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訊 1999-06-21

「 我 在 春 陽 的 家 」 八 月 將 再 展 出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建 築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於 十 三 日 在 商 館 展 示 廳 發 表 「 我 在 春 陽 的 家 」 設 計 圖 。 共 計 展 出 作 品 四 十 九 件 , 由 鄭 晃 二 、 劉 欣 蓉 、 王 紀 鯤 、 楊 登 貴 等 九 位 建 築 系 老 師 指 導 展 出 。 而 這 些 作 品 將 在 經 過 篩 選 後 , 於 八 月 十 三 、 十 四 日 , 在 南 投 縣 春 陽 部 落 再 次 展 出 。

該 展 是 二 年 級 學 生 在 今 年 春 假 期 間 , 到 南 投 縣 仁 愛 鄉 春 陽 部 落 , 實 地 與 居 民 溝 通 後 的 設 計 發 表 。 春 陽 部 落 位 於 南 投 縣 仁 愛 鄉 , 是 泰 雅 族 的 一 支 「 賽 德 克 族 」 , 學 生 到 該 部 落 居 住 兩 天 一 夜 , 了 解 鄉 民 的 居 住 習 慣 、 並 依 鄉 民 的 經 濟 能 力 及 欲 保 留 原 住 民 部 落 特 色 的 原 則 展 開 設 計 。 建 二 學 生 陳 雅 馨 說 , 這 不 同 於 課 本 , 我 們 和 鄉 民 溝 通 , 試 圖 了 解 他 們 想 要 的 , 只 可 惜 兩 天 一 夜 的 觀 察 及 溝 通 時 間 太 短 。

原 住 民 同 舟 協 會 執 行 長 蔡 培 慧 表 示 , 希 望 能 以 春 陽 部 落 為 範 例 , 推 廣 原 住 民 部 落 的 特 色 , 之 所 以 選 擇 淡 江 建 築 系 為 這 個 專 案 的 合 作 對 象 , 則 是 其 他 單 位 做 法 流 於 標 準 化 。 關 於 這 點 , 建 築 系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回 應 , 我 們 的 做 法 是 強 調 與 住 戶 的 溝 通 , 避 免 因 設 計 者 與 住 戶 之 間 的 文 化 差 異 而 產 生 錯 誤 的 判 斷 。

楊 登 貴 表 示 , 春 陽 部 落 的 鄉 民 沒 有 錢 , 但 是 我 們 的 學 生 有 心 , 建 材 以 每 戶 三 十 萬 為 限 , 同 學 免 費 替 他 們 做 設 計 , 以 為 將 來 改 建 參 考 。 當 天 的 作 品 符 合 當 地 人 自 力 造 屋 、 用 簡 單 的 工 法 , 和 便 宜 的 材 料 完 成 。 建 二 學 生 高 名 孝 說 , 朝 著 這 些 目 標 , 模 型 、 草 圖 、 畫 圖 到 完 成 花 了 許 多 時 間 , 希 望 鄉 民 會 喜 歡 這 個 系 上 同 學 為 他 們 量 身 訂 作 的 家 !

NO.40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3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