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11-01

鐵 道 同 好 從 BBS到 籌 組 社 團

【 記 者 趙 光 翊 專 訪 】 現 代 許 多 人 著 迷 於 一 隻 粉 紅 色 的 小 貓 Hello Kitty, 有 些 人 深 愛 競 速 的 跑 車 , 還 有 熱 鬧 滾 滾 的 重 金 屬 音 樂 、 街 舞 等 ; 或 許 到 了 一 段 時 間 後 粉 紅 色 小 貓 不 再 是 你 的 最 愛 , 年 紀 大 到 跳 不 動 熱 舞 , 耳 朵 不 再 聽 重 金 屬 , 但 是 有 一 群 人 , 他 們 的 最 愛 卻 是 能 一 輩 子 持 續 ; 而 這 群 特 別 的 人 , 他 們 是 ─ ─ 鐵 道 愛 好 者 。

這 學 期 才 正 式 登 臺 亮 相 的 「 鐵 道 同 好 社 」 是 由 一 群 深 深 喜 愛 鐵 路 的 同 好 組 成 的 社 團 , 這 樣 的 一 群 人 不 僅 能 對 各 國 鐵 路 如 數 家 珍 , 還 可 以 把 火 車 的 每 一 個 齒 輪 馬 達 透 徹 研 究 , 有 錢 有 閒 時 到 世 界 各 地 「 品 嚐 」 火 車 的 力 與 美 , 社 長 機 械 三 賴 裕 升 說 : 「 火 車 的 美 妙 是 超 越 過 許 多 東 西 的 。 」

賴 裕 升 是 在 國 中 時 看 到 同 學 的 一 本 介 紹 日 本 鐵 道 的 書 中 精 美 的 攝 影 照 片 、 詳 盡 的 鐵 道 解 說 , 而 從 此 愛 上 有 關 鐵 道 的 一 切 , 成 為 鐵 道 迷 。 副 社 長 電 機 三 俞 惇 耀 迷 上 鐵 道 的 過 程 更 特 別 ; 俞 惇 耀 說 : 「 小 時 候 家 住 在 高 雄 九 曲 堂 , 旁 邊 就 是 鐵 路 , 從 小 聽 到 火 車 的 隆 隆 聲 就 引 起 我 想 研 究 火 車 鐵 道 的 興 趣 。 」

說 起 「 鐵 道 同 好 社 」 的 成 立 是 有 一 段 故 事 的 。 「 在 BBS上 的 鐵 道 版 還 沒 有 成 立 時 , 同 為 鐵 道 迷 的 蔡 宜 儒 學 長 就 在 BBS上 找 尋 鐵 道 同 好 者 , 」 賴 裕 升 說 : 「 我 們 大 家 似 乎 都 有 一 種 默 契 , 在 網 路 上 的 ID都 和 鐵 路 有 關 ; 像 我 是 法 國 高 鐵 的 名 稱 , 俞 惇 耀 的 ID有 rail為 字 首 , 現 在 有 許 多 人 就 是 當 時 這 樣 一 個 一 個 問 出 來 的 。 」 後 來 成 立 了 「 鐵 道 同 好 」 的 版 讓 大 家 在 版 上 交 換 心 得 、 分 享 所 見 所 聞 。 到 這 學 期 , 見 時 機 成 熟 , 決 定 成 立 一 個 正 式 的 社 團 , 讓 更 多 的 人 能 夠 一 窺 神 秘 鐵 道 的 究 竟 。

在 他 們 心 中 最 難 忘 的 一 段 回 憶 是 什 麼 ? 俞 惇 耀 想 了 一 下 , 拍 拍 社 長 賴 裕 升 的 手 臂 , 很 興 奮 的 說 : 「 就 那 個 啦 ! 」 原 來 那 個 是 指 有 一 次 幾 個 鐵 道 迷 從 舊 山 線 的 「 三 義 ─ ─ 泰 安 」 , 共 三 點 八 公 里 的 鐵 道 , 沿 途 經 過 七 個 隧 道 、 三 座 跨 溪 的 高 架 鐵 路 , 徒 步 走 完 , 還 經 過 臺 鐵 海 拔 最 高 「 勝 興 」 站 ; 沿 路 走 過 跨 溪 的 高 架 鐵 路 時 , 有 人 頭 低 都 不 敢 低 的 走 過 去 , 但 是 賴 裕 升 卻 拿 著 相 機 對 著 橋 墩 猛 拍 ; 他 們 倆 回 憶 起 來 , 還 真 是 讓 人 難 忘 啊 !

鐵 道 迷 對 於 鐵 道 的 一 切 都 觀 察 入 微 , 他 們 說 , 就 連 現 在 的 捷 運 也 有 許 多 值 得 鐵 道 迷 去 發 掘 的 東 西 , 下 次 搭 乘 捷 運 時 , 不 妨 仔 細 比 較 一 下 , 有 兩 種 不 同 的 車 種 喔 !

NO.4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0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8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