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9-05-10

為 資 訊 化 教 育 的 成 就 喝 采

資 訊 化 是 促 使 世 界 走 向 第 三 波 革 新 的 重 要 因 子 , 由 於 資 訊 科 技 的 一 日 千 里 , 我 們 的 生 活 步 調 也 隨 之 日 新 月 異 , 因 此 資 訊 化 教 育 可 說 是 創 造 時 代 文 明 的 一 環 。 與 時 推 移 的 文 明 使 我 們 不 可 能 回 頭 尋 找 以 前 的 生 活 模 式 , 唯 有 積 極 往 前 開 創 未 來 , 才 可 能 真 正 的 成 就 新 文 明 。

然 而 所 謂 資 訊 化 教 育 , 並 不 只 是 尋 求 資 訊 技 術 的 進 步 , 而 是 要 思 考 如 何 在 以 人 為 主 的 思 考 模 式 下 , 引 導 人 們 運 用 並 創 造 更 優 良 的 資 訊 化 科 技 , 以 提 升 我 們 的 生 活 品 質 。 環 視 國 內 的 教 育 界 , 自 從 本 校 在 多 年 前 倡 導 資 訊 化 教 育 開 始 到 今 天 , 因 應 資 訊 時 代 的 來 臨 , 資 訊 科 技 的 教 育 已 是 風 起 雲 湧 , 形 成 另 一 個 全 民 運 動 , 也 造 就 出 不 少 年 輕 的 電 腦 奇 才 。 只 是 在 資 訊 科 技 如 此 受 重 視 的 今 日 , 大 部 份 人 所 重 視 的 也 僅 止 於 技 術 的 延 伸 , 卻 鮮 少 觸 及 深 層 的 文 化 思 考 問 題 。 所 以 國 內 有 世 界 一 流 的 電 腦 代 工 業 , 卻 少 有 決 定 性 的 機 組 要 件 ; 有 全 民 普 及 的 電 玩 高 手 , 卻 只 能 玩 美 、 日 開 發 的 電 動 玩 具 ; 甚 至 能 有 做 出 危 害 所 有 電 腦 人 口 的 電 腦 病 毒 , 卻 無 法 以 此 能 力 研 發 具 開 創 性 的 應 用 軟 體 。 這 當 然 是 我 們 資 訊 化 教 育 的 重 要 盲 點 。

最 近 為 世 界 資 訊 文 明 帶 來 相 當 災 害 的 CIH病 毒 , 程 式 寫 作 者 是 我 國 年 輕 一 輩 的 電 腦 玩 家 , 但 解 決 此 一 問 題 的 人 卻 也 同 樣 是 我 國 年 輕 的 電 腦 專 家 。 尤 其 讓 我 們 引 以 為 豪 的 是 這 位 解 毒 高 手 , 正 是 淡 江 所 培 育 出 來 的 資 訊 化 人 才 。 翁 世 豪 同 學 以 其 對 電 腦 的 熱 愛 與 執 著 , 致 力 於 電 腦 解 毒 程 式 的 研 發 , 並 自 行 架 設 網 站 , 免 費 提 供 給 每 一 位 需 要 的 人 。 對 於 這 樣 的 行 為 我 們 當 然 感 佩 其 解 毒 技 術 的 高 超 , 但 更 可 貴 的 是 他 默 默 行 善 卻 不 居 功 的 人 格 的 特 質 。 於 此 我 們 有 以 下 幾 點 感 想 :

第 一 、 資 訊 化 教 育 是 本 校 一 貫 的 政 策 , 多 年 來 已 得 到 很 多 正 面 的 讚 譽 , 但 近 年 來 已 有 相 當 多 的 學 校 已 經 開 始 急 起 直 追 , 並 直 接 參 與 諸 如 國 科 會 等 的 大 型 計 畫 , 成 果 也 相 當 可 觀 。 因 此 本 校 應 當 掌 握 此 一 自 我 開 創 得 來 的 優 勢 , 不 斷 的 求 新 、 求 進 , 才 能 繼 續 保 持 此 一 領 先 的 地 位 。

第 二 、 翁 世 豪 同 學 的 個 案 正 表 現 出 本 校 資 訊 化 教 育 方 向 的 正 確 , 我 們 深 知 網 路 倫 理 及 規 範 的 重 要 性 , 尤 其 在 經 過 幾 次 校 內 網 路 言 論 問 題 的 討 論 之 後 , 學 校 更 不 遺 餘 力 的 提 倡 這 方 面 的 教 育 , 而 這 也 就 是 前 述 以 「 人 」 為 思 考 重 點 的 資 訊 化 教 育 。

第 三 、 本 校 學 生 破 解 了 世 界 級 的 電 腦 病 毒 , 當 然 是 一 件 值 得 大 書 特 書 的 事 件 。 在 強 調 行 銷 的 時 代 裡 , 本 校 當 主 動 、 積 極 的 將 這 件 善 行 廣 為 披 露 , 讓 世 人 知 道 出 身 非 名 校 的 恆 毅 高 中 , 到 淡 江 接 受 資 訊 化 教 育 之 後 的 豐 碩 成 就 , 這 絕 對 比 任 何 描 述 文 字 都 更 能 使 人 了 解 淡 江 辦 學 的 用 心 和 成 果 。

第 四 、 該 生 得 到 校 長 適 當 的 表 揚 , 同 時 該 系 師 長 也 認 為 翁 同 學 是 一 位 用 功 的 好 學 生 。 那 我 們 不 禁 要 問 像 這 樣 一 位 有 特 出 成 就 , 並 得 到 師 長 讚 許 的 學 生 , 我 們 能 用 什 麼 方 法 讓 他 繼 續 留 在 淡 江 校 園 從 事 研 究 工 作 , 讓 他 永 續 進 行 更 深 一 層 的 研 究 , 而 不 是 畢 業 後 任 其 自 尋 出 路 , 或 是 為 別 校 所 擇 。 而 這 不 也 就 是 張 創 辦 人 念 玆 在 玆 , 尋 找 優 良 學 生 以 施 教 的 理 念 嗎 。 若 自 己 所 培 養 的 優 秀 人 才 仍 無 法 繼 續 茁 壯 , 則 遑 論 外 求 於 他 校 。

綜 上 所 論 , 我 們 認 為 本 校 以 前 瞻 性 的 眼 光 , 制 定 資 訊 化 的 政 策 , 全 校 師 生 應 秉 此 理 念 , 持 續 落 實 、 開 拓 資 訊 文 明 的 新 時 代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0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65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