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10-25

馮 文 星 想 把 淡 江 的 美 , 給 所 有 的 人 知 道

【 記 者 蔡 欣 齡 專 訪 】 十 月 五 日 星 期 五 , 一 個 災 後 停 電 的 大 熱 天 下 午 , 陽 光 照 得 人 睜 不 開 眼 。 遠 處 駛 來 一 輛 摩 托 車 , 在 海 事 博 物 館 附 近 停 下 來 ─ ─ 黃 色 安 全 帽 底 下 , 是 一 張 中 年 男 人 的 面 孔 ; 他 是 教 發 中 心 教 學 科 技 組 的 編 審 馮 文 星 , 他 遇 到 一 位 熱 愛 攝 影 的 同 學 。 「 今 天 天 氣 真 好 , 可 惜 商 館 大 樓 的 鷹 架 實 在 不 好 看 。 你 看 , 那 邊 的 雲 多 漂 亮 啊 ! 」 他 指 著 觀 音 山 上 的 捲 雲 說 。

民 國 六 十 八 年 教 資 系 畢 業 的 馮 文 星 , 服 完 兵 役 之 後 , 不 久 就 回 學 校 工 作 。 他 說 , 自 己 的 興 趣 能 與 工 作 結 合 , 是 再 幸 福 不 過 的 。 因 著 校 園 的 環 境 , 他 為 自 己 開 拓 不 同 的 攝 影 領 域 , 本 週 在 商 管 展 示 廳 展 出 的 「 繽 紛 」 攝 影 展 , 就 是 他 多 年 來 創 作 的 結 晶 。

細 數 校 園 環 境 的 變 遷 , 他 總 是 感 觸 良 多 。 「 現 在 要 拍 書 卷 廣 場 , 不 能 站 在 圖 書 館 的 方 向 拍 , 因 為 學 校 周 圍 的 房 子 太 多 了 。 我 找 到 一 個 角 度 , 從 海 事 博 物 館 往 觀 音 山 的 方 向 , 不 但 有 山 有 水 , 而 且 還 有 鳳 凰 花 相 襯 ! 」 透 過 觀 景 窗 , 馮 文 星 拍 下 無 數 的 校 園 美 景 , 許 多 人 習 以 為 常 的 景 色 , 都 可 以 從 他 的 鏡 頭 中 , 找 到 另 一 個 欣 賞 的 角 度 。 然 而 , 是 什 麼 原 因 讓 他 堅 持 著 一 份 熱 情 , 一 直 拍 下 去 呢 ?

「 除 了 創 辦 人 的 支 持 , 我 想 , 是 淡 江 獨 有 的 氛 圍 吸 引 著 我 吧 ! 」 大 學 城 都 是 梯 田 的 那 個 年 代 , 民 國 六 十 六 年 , 馮 文 星 大 一 , 他 在 寒 假 回 到 學 校 , 看 見 一 棟 全 新 的 白 色 文 館 , 突 然 站 立 在 一 片 翠 綠 之 中 , 館 裡 舖 著 金 黃 色 的 地 毯 ; 那 一 刻 , 令 他 和 所 有 文 學 院 的 學 生 感 動 不 已 。 他 說 , 就 是 那 個 氛 圍 。

他 想 把 淡 江 的 美 , 呈 現 給 所 有 的 人 知 道 ; 他 不 但 是 一 位 盡 職 的 攝 影 工 作 者 , 更 是 一 位 自 我 要 求 的 攝 影 創 作 者 。 面 對 網 際 網 路 時 代 的 來 臨 , 他 不 斷 思 考 「 攝 影 該 何 去 何 從 」 , 他 關 心 網 路 美 學 的 問 題 , 也 希 望 盡 己 所 能 , 提 升 校 園 的 視 覺 美 學 。 他 認 為 , 校 園 中 的 每 一 個 施 工 , 都 牽 繫 到 整 體 的 美 感 , 甚 至 是 滿 地 的 落 葉 , 不 必 刻 意 掃 除 , 也 有 另 一 種 美 感 。 據 他 的 觀 察 , 不 同 時 間 和 環 境 之 下 , 學 生 的 穿 著 不 同 , 人 的 感 覺 和 校 園 的 感 覺 也 不 一 樣 ; 這 也 是 他 十 幾 年 來 , 堅 守 崗 位 的 原 因 之 一 。 預 計 明 年 校 慶 的 時 候 , 馮 文 星 將 舉 行 一 個 攝 影 展 , 展 出 淡 江 校 園 變 遷 的 記 錄 , 精 采 的 內 容 包 括 了 各 館 工 程 的 興 建 過 程 、 今 昔 的 對 照 等 等 。

淡 水 校 園 給 他 豐 富 的 創 作 靈 感 , 而 蘭 陽 校 園 牛 津 式 的 學 風 , 更 是 他 拓 展 攝 影 領 域 的 濕 地 。 他 說 : 「 蘭 陽 校 園 真 的 很 漂 亮 , 在 海 拔 六 百 公 尺 的 位 置 , 背 山 面 海 , 望 眼 就 是 龜 山 島 、 太 平 洋 。 同 時 擁 有 淡 水 的 夕 陽 和 蘭 陽 的 日 出 , 我 真 的 很 幸 運 。 」

「 我 的 野 心 很 大 , 」 他 理 性 而 嚴 肅 地 說 , 「 時 下 的 攝 影 作 品 , 常 常 看 不 出 它 所 要 表 達 的 意 念 , 媒 體 上 也 經 常 看 到 一 些 粗 俗 的 影 像 呈 現 , 我 想 要 扭 轉 這 些 人 對 影 像 的 錯 誤 認 知 ! 」 「 經 營 影 像 人 生 」 是 他 終 身 的 堅 持 , 他 是 一 位 全 方 位 的 攝 影 家 , 作 品 所 呈 現 的 生 命 力 , 足 以 說 明 一 切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0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54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