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4-26

游 泳 館 硬 體 規 劃 大 致 底 定

【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】 本 學 期 游 泳 館 興 建 計 畫 第 二 次 工 程 簡 報 , 上 週 一 ( 四 月 廿 六 日 ) 於 驚 聲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行 , 由 設 計 建 築 師 黃 秀 莊 向 張 創 辦 人 、 校 長 說 明 工 程 進 度 , 並 針 對 游 泳 館 內 、 外 部 結 構 與 硬 體 設 備 , 再 次 與 總 務 處 、 教 務 處 、 體 育 室 進 行 討 論 , 在 此 次 簡 報 中 , 游 泳 館 硬 體 規 畫 大 致 底 定 。

營 繕 組 何 德 仁 組 長 表 示 , 承 辦 事 務 所 已 將 工 程 計 畫 送 工 務 局 審 議 備 查 , 並 將 於 本 月 份 提 報 都 市 計 畫 審 議 , 通 過 後 還 須 通 過 建 照 申 請 才 可 動 工 , 希 望 能 在 年 底 前 動 工 。

因 為 考 慮 教 學 方 式 、 維 修 工 作 、 學 生 實 際 需 求 與 景 觀 設 計 等 內 、 外 在 環 境 問 題 , 游 泳 館 已 經 過 多 次 工 程 會 議 討 論 , 在 此 次 簡 報 中 終 於 以 「 教 學 為 主 、 訓 練 為 輔 、 安 全 為 重 」 的 原 則 決 定 游 泳 池 規 格 , 為 寬 17公 尺 、 長 度 50公 尺 , 共 有 八 個 水 道 的 溫 水 游 泳 池 。 且 在 教 學 安 全 的 考 量 下 , 水 深 並 不 深 , 最 淺 處 在 泳 池 的 正 中 央 , 深 度 僅 達 一 米 二 , 左 右 兩 邊 為 最 深 處 , 水 深 一 米 四 。 泳 池 的 周 邊 設 備 包 括 殘 障 專 用 步 道 、 觸 摸 板 與 計 時 器 、 以 及 活 動 式 跳 台 等 , 地 板 則 使 用 止 滑 性 材 料 。

此 外 , 為 考 量 配 合 整 體 校 園 景 觀 , 游 泳 館 坐 落 方 向 由 原 本 的 縱 向 改 為 面 對 馬 路 的 橫 向 建 築 , 建 築 外 觀 以 類 似 商 業 大 樓 的 帷 幕 玻 璃 為 主 要 設 計 。 而 游 泳 館 前 的 場 地 目 前 先 行 規 畫 成 排 球 場 與 籃 球 場 供 同 學 使 用 , 等 待 體 育 館 興 建 完 工 之 後 , 將 改 設 成 可 供 學 生 自 由 活 動 的 大 型 廣 場 並 增 設 特 殊 景 觀 設 計 。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, 在 此 次 的 游 泳 館 興 建 規 畫 中 , 利 用 原 有 地 形 上 的 落 差 , 在 游 泳 館 的 右 前 方 建 立 可 容 納 三 十 部 汽 車 的 室 內 停 車 場 , 充 分 利 用 學 校 空 間 。

體 育 室 主 任 黃 德 壽 表 示 , 游 泳 館 落 成 之 後 , 不 但 讓 全 校 師 生 多 一 項 運 動 選 擇 , 也 可 提 供 不 會 游 泳 的 同 學 學 習 新 技 能 的 機 會 。 而 且 , 游 泳 館 內 的 設 備 非 常 完 善 , 除 全 年 溫 水 提 供 之 外 , 還 有 整 容 區 、 淋 浴 區 、 男 女 更 衣 室 與 四 百 個 儲 物 櫃 可 供 同 學 使 用 。 黃 主 任 認 為 , 對 全 校 師 生 而 言 , 不 但 是 福 利 、 更 是 生 活 上 的 享 受 。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6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