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9-20

短 期 遊 學 收 穫 豐 碩

【 記 者 陳 雅 韻 、 李 榮 馨 報 導 】 本 校 建 教 合 作 中 心 於 暑 假 七 八 月 舉 辦 了 美 國 柏 克 萊 大 學 、 美 國 波 士 頓 大 學 、 英 國 劍 橋 大 學 及 日 本 麗 澤 大 學 文 化 研 習 等 四 團 , 共 一 百 五 十 位 各 大 專 院 校 學 生 及 高 中 生 參 加 。

各 遊 學 團 分 別 安 排 了 三 至 四 週 的 語 言 課 程 訓 練 及 短 期 的 旅 遊 。 課 程 規 劃 是 以 語 言 能 力 測 驗 將 學 生 分 班 , 採 小 班 制 上 課 , 加 強 同 學 的 聽 、 說 、 讀 、 寫 能 力 , 在 班 上 也 能 與 各 國 同 學 進 行 文 化 交 流 , 對 語 言 能 力 有 相 當 的 幫 助 。

日 本 團 的 領 隊 趙 芳 菁 小 姐 表 示 , 這 是 第 一 次 以 遊 學 團 的 方 式 前 往 日 本 東 京 , 進 行 三 週 的 行 程 。 第 一 週 由 麗 澤 大 學 的 講 師 及 淡 江 的 交 換 學 生 教 授 基 本 的 日 語 會 話 , 第 二 週 安 排 學 員 前 往 各 著 名 景 點 參 觀 , 在 最 後 一 週 便 開 放 學 員 自 由 活 動 , 依 照 自 己 的 興 趣 , 前 往 各 目 的 地 。 全 程 皆 住 在 麗 澤 大 學 附 設 之 教 師 會 館 , 參 與 學 員 對 於 此 次 行 程 、 食 宿 都 深 表 滿 意 。

就 讀 本 校 技 術 學 院 管 理 系 四 年 級 的 彭 淑 憶 同 學 , 在 參 加 該 遊 學 團 之 前 便 已 經 修 習 過 日 文 相 關 課 程 , 但 自 覺 要 學 好 一 個 語 文 , 必 須 完 全 融 入 其 風 俗 文 化 。 在 這 三 週 的 過 程 中 , 她 表 示 , 自 己 的 語 文 能 力 進 步 許 多 , 也 更 敢 開 口 說 日 文 了 。

「 下 輩 子 , 我 一 定 要 當 日 本 人 ! 」 就 讀 中 興 大 學 地 政 系 四 年 級 的 吳 軍 隆 同 學 , 在 參 加 完 由 本 校 建 教 中 心 舉 辦 的 日 本 麗 澤 大 學 遊 學 團 後 , 立 下 這 樣 的 志 願 。

參 加 美 國 團 的 交 管 三 王 辰 榕 說 , 在 課 堂 上 老 師 曾 以 美 國 街 頭 流 浪 漢 為 題 , 讓 各 國 同 學 進 行 討 論 , 同 學 們 都 發 表 對 當 前 美 國 這 嚴 重 的 社 會 問 題 的 看 法 , 並 透 過 討 論 了 解 到 法 國 、 智 利 、 西 班 牙 、 日 本 、 韓 國 等 各 國 的 街 頭 流 浪 漢 的 狀 況 , 王 同 學 認 為 這 是 她 認 識 其 它 國 家 文 化 及 社 會 概 況 的 最 好 機 會 , 同 時 也 能 練 習 英 文 聽 與 說 的 能 力 , 在 遊 學 的 這 幾 週 語 言 課 程 讓 她 獲 益 匪 淺 。

遊 學 團 員 除 了 一 週 五 日 的 語 言 課 程 外 , 週 末 則 可 自 由 參 觀 當 地 的 著 名 觀 光 景 點 , 正 如 化 學 三 陳 文 豪 所 表 示 : 「 藉 由 週 末 自 助 式 的 遊 覽 , 見 到 了 許 多 新 鮮 事 物 , 是 認 識 一 國 人 民 生 活 的 最 佳 途 徑 」 。 元 智 大 學 國 際 企 業 系 劉 文 杰 說 : 「 這 次 遊 學 是 歡 樂 笑 聲 組 合 的 一 趟 學 習 之 旅 」 。

透 過 這 次 遊 學 的 經 驗 , 不 少 同 學 經 過 重 重 比 較 , 都 表 示 「 外 國 的 月 亮 不 見 得 比 較 圓 」 , 交 管 四 張 元 榜 認 為 美 國 的 物 價 比 台 灣 高 出 許 多 , 例 如 一 瓶 在 台 灣 賣 五 十 圓 的 生 理 食 鹽 水 , 一 模 一 樣 的 商 品 在 美 國 竟 高 達 美 金 三 點 九 九 圓 , 其 它 食 物 或 生 活 用 品 也 都 高 得 驚 人 , 最 便 宜 的 熱 狗 也 要 美 金 二 點 七 五 元 , 他 笑 著 說 , 週 末 自 由 活 動 他 都 盡 量 省 吃 儉 用 , 以 免 荷 包 大 量 失 血 。

今 年 暑 假 參 加 遊 學 團 的 同 學 都 擁 有 難 忘 的 知 識 之 旅 , 建 教 中 心 目 前 也 正 在 積 極 策 劃 明 年 寒 假 日 、 澳 、 紐 、 美 等 遊 學 團 , 提 供 同 學 明 年 寒 假 生 活 的 另 一 個 選 擇 。

NO.40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1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38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