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5-10

破 解 CIH病 毒 翁 世 豪 顯 現 長 才

【 記 者 鄧 惠 升 報 導 】 校 長 張 紘 炬 上 週 一 ( 三 日 ) 下 午 特 別 召 見 夜 資 工 四 翁 世 豪 同 學 , 對 他 研 究 撰 寫 CIH電 腦 病 毒 解 毒 程 式 的 貢 獻 , 協 助 千 千 萬 萬 陷 入 病 毒 恐 慌 之 人 , 解 除 電 腦 病 毒 , 大 加 讚 揚 , 並 對 於 他 將 解 毒 程 式 置 於 本 校 所 提 供 的 學 生 個 人 網 頁 ( http://tknet.tku.edu.tw/﹏ u4510830) 上 供 網 友 免 費 下 載 的 行 為 表 示 嘉 許 。 今 天 ( 十 日 ) 下 午 三 時 四 十 分 在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舉 行 的 週 會 上 , 校 長 更 將 親 自 頒 發 「 淡 江 之 光 」 的 獎 牌 給 翁 世 豪 同 學 。

校 長 表 示 , 本 校 除 了 不 斷 地 推 動 資 訊 化 、 國 際 化 與 未 來 化 之 外 , 向 來 都 很 重 視 網 路 的 道 德 與 倫 理 , 翁 世 豪 同 學 能 將 聰 明 才 智 運 用 在 正 當 的 地 方 , 將 自 己 研 究 出 來 的 解 毒 程 式 免 費 提 供 給 感 染 CIH電 腦 病 毒 者 下 載 , 證 明 學 校 的 政 策 努 力 方 向 並 非 空 談 。

自 從 CIH病 毒 作 者 陳 盈 豪 在 媒 體 上 曝 光 之 後 , 報 紙 上 便 刊 載 陳 生 所 指 定 的 提 供 解 毒 程 式 的 SS? CAN的 家 網 站 http://tknet.tku.edu.tw/﹏ u4510830, 或 是 經 由 http://w3.to/sscan連 至 SSCAN的 家 , 使 得 數 日 之 間 上 站 人 數 暴 增 , 由 於 日 前 媒 體 將 SSCAN網 站 誤 植 為 陳 盈 豪 的 網 站 , 許 多 網 友 紛 紛 上 站 指 責 他 的 不 是 。 翁 世 豪 則 表 示 , 他 與 陳 盈 豪 並 不 認 識 , SSCAN的 家 也 不 是 因 為 CIH病 毒 才 成 立 的 網 站 , 而 是 他 平 日 就 喜 歡 研 究 各 種 電 腦 病 毒 , SSCAN的 家 主 要 是 用 來 提 供 各 種 解 毒 程 式 供 網 友 下 載 , 以 及 討 論 各 種 病 毒 程 式 。

此 外 , 由 於 CIH已 經 是 流 行 了 一 年 的 「 老 病 毒 」 , 市 面 上 大 部 分 的 掃 毒 軟 體 都 能 夠 偵 測 的 到 , 但 像 zip檔 這 類 型 的 特 殊 檔 案 , 則 即 使 進 行 掃 毒 之 後 仍 然 不 能 開 啟 , 相 當 於 翁 世 豪 第 一 版 的 CIH解 毒 程 式 , 而 ss980916.exe則 可 完 全 掃 除 CIH。 目 前 在 SSCAN網 站 除 了 提 供 CIH解 毒 程 式 以 外 , 也 有 由 CIH作 者 提 供 的 免 疫 程 式 Anti? CIH.exe提 供 網 友 下 載 。

CIH是 一 個 極 具 破 壞 力 與 傳 染 力 的 病 毒 , 不 但 可 以 透 過 網 路 上 的 上 傳 下 載 傳 播 病 毒 , 即 使 是 使 用 正 版 軟 體 也 可 能 在 不 知 情 的 情 況 下 在 壓 片 的 過 程 中 感 染 CIH病 毒 , 一 旦 中 了 CIH, 在 發 病 之 前 幾 乎 是 沒 有 任 何 徵 兆 , 直 到 發 作 當 天 ( 四 月 廿 六 日 ) , 最 嚴 重 的 情 況 將 會 使 硬 碟 中 的 資 料 全 部 銷 毀 甚 至 破 壞 BIOS, 使 得 開 機 時 螢 幕 只 有 一 片 黑 暗 , 因 此 成 為 全 世 界 各 機 關 單 位 的 頭 號 殺 手 。

自 從 去 年 六 月 在 網 路 上 公 佈 CIH解 毒 程 式 後 , 讓 許 多 人 免 於 在 今 年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的 「 電 腦 大 屠 殺 」 , 然 而 翁 世 豪 卻 只 是 一 再 謙 稱 , 研 究 病 毒 是 他 的 興 趣 , 他 從 來 就 沒 想 過 要 因 此 而 成 名 。 ( 翁 世 豪 專 訪 請 見 二 版 )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369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32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