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9-20

服 務 教 育 課 程 本 學 期 起 實 施
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要 開 設 打 掃 清 潔 的 服 務 課 程 , 以 前 人 家 說 東 海 做 得 好 , 淡 江 怎 麼 可 能 ? 」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說 : 「 但 是 文 化 可 以 改 變 , 學 生 氣 質 也 可 以 改 變 。 」

本 學 期 新 開 設 的 「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」 為 一 年 級 必 修 、 零 學 分 課 程 , 由 學 務 處 生 活 輔 導 組 於 暑 假 從 各 系 甄 選 98位 大 三 同 學 擔 任 小 組 長 , 本 月 九 日 上 午 召 開 小 組 長 講 習 , 說 明 工 作 情 形 , 及 查 看 校 內 外 打 掃 場 地 。

小 組 長 們 戴 著 黃 色 印 有 五 十 週 年 校 徽 的 帽 子 , 胸 前 掛 著 印 有 「 環 境 清 潔 由 我 保 護 」 字 樣 的 名 牌 , 將 負 起 帶 領 學 弟 妹 打 掃 的 責 任 。 歷 史 系 陳 琳 琳 說 , 對 於 這 份 工 作 很 期 待 。

張 家 宜 參 加 講 習 會 致 詞 時 表 示 , 她 的 辦 公 室 在 商 館 十 一 樓 , 以 前 電 梯 總 是 人 擠 人 , 所 以 她 總 是 走 樓 梯 , 但 當 她 出 國 唸 博 士 回 來 , 發 覺 大 家 都 是 排 隊 等 電 梯 , 三 年 前 學 務 處 開 始 提 倡 心 靈 改 革 , 現 在 連 外 賓 來 訪 參 觀 , 也 說 學 校 漂 亮 , 學 生 有 禮 貌 , 因 此 她 期 盼 , 這 項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也 能 使 學 生 培 養 勤 勞 、 樸 實 等 人 格 特 質 。

該 課 程 清 潔 區 域 分 配 : 臺 北 校 園 二 年 制 技 術 學 院 負 責 打 掃 錦 安 公 園 、 永 康 公 園 及 教 廷 大 使 館 週 邊 與 之 臨 界 金 華 國 小 等 地 , 淡 水 校 園 則 有 校 內 操 場 、 驚 聲 銅 像 、 宮 燈 道 、 驚 聲 路 、 各 樓 館 及 五 虎 崗 機 車 停 車 場 週 邊 道 路 , 校 外 則 包 括 水 源 街 二 段 、 松 濤 大 門 管 制 站 、 克 難 坡 、 學 府 路 自 大 門 管 制 站 至 商 館 管 制 站 、 力 霸 大 學 城 。 進 修 學 士 班 因 在 夜 間 上 課 , 因 此 掃 室 內 區 域 。

新 任 生 活 輔 導 組 組 長 常 克 仁 表 示 , 學 校 規 劃 公 共 區 域 給 學 生 打 掃 , 但 未 減 少 工 友 名 額 , 任 課 教 師 鐘 點 費 與 小 組 長 工 讀 費 一 年 近 三 百 萬 元 , 舉 辦 此 項 課 程 純 粹 是 培 養 同 學 服 務 精 神 , 並 要 求 同 學 上 課 準 時 , 培 養 屬 於 淡 江 人 的 特 色 。

NO.40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34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