 己 理 想 中 的 大 學 就 讀 。 建 中 畢 業 的 他 , 先 前 曾 在 林 洲 民 建 築 事 務 所 待 過 , 他 說 本 校 建 築 系 吳 光 庭 、 張 基 義 、 徐 立 德 等 教 授 均 聲 名 遠 播 , 他 也 可 以 說 是 慕 名 而 來 , 師 資 是 他 第 一 考 量 因 素 。

楊 植 說 明 他 在 準 備 大 學 聯 考 的 同 時 , 也 利 用 空 閒 時 間 看 了 一 些 藝 術 方 面 的 書 籍 , 他 覺 得 西 班 牙 建 築 很 具 特 色 , 有 民 族 風 , 自 己 特 別 欣 賞 建 築 師 高 弟 的 作 品 , 高 弟 結 合 了 建 築 和 藝 術 , 也 設 計 了 許 多 出 色 的 家 具 。 自 幼 學 鋼 琴 的 楊 植 , 對 古 典 音 樂 相 當 喜 愛 , 舉 手 頭 足 間 , 溫 文 儒 雅 的 風 度 證 明 了 音 樂 潛 移 默 化 的 功 效 。

有 何 計 畫 呢 ? 他 表 示 建 築 的 路 頗 為 寬 廣 , 除 了 一 般 的 建 築 案 外 , 還 有 劇 場 、 演 唱 會 、 室 內 設 計 等 多 方 面 的 選 擇 機 會 , 也 許 他 將 來 會 考 慮 出 國 留 學 深 造 , 美 國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, 多 文 化 的 特 性 和 資 訊 的 發 達 是 其 優 點 , 歐 洲 雖 然 擁 有 豐 富 的 資 產 , 但 語 言 是 一 個 需 要 考 慮 的 因 素 。

之 前 就 常 來 學 校 運 動 場 打 球 的 他 , 也 常 逛 校 園 , 他 覺 得 覺 生 紀 念 圖 書 館 設 計 地 很 棒 , 採 光 充 足 , 設 備 新 穎 。 將 來 的 求 學 生 涯 他 期 望 能 從 教 授 那 不 斷 地 挖 寶 , 希 望 人 際 關 係 也 能 平 穩 發 展 。

第 三 天 , 校 園 人 不 再 那 麼 多 , 大 家 都 各 自 準 備 迎 接 開 始 上 課 的 日 子 來 臨 , 自 強 館 的 情 況 怎 麼 樣 呢 ? 踏 著 輕 鬆 的 步 伐 返 回 宿 舍 的 中 文 系 王 群 雅 , 是 一 位 臺 東 小 姑 娘 , 她 打 算 參 加 中 工 會 或 炬 光 社 , 也 想 修 個 輔 系 充 實 自 己 。 對 淡 江 的 印 象 ? 「 人 很 多 , 聽 說 冬 天 很 冷 ! 」 我 們 祝 福 淡 江 新 鮮 人 都 能 有 個 美 好 的 開 始 , 美 麗 的 結 束 。

NO.40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96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