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4-26

策 訂 「 理 學 年 」 重 樹 學 術 聲 威

【 本 報 訊 】 理 學 院 院 長 薛 文 發 表 示 , 配 合 本 校 新 化 館 即 將 於 六 月 落 成 啟 用 , 為 提 升 本 校 學 術 聲 望 , 依 據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指 示 , 88學 年 度 ( 今 年 8月 1日 起 至 明 年 7月 31日 ) 訂 為 「 理 學 年 」 , 要 重 新 打 造 理 學 院 這 塊 金 字 招 牌 。

薛 文 發 說 , 本 校 自 民 國 四 十 八 年 改 制 文 理 學 院 , 理 學 院 至 今 已 有 四 十 年 歷 史 , 理 學 院 物 理 、 化 學 、 數 學 三 系 , 為 本 校 最 早 完 成 學 、 碩 、 博 士 班 完 整 研 究 體 系 的 科 系 , 畢 業 校 友 成 就 亦 相 當 不 錯 , 如 數 學 系 葉 能 哲 為 淡 水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校 長 、 張 紘 炬 為 本 校 校 長 、 物 理 系 吳 茂 昆 為 中 研 院 士 、 化 學 系 葉 金 龍 為 中 油 副 總 經 理 。

在 民 國 六 十 五 年 教 育 部 評 鑑 , 本 校 物 理 、 化 學 、 數 學 三 系 師 資 、 圖 書 、 研 究 工 作 、 一 般 教 學 , 結 果 顯 示 , 數 學 組 與 台 大 、 清 華 齊 名 , 優 於 其 他 十 五 所 院 校 , 其 中 包 括 六 所 國 立 大 學 , 二 所 省 立 學 院 , 物 理 組 本 校 教 學 設 備 不 錯 , 化 學 組 淡 江 的 師 資 、 圖 書 、 儀 器 均 名 列 前 茅 。

本 校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及 校 長 張 紘 炬 均 強 調 , 當 年 如 此 優 秀 的 成 績 , 在 二 十 三 年 後 三 系 依 然 皆 是 本 校 重 點 發 展 系 所 , 教 育 部 、 國 科 會 各 項 研 究 發 表 、 論 文 審 查 , 甚 至 天 下 雜 誌 的 研 究 所 評 鑑 、 排 名 卻 都 有 下 降 趨 勢 , 因 此 如 何 能 急 起 直 追 , 已 是 當 務 之 急 !

張 創 辦 人 表 示 ,學 校 斥 資 擴 建 了 新 的 化 學 館 , 原 有 科 學 館 也 將 整 修 供 物 理 、 數 學 系 專 用 , 硬 體 建 設 已 經 完 成 , 期 望 理 學 院 的 老 師 們 專 心 致 力 軟 體 的 建 設 , 樹 立 學 術 地 位 。

理 學 院 已 擬 定 「 新 世 紀 發 展 規 劃 書 」 , 預 計 在 二 千 年 大 展 鴻 圖 , 理 學 院 院 長 薛 文 發 對 於 在 天 下 雜 誌 研 究 所 學 術 聲 望 排 名 上 , 物 理 、 數 學 皆 輸 給 中 原 , 他 特 別 要 求 兩 系 「 要 好 好 檢 討 ! 」 因 為 在 國 科 會 自 然 處 的 統 計 上 , 本 校 論 文 發 表 質 與 量 多 年 來 皆 超 過 中 原 , 何 以 學 術 聲 望 仍 在 之 後 ?

未 來 理 學 院 所 擬 定 的 計 劃 , 包 括 提 升 學 術 活 力 與 學 術 聲 望 方 案 、 第 二 曲 線 規 劃 、 慶 祝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之 學 術 活 動 計 劃 , 及 規 劃 提 升 研 究 所 需 增 添 之 中 型 儀 器 , 各 系 並 有 細 項 分 別 進 行 。 薛 文 發 表 示 , 這 項 計 劃 執 行 時 間 預 定 三 年 , 即 2000、 2001、 2002年 , 期 待 在 理 學 院 年 時 , 鼓 勵 所 有 教 師 投 入 此 項 提 升 計 劃 。

該 項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具 體 方 案 共 有 八 項 : 一 、 推 展 「 理 學 院 科 技 中 心 」 業 務 , 二 、 鼓 勵 教 師 積 極 從 事 研 究 , 三 、 鼓 勵 師 生 出 國 參 與 國 際 會 議 及 短 期 進 修 , 四 、 進 行 系 際 、 校 際 及 兩 岸 學 術 活 動 , 五 、 擴 大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活 動 , 六 、 發 展 重 點 研 究 方 向 , 七 、 提 升 教 學 品 質 , 八 、 推 展 文 宣 工 作 。 ( 有 關 重 建 理 學 院 聲 威 訪 問 意 見 請 見 二 版 )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5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