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11-01

吳 嘉 麗 為 校 園 兩 性 平 等 把 關

【 記 者 陳 子 璿 專 訪 】 在 那 個 連 三 五 好 友 聚 會 都 可 能 違 反 組 織 結 社 的 戒 嚴 時 代 , 年 紀 輕 輕 剛 回 國 來 到 淡 江 化 學 系 教 書 的 她 , 卻 懷 著 些 許 忐 忑 不 安 的 心 情 參 加 讀 書 會 , 而 後 抵 擋 不 住 血 液 中 日 益 甦 醒 的 女 性 意 識 , 她 與 好 友 共 組 了 雜 誌 社 、 基 金 會 , 只 為 了 替 女 性 爭 取 更 多 的 權 益 和 應 有 的 地 位 , 就 這 樣 崎 崎 嶇 嶇 走 過 了 近 二 十 個 年 頭 , 她 除 了 「 無 悔 」 , 還 是 「 無 悔 」 , 這 就 是 ─ ─ 吳 嘉 麗 。

「 一 到 了 國 外 , 思 想 頓 時 之 間 得 到 了 解 脫 。 」 接 受 獎 學 金 前 往 美 國 西 雅 圖 華 盛 頓 大 學 攻 讀 化 學 博 士 的 吳 嘉 麗 , 就 像 其 他 六 、 七 ○ 年 代 的 留 學 生 一 樣 , 在 那 個 一 言 堂 式 的 戒 嚴 時 期 裡 , 一 踏 上 美 國 這 塊 標 榜 民 主 的 土 地 , 忍 不 住 像 新 生 兒 般 貪 婪 地 呼 吸 著 原 本 就 該 屬 於 她 的 自 由 空 氣 , 填 鴨 、 封 閉 式 的 教 育 早 已 被 遠 遠 地 拋 在 那 個 不 被 行 李 裝 下 的 蕃 薯 狀 土 地 上 , 一 個 不 只 為 考 試 而 讀 書 的 教 育 讓 她 有 更 多 的 思 考 空 間 。

在 美 國 唸 書 時 , 碰 巧 遇 到 臺 灣 史 上 的 政 治 動 盪 時 期 , 諸 如 釣 魚 臺 事 件 、 臺 灣 退 出 聯 合 國 等 都 於 那 時 發 生 , 這 些 在 在 都 激 起 吳 嘉 麗 的 愛 國 情 操 , 此 刻 的 她 , 對 臺 灣 有 著 更 多 的 憐 惜 與 關 懷 , 她 不 斷 地 問 自 己 「 能 對 臺 灣 社 會 做 些 什 麼 ? 」 這 念 頭 埋 下 了 她 日 後 一 拿 到 學 位 即 束 裝 返 臺 並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改 革 的 種 子 。

二 十 九 歲 那 年 , 回 到 臺 灣 的 吳 嘉 麗 , 立 即 在 本 校 化 學 系 擔 任 副 教 授 , 經 由 夫 婿 曾 憲 政 ( 當 時 已 先 在 本 校 任 教 , 現 任 高 雄 市 教 育 局 長 ) 的 穿 針 引 線 , 吳 嘉 麗 認 識 了 中 文 系 教 授 李 元 貞 , 這 是 她 和 李 元 貞 的 「 第 一 次 親 密 接 觸 」 。 或 許 , 命 運 是 冥 冥 中 就 註 定 的 , 李 元 貞 從 此 之 後 成 為 吳 嘉 麗 婦 運 之 路 的 領 航 員 。

由 於 李 元 貞 的 介 紹 , 她 參 與 了 小 型 的 讀 書 會 , 她 們 聚 在 一 起 介 紹 自 己 的 專 業 、 討 論 婦 女 的 困 境 與 問 題 。 偶 爾 她 們 也 跟 當 時 努 力 提 倡 婦 運 的 現 任 桃 園 縣 長 呂 秀 蓮 聚 會 , 只 是 , 在 美 麗 島 事 件 發 生 之 後 , 呂 秀 蓮 被 關 , 四 處 瀰 漫 的 白 色 恐 怖 牽 動 著 彼 此 間 不 安 的 氛 圍 , 似 乎 一 不 小 心 下 個 目 標 就 是 自 己 , 於 是 讀 書 會 被 迫 停 辦 了 幾 年 。

噤 若 寒 蟬 了 好 一 陣 子 , 苦 於 無 發 聲 園 地 的 這 一 群 好 友 們 , 於 是 興 起 了 共 組 雜 誌 社 的 念 頭 , 就 這 樣 「 婦 女 新 知 雜 誌 社 」 在 1982年 誕 生 了 。 到 了 1987年 解 嚴 之 後 , 雜 誌 社 正 式 更 名 為 現 在 大 家 耳 熟 能 詳 的 、 致 力 於 兩 性 平 等 工 作 法 案 及 民 法 親 屬 篇 修 訂 的 「 婦 女 新 知 基 金 會 」 。

多 年 來 , 吳 嘉 麗 擔 任 過 婦 女 新 知 基 金 會 的 董 事 長 、 現 任 婦 女 新 知 基 金 會 監 事 、 現 任 臺 北 市 政 府 教 育 局 兩 性 平 等 教 育 委 員 , 兢 兢 業 業 的 她 , 對 於 推 動 兩 性 平 等 , 始 終 如 一 。 或 許 就 是 因 為 這 樣 豐 富 的 婦 運 經 驗 , 甫 成 立 一 年 多 的 本 校 兩 性 平 等 委 員 會 推 選 她 為 今 年 的 主 任 委 員 , 剛 上 任 的 吳 嘉 麗 , 把 檢 視 校 園 內 是 否 有 兩 性 不 平 等 的 情 事 及 健 全 性 侵 害 申 訴 管 道 當 作 她 任 期 內 的 重 點 。

為 了 免 於 讓 親 善 大 使 流 於 「 花 瓶 」 的 窘 境 , 兩 性 平 等 委 員 會 日 前 建 議 學 校 在 招 募 時 不 應 限 制 同 學 的 性 別 、 身 高 、 外 貌 , 而 是 要 強 調 語 言 和 溝 通 能 力 。 而 對 於 學 校 招 募 教 職 員 的 條 件 , 吳 嘉 麗 也 認 為 「 除 非 有 特 殊 的 需 求 , 否 則 應 該 不 能 限 定 性 別 的 。 」 她 歡 迎 師 生 在 看 到 不 平 等 情 事 時 能 勇 於 投 訴 。

在 健 全 性 侵 害 申 訴 管 道 方 面 , 吳 嘉 麗 說 , 為 了 不 使 受 到 性 侵 害 的 人 受 到 二 度 傷 害 , 委 員 會 對 受 害 者 採 取 極 為 保 密 的 態 度 — — 如 經 由 非 正 式 投 訴 管 道 , 不 一 定 要 由 受 害 者 親 自 出 面 , 可 由 受 害 者 的 親 友 代 為 投 訴 ; 如 決 定 經 由 正 式 管 道 , 雖 然 投 訴 者 一 定 要 具 名 , 但 仍 會 堅 「 保 護 被 害 者 」 及 「 保 密 」 的 原 則 , 並 參 考 各 學 校 成 功 的 處 理 案 件 。 她 呼 籲 曾 經 不 幸 遭 受 性 侵 害 的 同 學 , 不 要 成 為 一 隻 在 暗 夜 哭 泣 的 沉 默 羔 羊 , 而 要 勇 於 投 訴 , 維 護 自 己 的 權 益 , 投 訴 專 線 : ( 02) 2623- 2424。

除 了 致 力 於 兩 性 平 等 之 外 , 吳 嘉 麗 在 專 業 化 學 方 面 也 從 來 沒 有 放 棄 , 她 是 國 內 少 數 幾 位 研 究 苔 蘚 植 物 化 學 的 專 家 , 而 且 一 直 是 國 科 會 計 劃 案 的 常 客 。 始 終 堅 持 做 什 麼 像 什 麼 、 對 自 己 要 求 甚 高 的 吳 嘉 麗 , 是 最 佳 的 時 間 管 理 者 , 她 總 是 可 以 把 事 情 處 理 得 有 條 不 紊 。 在 多 重 角 色 的 扮 演 下 , 她 似 乎 是 沒 有 一 刻 可 以 閒 下 來 的 , 你 看 到 她 時 腦 海 裡 只 會 一 瞬 間 蹦 出 二 個 字 ─ ─ 「 真 忙 ! 」 有 時 , 晚 上 當 你 碰 巧 走 過 化 館 , 你 會 看 見 她 辦 公 室 的 燈 還 亮 著 。

只 是 再 怎 麼 忙 , 她 仍 舊 不 會 忽 略 到 自 己 的 家 庭 生 活 , 在 談 到 自 己 的 兒 女 時 , 你 會 從 她 閃 耀 著 光 芒 的 眼 神 和 愉 悅 的 表 情 中 發 現 她 為 人 母 的 喜 悅 , 直 到 現 在 她 仍 然 保 持 著 與 一 雙 正 在 臺 灣 大 學 唸 書 的 兒 女 躺 在 床 上 閒 聊 的 習 慣 , 這 樣 的 天 倫 之 樂 圖 , 想 必 羨 煞 了 許 多 人 。 對 於 她 的 參 與 婦 運 及 工 作 上 的 忙 碌 , 丈 夫 的 支 持 和 兒 女 的 體 諒 讓 她 覺 得 很 欣 慰 。

NO.4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8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09:28:06
  • 線上人數:20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