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6-12

邁 向 21世 紀 交 出 亮 麗 成 績 單

【 本 報 訊 】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於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本 校 跨 世 紀 指 導 小 組 第 二 次 會 議 中 , 以 召 集 人 身 分 主 持 該 場 會 議 , 並 指 示 本 校 邁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幾 個 努 力 方 向 , 他 表 示 , 希 望 全 體 淡 江 師 生 一 同 努 力 , 在 這 歷 史 性 的 一 刻 , 交 出 更 亮 麗 的 成 績 單 。

創 辦 人 指 示 , 就 他 所 知 , 目 前 有 二 十 幾 所 大 專 院 校 正 向 教 育 部 申 請 中 , 下 一 世 紀 , 臺 灣 的 大 學 將 超 過 一 百 所 , 如 何 在 激 烈 的 競 爭 中 , 發 揮 淡 江 的 辦 學 特 色 , 吸 引 好 學 生 來 就 讀 ,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工 作 , 他 告 訴 在 座 各 委 員 , 要 認 清 目 標 , 提 早 做 好 計 劃 。

當 然 , 大 學 最 重 要 的 功 能 之 一 是 教 學 與 研 究 , 如 何 提 昇 教 學 品 質 與 研 究 成 果 , 更 是 本 校 當 務 之 急 。 張 創 辦 人 指 示 , 他 鼓 勵 所 有 教 師 要 多 閱 讀 書 籍 , 因 為 看 書 是 最 快 獲 得 新 知 及 資 訊 的 途 徑 之 一 。

另 外 , 對 於 本 校 十 三 個 博 士 班 的 學 生 , 創 辦 人 對 他 們 有 十 項 期 許 , 並 請 指 導 老 師 們 督 促 這 十 三 所 博 士 班 同 學 , 人 人 都 能 充 實 自 己 的 能 力 。 要 使 本 校 博 士 班 畢 業 生 成 為 最 高 級 的 人 才 庫 。

該 十 項 期 許 分 別 為 : 一 、 要 加 重 語 文 能 力 , 除 英 文 外 , 再 培 養 第 二 、 甚 至 第 三 外 國 語 ; 二 、 要 有 科 技 整 合 能 力 , 未 來 研 究 方 向 更 廣 ; 三 、 要 有 歷 史 的 眼 光 ; 四 、 對 未 來 提 出 展 望 ; 五 、 重 視 社 會 倫 理 , 加 強 道 德 觀 念 ; 六 、 要 求 口 試 成 績 更 加 強 ; 七 、 注 意 研 究 成 果 要 應 用 在 實 務 上 ; 八 、 電 腦 資 訊 能 力 一 定 要 強 , 才 能 適 應 未 來 社 會 ; 九 、 重 視 全 球 化 , 研 究 論 文 不 要 只 偏 地 區 性 ; 十 、 培 養 畢 業 後 可 教 書 的 能 力 , 等 於 替 自 己 先 找 好 鐵 飯 碗 。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7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