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4-12

賴 金 男 十 日 辭 世

【 本 報 訊 】 歐 洲 研 究 所 專 任 副 教 授 賴 金 男 , 本 月 五 日 突 然 舊 病 復 發 , 由 家 人 送 到 關 渡 信 誼 醫 院 , 延 至 十 日 晚 間 不 幸 因 肝 昏 迷 病 逝 。 學 校 將 由 總 務 處 協 助 其 家 屬 成 立 治 喪 委 員 會 , 預 計 五 月 十 日 上 午 十 時 家 祭 , 十 一 時 公 祭 。

賴 金 男 曾 於 去 年 暑 假 因 肝 臟 受 損 , 住 院 一 個 月 , 出 院 後 即 相 當 注 意 身 體 , 酒 、 檳 榔 、 菸 都 戒 了 , 且 有 定 期 檢 查 , 不 幸 仍 在 春 假 期 間 病 逝 。

賴 金 男 師 大 國 文 系 畢 業 後 赴 法 國 留 學 , 一 九 七 二 年 獲 巴 黎 大 學 第 三 階 級 博 士 學 位 ( 最 高 階 級 ) , 在 社 會 安 全 制 度 、 未 來 學 學 術 研 究 上 具 有 相 當 知 名 度 。 他 在 民 國 61年 8月 到 校 , 已 在 本 校 服 務 近 27年 。

上 週 二 從 巴 黎 趕 回 來 的 兒 子 賴 一 匡 , 現 在 巴 黎 外 交 部 工 作 , 兩 年 前 曾 在 本 校 擔 任 法 文 系 助 教 , 他 與 朋 友 聊 起 父 親 時 說 , 父 親 年 輕 時 工 作 非 常 努 力 , 常 徹 夜 不 眠 地 工 作 , 當 時 每 天 寫 一 萬 字 。

由 賴 金 男 指 導 畢 業 論 文 的 歐 研 所 研 究 生 王 篤 仁 表 示 , 老 師 個 性 浪 漫 , 思 想 先 進 , 他 曾 拜 訪 老 師 位 在 新 店 花 園 新 城 的 家 , 印 象 深 刻 的 是 他 的 書 房 書 架 是 從 地 面 到 天 花 板 , 老 師 喜 歡 書 桌 一 塵 不 染 , 因 為 他 工 作 時 是 非 常 專 心 的 。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9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568