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9-27

別 了 ! 中 寮

「 真 是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, 那 真 的 是 中 寮 鄉 嗎 ?! 」 看 著 九 二 一 震 災 後 電 視 新 聞 報 導 畫 面 中 的 斷 垣 殘 壁 時 , 腦 中 一 片 空 白 , 心 中 更 是 有 說 不 出 的 無 奈 與 感 慨 !

記 得 上 學 期 四 月 底 時 , 救 國 團 決 定 這 次 大 專 基 層 文 化 服 務 隊 地 點 之 後 , 淡 江 基 服 三 隊 的 服 務 地 點 分 別 為 南 投 竹 山 、 南 投 中 寮 、 雲 林 斗 六 三 地 。 當 獲 知 自 己 出 隊 地 點 為 南 投 縣 的 中 寮 鄉 時 , 心 中 真 是 喜 憂 參 半 。 喜 的 是 這 一 次 的 服 務 地 點 是 自 己 一 直 期 待 的 地 方 — — 南 投 ; 憂 的 是 現 在 的 中 寮 鄉 正 發 生 土 石 流 , 隊 員 們 的 安 全 堪 憂 。

後 來 在 8月 19日 , 中 寮 隊 踏 上 了 至 今 仍 讓 隊 員 們 充 滿 回 憶 的 那 片 土 地 , 雖 然 中 寮 鄉 離 南 投 市 才 二 十 分 鐘 左 右 不 到 的 車 程 , 可 是 與 整 個 南 投 市 的 喧 囂 及 繁 忙 的 景 象 卻 有 著 截 然 不 同 的 對 比 。 果 農 及 泥 水 工 人 是 中 寮 鄉 鄉 民 們 的 主 要 成 員 , 隔 代 教 養 是 當 地 的 普 遍 教 育 狀 況 , 質 樸 及 沒 有 心 機 的 率 真 待 人 態 度 更 是 令 我 們 這 一 群 來 自 異 地 的 人 們 印 象 深 刻 的 。 記 得 8月 22日 那 晚 因 為 要 舉 行 營 火 晚 會 的 關 係 , 白 天 便 在 僅 由 兩 條 各 長 約 800公 尺 道 路 交 會 而 成 的 中 寮 市 集 上 , 為 了 材 料 而 奔 走 , 令 人 感 動 的 是 當 地 鄉 民 一 知 道 你 是 來 自 淡 江 大 學 服 務 隊 學 生 後 便 擱 下 手 邊 正 忙 著 的 工 作 很 熱 心 的 大 家 東 一 句 、 西 一 句 的 跟 你 說 哪 裡 可 買 到 什 麼 、 哪 一 家 比 較 便 宜 。 所 以 , 那 些 項 目 繁 雜 的 營 火 晚 會 材 料 不 一 會 兒 便 備 齊 了 。 令 人 印 象 更 深 刻 的 是 , 記 得 在 購 買 鐵 絲 這 一 項 材 料 時 , 老 板 是 一 位 老 婆 婆 , 她 問 說 我 要 買 幾 尺 , 當 自 己 還 在 伸 出 手 指 在 那 裡 計 算 時 , 婆 婆 她 又 補 了 一 句 話 她 說 : 「 沒 關 係 , 看 你 要 多 少 , 自 己 拿 ! 」 把 架 上 的 鐵 絲 全 拿 了 之 後 , 老 實 講 好 像 還 有 點 不 夠 , 這 時 婆 婆 又 問 說 : 「 這 樣 一 點 夠 嗎 ? ! 」 自 己 很 不 好 意 思 的 搖 了 一 下 頭 , 二 話 不 地 說 婆 婆 立 即 又 取 出 了 一 大 綑 來 , 當 場 的 自 己 真 的 是 感 到 無 比 的 錯 愕 與 感 激 。

整 個 中 寮 鄉 的 地 理 分 布 情 形 便 像 咱 們 山 下 的 中 山 路 及 中 正 路 那 樣 是 兩 條 主 要 道 路 交 會 而 成 。 這 兩 條 長 各 約 800公 尺 的 道 路 正 是 中 寮 鄉 整 個 精 華 所 在 鄉 公 所 、 警 局 、 郵 局 、 加 油 站 、 市 場 、 零 售 商 店 都 在 這 條 路 上 。 當 在 電 視 機 前 的 人 們 看 到 畫 面 上 那 一 長 排 傾 倒 的 樓 房 或 平 房 時 心 中 的 感 覺 或 許 只 是 「 一 些 」 傾 倒 的 房 屋 , 可 是 淡 江 基 服 中 寮 隊 的 每 一 位 隊 員 心 中 都 暗 自 難 過 著 , 出 現 在 這 小 小 方 框 中 的 「 一 些 」 傾 倒 房 屋 竟 是 整 個 中 寮 鄉 的 政 經 民 生 命 脈 。 頹 蹋 的 房 屋 不 僅 是 當 地 居 民 心 中 一 輩 子 永 遠 揮 之 不 去 的 夢 魘 , 更 是 今 年 淡 江 基 服 中 寮 隊 隊 員 們 畢 生 難 忘 的 出 隊 回 憶 。 我 們 記 得 那 裡 熱 情 質 樸 的 民 風 、 記 得 那 些 掛 著 稚 嫩 笑 臉 的 小 朋 友 、 記 得 在 出 隊 期 間 親 眼 所 見 的 山 洪 、 土 石 流 更 記 得 那 一 天 — — 九 二 一 。

NO.40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26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