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5-17

利 用 遠 距 教 學 與 他 校 合 作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報 導 】 上 週 四 ( 十 三 日 ) 教 育 部 通 識 教 育 評 鑑 訪 評 委 員 , 包 括 中 央 大 學 學 務 長 朱 建 民 等 共 十 五 人 來 校 舉 行 87學 年 度 「 大 學 院 校 通 識 教 育 評 鑑 訪 評 會 議 」 , 會 議 的 重 點 則 是 針 對 本 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的 實 施 情 況 做 出 評 鑑 , 以 及 相 關 事 項 的 意 見 交 流 和 討 論 。

當 天 的 會 議 從 早 上 九 點 開 始 , 在 校 長 張 紘 炬 簡 單 的 致 詞 歡 迎 訪 評 委 員 的 蒞 臨 之 後 , 隨 即 由 本 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組 組 長 葉 紹 國 主 持 業 務 簡 報 , 向 在 場 的 每 一 位 訪 評 委 員 說 明 本 校 實 施 通 識 教 育 的 概 況 。 除 了 業 務 的 簡 報 之 外 , 當 天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的 會 場 中 , 還 陳 列 了 學 校 為 實 施 通 識 教 育 所 出 版 、 製 作 的 各 類 圖 書 或 多 媒 體 等 教 材 , 讓 訪 評 委 員 對 本 校 實 施 通 識 教 育 的 成 果 有 具 體 的 了 解 。 而 且 資 訊 中 心 也 在 會 場 提 供 了 數 部 電 腦 讓 訪 評 委 員 上 網 查 詢 本 校 通 識 教 育 的 相 關 資 訊 。

業 務 簡 報 後 , 訪 評 委 員 再 就 本 校 所 提 供 的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各 相 關 資 料 , 查 核 學 校 報 部 的 資 料 與 實 際 的 情 況 是 否 相 符 合 , 並 對 不 清 楚 的 地 方 提 出 詢 問 。 緊 接 著 在 學 術 副 校 長 馮 朝 剛 的 帶 領 之 下 , 參 觀 了 學 校 的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大 樓 和 總 圖 書 館 中 有 關 於 通 識 教 育 的 圖 書 、 儀 器 設 備 以 及 辦 公 場 所 等 。

在 綜 合 座 談 開 始 之 前 , 大 會 先 安 排 了 數 位 音 樂 性 社 團 的 同 學 現 場 演 奏 、 演 唱 了 「 青 春 」 和 「 緣 於 滬 尾 」 兩 首 「 淡 江 的 人 、 淡 江 的 歌 」 , 充 分 展 現 通 識 教 育 落 實 在 學 生 社 團 活 動 上 的 豐 富 多 樣 性 。 在 座 談 會 中 , 彭 堅 汶 委 員 首 先 提 出 他 和 同 學 們 晤 談 時 所 得 到 的 反 應 。 彭 委 員 說 , 許 多 同 學 向 他 表 示 , 有 些 通 識 課 程 的 上 課 人 數 過 多 , 以 致 於 造 成 學 習 效 果 的 不 良 ; 或 因 為 選 課 的 不 易 , 而 必 須 修 自 己 沒 有 興 趣 的 課 程 ; 再 有 , 教 學 評 鑑 的 結 果 , 對 於 某 些 不 適 任 的 教 師 根 本 就 起 不 了 作 用 ; 以 及 同 學 們 在 修 習 非 專 業 的 通 識 課 程 時 , 常 感 到 內 容 艱 深 難 懂 等 問 題 。

彭 堅 汶 委 員 除 了 反 應 同 學 的 意 見 之 外 , 他 還 發 現 本 校 的 通 識 課 程 中 並 沒 有 生 命 科 學 這 一 學 門 , 所 以 他 建 議 相 關 單 位 不 妨 利 用 學 校 中 現 有 的 遠 距 教 學 設 備 和 其 他 學 校 ( 如 臺 大 醫 學 院 ) 合 作 , 讓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也 可 以 修 習 到 生 命 科 學 這 一 類 的 知 識 。 接 著 , 洪 銘 水 和 王 俊 秀 兩 位 委 員 則 分 別 提 到 通 識 教 育 的 科 目 必 須 和 學 生 的 學 習 意 願 相 互 的 配 合 , 以 及 淡 江 可 以 利 用 優 美 的 校 園 環 境 和 海 事 博 物 館 等 做 為 潛 在 的 教 材 , 以 及 審 慎 地 規 劃 技 術 學 院 的 通 識 教 育 課 程 等 建 議 。

NO.40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7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