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6-21

第 一 名 : 鳥 主 飛 , 魚 主 游

九 五 年 , 台 灣 大 學 女 學 生 於 宿 舍 之 中 公 眾 之 下 播 放 A片 , 引 起 校 園 與 社 會 一 波 波 的 爭 論 。 該 次 活 動 名 為 「 A片 批 判 大 會 」 。 主 辦 人 與 影 片 播 畢 後 與 在 場 同 學 熱 烈 討 論 。

九 六 年 , 日 本 「 援 助 交 際 」 , 報 告 顯 示 高 中 女 生 裡 平 均 27.3% 的 人 會 打 電 話 到 「 交 友 俱 樂 部 」 , 平 均 7% 的 人 會 透 過 電 話 認 識 的 男 人 上 賓 館 或 暫 時 交 往 以 獲 得 金 錢 上 的 報 酬 。

九 八 年 , 女 賓 止 步 的 台 灣 大 學 男 生 宿 舍 正 式 設 立 24H的 保 險 套 販 賣 機 。 投 票 結 果 贊 成 與 反 對 的 比 例 約 為 2: 1。 據 之 前 福 利 社 老 闆 說 : 「 晚 上 來 買 的 人 比 較 多 , 多 半 是 男 生 帶 女 生 一 起 來 買 。 」 。

九 九 年 , 台 灣 「 網 路 模 特 兒 」 ─ ─ 早 在 九 七 年 出 現 於 美 國 , 該 模 特 兒 Jenni目 前 被 封 為 「 網 路 之 后 」 。 除 了 上 網 瀏 覽 她 每 天 的 生 活 起 居 外 , 多 數 人 都 宣 稱 主 要 是 為 了 看 她 的 裸 體 影 像 。 這 個 網 站 目 前 每 天 有 兩 千 萬 人 瀏 覽 。

「 男 生 」 和 「 女 生 」 之 間 的 關 係 隨 著 二 十 世 紀 準 備 結 束 , 正 有 一 波 波 與 傳 統 中 國 人 理 念 相 對 的 浪 潮 不 斷 產 生 。 九 十 年 代 之 前 , 中 國 傳 統 觀 念 來 自 於 「 男 尊 女 卑 」 、 「 男 上 女 下 」 、 「 男 主 外 , 女 主 內 」 … … 等 ; 九 十 年 代 初 , 台 灣 「 女 權 運 動 」 啟 蒙 , 引 起 女 性 爭 取 自 主 的 開 始 , 直 到 今 日 , 可 算 是 女 權 運 動 振 盪 已 經 開 始 準 備 趨 近 於 平 衡 點 。 各 個 職 場 、 各 種 職 業 … … 甚 至 是 各 種 男 生 無 法 仿 傚 的 事 , 都 可 以 開 始 見 到 女 性 的 出 沒 。

只 是 … … 這 樣 的 自 主 、 或 是 平 等 、 尊 重 , 就 是 女 生 們 自 己 所 要 爭 取 的 嗎 ?

以 上 所 舉 的 例 子 , 只 不 過 近 年 來 冰 山 一 角 。 他 們 透 露 的 , 並 不 是 女 性 有 自 我 思 考 、 自 我 存 在 的 能 力 , 反 而 是 女 性 對 自 己 地 位 的 迷 失 ─ 以 及 男 性 傳 統 無 法 改 變 的 觀 念 。 相 較 於 女 性 因 為 反 彈 過 大 失 去 自 己 本 身 的 標 準 , 忘 了 自 己 正 在 追 求 的 是 比 較 性 的 存 在 , 或 是 自 我 肯 定 的 存 在 ; 男 性 在 名 義 上 、 文 字 上 所 宣 稱 的 兩 性 平 等 與 根 深 柢 固 的 傳 統 觀 念 , 其 實 仍 就 有 極 大 的 差 距 。 「 那 個 人 開 車 怎 麼 那 麼 差 … … ─ ─ 果 然 是 女 人 開 的 。 」 「 這 間 店 的 女 師 傅 好 像 比 較 遜 。 」 一 些 潛 意 識 中 (不 只 是 男 性 , 更 是 女 性 )貶 抑 女 性 性 別 的 概 念 , 其 實 , 只 是 獲 得 表 面 上 的 改 變 , 並 沒 有 因 為 女 權 伸 張 而 更 改 許 多 。

曾 經 有 一 部 電 影 的 對 白 是 這 樣 的 : 「 我 認 為 長 久 以 來 , 女 人 都 犯 了 一 個 大 錯 , 就 是 他 們 要 求 跟 男 人 一 樣 的 自 由 ; 但 是 , 女 人 的 自 由 要 像 女 人 般 的 自 由 」 。 女 權 , 或 是 男 女 平 等 , 或 是 兩 性 尊 重 , 並 不 是 為 了 要 讓 女 性 「 能 夠 像 男 性 一 樣 強 」 , 而 是 要 讓 女 性 「 能 夠 像 女 性 一 樣 強 」 。 女 性 有 女 性 的 特 長 , 男 性 有 男 性 自 己 的 特 長 。 正 如 同 鳥 能 飛 , 魚 能 游 , 勉 強 比 較 兩 者 之 間 的 同 異 性 , 是 毫 無 意 義 的 , 當 然 , 勉 強 魚 兒 學 飛 , 更 是 無 道 理 可 言 「 男 主 外 , 女 主 內 」 經 常 被 用 來 當 做 歧 視 女 性 地 位 的 話 , 其 實 , 這 只 是 分 辨 男 女 之 間 不 同 特 長 的 話 , 就 像 「 鳥 主 飛 , 魚 主 游 」 一 樣 的 意 思 。

無 可 諱 言 的 , 女 全 自 啟 蒙 自 今 , 的 確 幫 助 女 性 從 抑 制 思 考 走 向 了 某 一 個 方 向 的 思 考 。 但 是 , 距 離 真 正 的 兩 性 平 等 , 其 實 仍 舊 有 著 一 段 極 大 的 差 距 。 只 有 當 男 人 拋 開 固 執 及 傳 統 男 性 主 義 , 以 及 女 人 拋 開 由 男 人 眼 光 評 價 自 己 , 兩 種 同 時 達 到 的 時 候 , 才 有 真 正 的 平 等 及 真 正 的 自 由 可 言 。

NO.40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6 16:09:41
  • 線上人數:169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