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8-08

學 弟 學 妹 們 , 加 油 ! ■ 黃 琇 慧 ( 鹿 島 建 設 公 司 事 務 員 )

我 是應 日 系 今 年 六 月 畢 業 的 淡 江 人 ˙ 社 會 新 鮮 人 。

在 大 環 境 一 片 不 景 氣 的 聲 浪 中 , 「 就 業 難 」 似 乎 沒 有 降 臨 到 應 日 系 畢 業 班 同 學 的 身 上 。 也 許 是 日 本 經 濟 景 氣 的 復 甦 , 台 灣 對 日 貿 易 增 加 , 相 對 的 , 日 文 人 才 的 需 求 也 就 日 益 擴 大 。 我 們 因 此 也 才 能 在 這 股 失 業 的 熱 浪 中 脫 穎 而 出 。

套 一 句 日 文 的 慣 用 句 「 託 您 的 福 」 , 我 們 真 的 是 託 淡 江 技 術 學 院 的 福 , 在 學 校 期 間 不 但 奠 定 了 更 紮 實 的 日 文 底 子 , 還 學 到 了 任 何 一 所 學 校 都 不 可 能 學 到 的 實 務 經 驗 。 這 些 知 識 對 於 一 個 社 會 新 鮮 人 來 說 就 好 比 是 大 力 水 手 的 菠 菜 , 她 在 任 何 我 們 需 要 的 時 候 , 就 會 適 當 地 發 揮 其 應 有 的 作 用 。

目 前 我 在 一 家 日 商 建 設 公 司 上 班 。 雖 然 我 對 於 營 造 業 是 一 竅 不 通 , 在 學 校 期 間 也 從 未 涉 獵 過 這 方 面 的 知 識 。 理 所 當 然 , 現 在 的 我 一 定 很 菜 , 因 為 我 必 須 重 新 學 習 、 從 零 開 始 。 但 是 , 我 很 慶 幸 自 己 具 備 了 聽 、 說 、 讀 、 寫 的 日 文 能 力 , 再 加 上 自 己 之 前 儲 存 的 「 菠 菜 」 , 所 以 現 在 的 我 雖 然 菜 , 但 是 我 絲 毫 也 不 覺 得 辛 苦 !

在 校 期 間 我 還 不 能 感 受 到 系 上 在 排 課 時 的 用 心 良 苦 , 但 是 當 我 畢 業 , 步 入 社 會 以 後 , 老 師 們 的 那 份 苦 心 , 我 就 依 稀 的 可 以 體 會 到 了 ! 畢 業 前 我 不 知 道 系 上 在 聘 任 課 老 師 時 所 動 用 到 的 人 脈 有 多 廣 , 也 不 清 楚 老 師 為 何 要 對 教 學 內 容 如 此 地 堅 持 , 更 不 明 白 NHK新 聞 會 對 我 的 未 來 會 有 任 何 影 響 ? 但 是 、 如 果 有 一 天 , 當 公 司 的 日 本 人 主 管 「 誤 認 」 為 你 曾 經 到 過 日 本 留 學 , 或 者 是 「 誤 認 」 為 你 曾 經 在 日 本 當 地 企 業 服 務 過 , 這 時 , 所 有 的 答 案 不 就 揭 曉 了 嗎 ?

在 此 我 要 奉 勸 各 位 學 弟 學 妹 們 , 千 萬 不 要 急 著 否 定 自 己 , 也 千 萬 不 要 急 著 讓 別 人 來 否 定 你 。 在 學 校 的 二 年 時 間 真 的 很 短 暫 , 扣 除 寒 假 、 暑 假 、 蹺 課 、 遲 到 、 打 瞌 睡 、 發 呆 , 您 想 真 正 能 在 學 校 上 課 的 時 間 還 有 多 少 呢 ? 不 過 , 別 擔 心 ! 只 要 您 肯 跟 著 系 上 的 老 師 認 真 學 習 , 用 心 咀 嚼 每 一 門 學 問 , 相 信 有 一 天 您 也 會 成 為 下 一 個 被 肯 定 的 人 ! 就 從 踏 進 校 園 的 今 天 開 始 吧 ! 現 在 就 訂 定 好 自 己 的 人 生 目 標 , 加 足 馬 力 往 前 衝 吧 ! 同 樣 是 新 鮮 人 的 學 姐 在 前 面 為 你 們 加 油 喔 ! 加 油 !

NO.40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4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7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