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9-05-31

應 踴 躍 參 加 畢 業 典 禮

雖 然 終 生 教 育 的 觀 念 , 現 在 已 經 十 分 普 遍 , 但 是 , 「 大 學 畢 業 」 應 該 還 是 一 生 中 的 大 事 ! 因 為 我 們 都 不 難 想 像 , 跨 出 大 學 校 門 後 , 還 有 幾 人 能 以 同 樣 的 心 情 , 同 樣 的 身 分 , 同 樣 的 感 覺 , 再 步 入 同 樣 的 一 所 大 學 接 受 正 規 教 育 ? 所 以 大 學 四 年 教 育 的 最 後 一 個 節 目 ─ ─ 「 畢 業 典 禮 」 , 就 顯 得 格 外 重 要 。 至 少 應 該 等 同 於 入 教 時 的 「 受 洗 」 , 或 「 結 婚 典 禮 」 時 的 莊 嚴 與 喜 悅 吧 !

本 學 年 度 的 畢 業 同 學 , 已 經 在 上 星 期 完 成 畢 業 考 試 , 「 畢 業 典 禮 」 即 將 在 下 星 期 六 舉 行 , 由 於 最 近 幾 年 來 的 畢 業 典 禮 進 行 的 均 不 甚 理 想 , 一 則 畢 業 同 學 不 自 我 重 視 , 參 與 的 稀 少 , 再 則 部 份 師 長 的 冷 落 , 欠 缺 熱 情 的 鼓 舞 , 三 則 典 禮 的 冗 長 , 導 致 氣 氛 的 缺 乏 熱 情 。 學 校 有 鑑 於 此 , 在 為 同 學 們 舉 行 的 畢 業 典 禮 籌 備 會 議 中 討 論 熱 烈 , 咸 認 為 應 力 謀 改 善 。

我 們 認 為 要 改 善 典 禮 的 狀 況 , 首 在 同 學 們 的 重 視 、 熱 情 的 參 與 。 我 們 認 為 要 讓 全 體 同 學 首 先 建 立 一 種 觀 念 , 「 能 參 與 , 是 一 種 榮 譽 , 不 能 參 與 , 是 一 種 遺 憾 」 , 在 場 地 有 限 的 情 況 下 能 代 表 參 與 , 更 是 一 種 光 榮 。 同 學 們 更 要 認 識 , 在 淡 江 大 學 接 受 了 四 年 教 育 , 讓 你 腦 海 中 滿 載 著 謀 生 的 知 識 而 出 航 , 你 在 此 生 活 了 四 年 , 讓 你 的 心 靈 中 霑 潤 了 無 比 的 溫 馨 而 成 長 , 當 「 母 親 」 為 你 舉 辦 一 個 祝 福 盛 宴 時 , 你 忍 心 拒 絕 嗎 ?

畢 業 典 禮 上 次 要 的 主 角 應 該 是 教 學 單 位 的 院 長 、 系 主 任 以 及 師 長 們 。 陪 同 學 們 走 完 在 校 的 最 後 一 程 , 用 熱 情 歡 送 同 學 們 迎 向 燦 爛 的 人 生 , 應 該 是 你 們 肩 負 教 育 工 作 的 義 務 與 責 任 。 試 想 , 你 的 教 育 理 念 從 何 展 現 ? 你 的 教 育 成 果 如 何 評 鑑 ? 你 用 血 汗 智 慧 培 育 的 學 子 , 經 得 起 社 會 的 公 正 的 考 驗 嗎 ? 你 是 否 為 社 會 造 就 了 有 用 的 人 才 ? 你 對 百 年 樹 人 的 教 育 到 底 有 什 麼 貢 獻 ? 而 今 日 一 張 張 青 春 的 笑 顏 , 就 可 能 是 日 後 對 你 嚴 肅 的 考 驗 。 在 此 臨 別 時 刻 , 你 能 不 以 戒 慎 惕 勵 的 心 情 , 再 叮 嚀 祝 福 他 們 一 聲 嗎 ?

再 次 則 為 應 屆 畢 業 同 學 的 家 長 , 你 的 子 女 受 託 於 淡 江 大 學 四 年 的 栽 培 , 結 束 了 成 長 教 育 過 程 中 最 重 要 的 一 個 階 段 , 即 將 迎 向 社 會 的 嚴 酷 挑 戰 , 如 果 沒 有 你 的 長 年 呵 護 , 他 們 將 從 何 肯 定 自 己 的 毅 力 , 在 此 關 鍵 時 刻 , 你 們 應 一 同 來 驗 收 這 份 成 績 , 享 受 這 份 果 實 , 感 受 這 份 喜 悅 , 同 享 這 份 驕 傲 。 學 校 更 歡 迎 你 們 的 蒞 臨 , 也 希 望 你 趁 機 給 學 校 一 些 建 議 。

至 於 在 校 肄 業 的 同 學 , 近 三 年 來 , 你 們 與 這 些 學 長 姐 朝 夕 與 共 , 應 該 有 一 份 濃 郁 的 感 情 , 當 他 們 畢 業 離 校 後 , 就 要 各 奔 前 程 , 邁 向 人 生 的 另 一 旅 程 , 正 如 同 你 的 兄 姐 , 離 開 家 門 出 外 就 業 , 或 出 國 深 造 時 , 你 們 難 道 都 不 會 送 他 一 程 ? 或 許 典 禮 上 沒 有 你 們 的 座 位 , 而 在 校 園 , 你 們 也 該 用 歡 樂 或 用 依 依 不 捨 的 心 情 道 一 聲 珍 重 , 說 一 聲 再 見 吧 !

畢 業 典 禮 是 以 畢 業 生 為 主 角 的 「 戲 」 , 要 讓 畢 業 生 享 受 到 這 份 殊 耀 , 因 此 , 我 們 也 期 許 籌 備 單 位 , 儘 量 共 同 朝 此 努 力 , 把 不 必 要 的 節 目 減 省 , 冗 長 的 演 講 濃 縮 , 讓 嘈 雜 的 喧 囂 靜 止 , 把 莊 嚴 、 愉 快 、 祝 福 的 氣 氛 帶 到 會 場 , 讓 喜 悅 佈 滿 每 一 個 面 龐 上 , 讓 歡 樂 在 這 一 天 更 高 興 的 散 播 在 五 虎 崗 上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9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